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機會就今年10月1日晚的南丫島撞船意外,對痛失至親及受影響人士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在這悲痛時候,我們希望傷難者能夠堅強面對,並祝他們早日康復。平機會亦向慘劇中所有參與拯救的公職人員及市民致敬,他們在危難中勇敢和無私地伸出援手,展現了人性的光輝。



  1. 平機會在平機會論壇上重點報告過去工作成績和介紹未來新工作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和四個專責小組的召集人於平機會論壇的照片平機會於2012年9月29日舉行平機會論壇,約100位持份者參加,他們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學術界、復康團體、少數族裔團體、婦女團體、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等。論壇提供了平台讓平機會向市民介紹過去的工作成績,以及未來方向與新計劃。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和四個專責小組的召集人講解了平機會的工作,又回答與會人士的提問。藉此機會,平機會與主要持份者直接對話溝通。

閱讀新聞稿
新聞精選

*********************************************

  1. 平機會與教育局會面,要求提供平等教育機會

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報告封面平機會屬下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的成員於2012年9月27日與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會面,就少數族裔兒童的教育問題(特別是關於學前語文支援的問題)交換意見。會上平機會專責小組成員強調有需要增加措施,推動人人享有平等教育機會,又促請政府主動採取行動。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說:「教育局應立刻面對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上的問題,為他們提供支援和融合語言政策。」

專責小組其後舉行第15次會議,成員討論了持續進行的研究項目進度及《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12》的初步報告。

閱讀新聞稿

*********************************************

  1. 為少數族裔兒童奮戰
  2. 平機會主席促請政府採取積極行動,讓人人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少數族裔享有平等教育機會宣傳海報香港不少少數族裔人士,特別是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在實現夢想前均需面對重重障礙,主要因為他們學習中文時遇上困難。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近日就這題目在中英文報章發表文章。九月時他在《星島日報》和《英文虎報》呼籲社會多加努力去推動不同族裔之間的跨文化接觸,文中說:「涉獵其他文化傳統,有助擴闊我們的眼界、反思自己的定型觀念,從而啟發更多新意念、新思維。」十月初,他在《南華早報》又談及政府有需要為幼稚園的少數族裔學生提供更多支援,以協助他們自幼學習中文。因為在缺乏支援的情況下,最終他們的中文能力,特別是閱讀和寫作能力方面,會遠遠落後。在以中文為授課語言的學科中他們表現欠佳,長遠影響升學和未來的發展前景。

閱讀《星島日報》文章
閱讀《南華早報》文章
閱讀文章:「3 歲定80」也適用於少數族裔


*********************************************

  1. 通用設計有利全民
  2. 平機會舉辦「設施通達人人受惠」巡迴展覽

「設施通達  人人受惠」巡迴展覽的照片平機會自2012年3月起在各港鐵車站、商場和政府場地舉行巡迴展覽,進一步推廣「設施通達人人受惠」概念。下次展覽將於2012年10月5日至9日在太古城中心舉行。展覽以立體圖像展示四類使用者(即視障人士、聽障人士、輪椅使用者和長者)的觀點,藉此讓市民加深認識通用設計為我們日常生活帶來的好處,爭取市民支持改善通道與設施。展覽在以下時間地點舉行,歡迎參觀。

日期

地點

10月5日至9日

港鐵太古站(D或E出口)太古城中心

10月16日至18日

港鐵大埔墟站

12月10日至16日

葵青劇院

詳情


*********************************************

  1. 復康力量日
  2. 香港復康力量舉辦全港嘉年華

由香港復康力量舉辦的嘉年華「復康力量日」宣傳海報香港復康力量將於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舉辦嘉年華「復康力量日」,平機會是支持機構之一。活動將於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地舉行。這個嘉年華會目的是推動殘疾人士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生活各方面的融合。活動包括有傷健藝人表演、傷健人士分享。大會設有體驗區,讓參加者體驗肢體傷殘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各種困難,增加了解。

復康力量日詳情(只備中文版)


*********************************************

  1. 「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平機會祝賀Chocolate Rain創辦人及創作總監、無定型新人類前任嘉賓導師麥雅端女士的照片平機會祝賀Chocolate Rain創辦人及創作總監、無定型新人類前任嘉賓導師麥雅端女士獲選為2012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無定型新人類」是平機會一年一度的青少年師友計劃,旨在鼓勵青少年突破定型觀念,不要受既定觀念所框限而影響人生的選擇。麥雅端女士於2012年1月的導師分享會上,鼓勵年輕人要熱切追求夢想:「我們對身邊事物要多加反思,探求當中的真正意義,切不可人云亦云。」

歷屆嘉賓導師的驕人成就,我們與有榮焉,歡迎瀏覽2011/12年度無定型新人類網頁,重溫麥雅端女士及各位嘉賓導師的分享會精華。

麥雅端女士及各位嘉賓導師的分享會精華片段
2012/13年度無定型新人類詳情

如欲知道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請瀏覽 平機會網站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 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