平機會標誌
We As One 多元‧共融
電話 Tel: 2511 8211
網址 Website: www.eoc.org.hk
News From EOC       平 機 會 電 子 通 訊
2012年2月16日
第45期

English

  1. 平機會歡迎立法會有關少數族裔教育的議案

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報告封面 平機會歡迎立法會議員於2012年2月8日通過議案,促請政府採取切實步驟處理少數族裔兒童的教育問題,並跟進平機會在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報告內所提出的建議。議案指出,「…讓少數族裔學生享有平等機會接受對他們升學及就業,以至對香港維持競爭力至為關鍵的優質教育」。

參閱議案詳情
參閱平機會主席就此問題於南華早報上發表的文章
參閱平機會就少數族裔兒童的教育問題向立法會提交的意見書

*********************************************

  1. 香港的政策與其作為國際都會的願景是否配合?
    平機會主席在最近舉行的論壇上討論居港權問題

天秤的圖片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於2012年2月12日於香港理工大學及民間團體合辦的《外傭居港權是怎麼回事》論壇擔任講者,林煥光從法律、學術、社會和國際等角度探討此事。他表示,高等法院就居港權問題的裁決只涉及該個案的法律理據,而非着眼於外籍傭工應否獲得居港權的社會政策是否有根據。林煥光並呼籲市民大眾反思三個主要問題:(1)香港現時的移民政策是否有助本地的長遠利益;(2)現時有關外籍傭工的勞工政策有沒有持續性;及(3)香港的社會及經濟政策能否配合我們所宣稱的亞洲國際都會的願景。

*********************************************

  1. 「尊重每個人作為獨立的個體」
    閱覽平機會最新的講詞和傳媒訪問,瞭解我們對社會時事的立場

地球及不同膚色的手掌的卡通圖片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表示:「我們有責任提醒市民,不應因為別人的族裔或出生地而把他們定型,應視他們為獨立的個體互相尊重。」林煥光在近日傳媒訪問和公眾聲明中再三強調,不應騷擾或中傷他人,而應採取較有建設性的方式去尋求解決辦法:「互相對罵無助解決矛盾。」平機會已把最新演詞和傳媒訪問上載網站,讓市民更深入瞭解我們的立場,以及平機會在推廣社會共融方面的工作。最新探討的議題包括香港人和內地人之間的矛盾、在變幻莫測的時代如何增進員工投入感,以及少數族裔人士的平等教育機會。

參閱演詞
觀看/收聽過往的傳媒訪問

*********************************************

  1. 透過平機會的培訓工作坊增加對平等機會事宜的瞭解

平機會培訓工作坊封面 為了持續增進市民對歧視和平等機會事宜的瞭解,平機會一貫提供有關反歧視條例和相關事宜的培訓工作坊。特別是在《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於2011年6月生效以來,平機會提供了全新的課程「《殘疾歧視條例》與人力資源管理」,以幫助管理人員和人力資源從業員瞭解與僱傭相關的歧視問題。

2012年春季培訓工作坊

*********************************************

  1. 無障消費:「優質服務.無障關懷」

「無障消費」的標誌 長者、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現時分別佔香港人口的12.4%、5.2% 和5%。但假如不瞭解他們具體需要和關注甚麼,以及他們面對甚麼障礙,很多公司都不能夠吸納這些群體成為顧客。為了鼓勵中小企提高意識,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平機會和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合作,推出「無障消費」三星獎項計劃,以表揚提供「優質服務.無障關懷」環境和服務予顧客的商戶。這項計劃亦向參與公司提供免費的研討會和培訓工作坊,以幫助他們為這些群體提供更佳服務。

有關「無障消費計劃」

如欲知道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請瀏覽 平機會網站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 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