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

平機會會議照片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於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召開了第109次會議,委員在會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包括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的最新進度。委員備悉其中兩個策略性優先工作領域︰歧視條例檢討和「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的工作進度。就前者而言,委員備悉平機會的目標是於今年下半年公佈有關諮詢結果的報告,當中將涵蓋平機會就公衆意見書的定量及定質分析。此外,平機會並計劃於2015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有關檢討結果和建議的報告書。後者方面,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已完成意見調查工作,研究小組現正撰寫研究報告,預計可於2015年下半年提交報告予平機會。

平機會委員於會上討論的另一主要事項,是少數族裔工作小組的成立。此工作小組的成立目的是促進香港少數族裔的平等教育和就業機會。工作小組將透過政策、培訓及外展工作這三個主要範疇應對少數族裔的需要。在政策方面,工作小組將游說政府、公私營機構、商業機構和僱主制定政策和指引,助少數族裔獲取平等機會,例如聘請更多少數族裔人士。培訓方面,工作小組會為不同界別的從業員提供文化敏感度培訓,包括為銀行業、教育界、物業管理、地產、運輸業界提供講座、工作坊以及推出網上培訓課程。外展工作方面,工作小組將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和少數族裔團體的聯繫,並與服務提供者和少數族裔社區領袖舉行定期會議,以瞭解少數族裔的需要和面對的困難。


閱讀新聞稿

*********************************************

  1. 平機會主席敦促各界協助解決少數族裔在獲取重要服務上遇到的困難

明報專欄文章

每年的3月21日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分別在南華早報和明報發表文章,呼籲公眾關注日常生活中的種族歧視,尤其在提供必要貨品、設施和服務方面,包括房屋、銀行和醫護服務。周醫生表示,「香港從來都是個匯聚四方人才的國際城市。...我們既然都認同應該友善對待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那更何況是在香港土生土長及選擇長居於此的少數族裔人士?...身為香港的一分子,我們每個人均有責任令到這個城市變得更美好...」周醫生認為,要令不同種族的人平等地在香港生活,並不能單靠法例,必須令所有人也認同「多元共融」的價值,而這正是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寶貴核心價值。

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照片 較早前,平機會在2015年3月14日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公眾活動,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 GBS, JP擔任活動的主禮嘉賓。其他嘉賓包括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先生,JP和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此外,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 GBS, JP、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先生和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部長陳美潔女士則分別代表合辦機構和支持機構出席活動。
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是平機會其中一項重點公眾教育活動,當日有超過200名參與者出席,包括總領事、政府決策局/部門代表、非政府機構代表、校長以及少數族裔社群的領袖和倡導者。除了與種族歧視及平等相關議題的演講及分享、資訊展覽,當天的活動還包括文化表演和歌唱表演。


閱覽南華早報專欄文章(只備英文版)
閱覽明報專欄文章(只備中文版)
更多關於「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

*********************************************

  1. 平機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爭取平等學習機會

香港關顧自閉聯盟舉辦的「香港世界關顧自閉日」活動海報

推動融合教育,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爭取平等學習機會是平機會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之一。為了繼續喚起公眾對這項議題的認識,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將於4月2日「世界關顧自閉日」當天,參與香港關顧自閉聯盟所舉辦的活動,並發表演說。

另外,平機會委員在第109次平機會會議中備悉,平機會將繼續密切監察行政長官於2015年《施政報告》中提及有關特殊教育的支援措施的實施情況,並評估措施是否足夠和有效。就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華語學生支援不足的問題,平機會已促請政府檢討現況,並與公私營學校合作解決問題。同時,平機會將繼續提倡政府設立「中央協調機制」,以協調不同部門在政策制定、資源分配和實施融合教育方面的合作。


閱覽平機會就殘疾人士權益向聯合國提交的報告
更多有關香港關顧自閉聯盟所舉辦的「四月二日香港世界關顧自閉日」活動詳情

*********************************************

  1. 平機會主席呼籲為腦癇症、其他神經疾病及罕見疾病患者提供平等機會

癲癇症關注日的海報

世界衛生組織將二月最後一天定為「國際罕見病日」,以加深社會對罕見疾病的認識和讓公眾瞭解這些疾病對患者的影響。另一方面,每年三月均是香港的「癲癇症關注月」。這兩項活動正好讓我們反思,不同病患人士(包括腦癇症、其他神經疾病和罕見疾病的患者)在獲取平等機會方面所面對的障礙,以及我們在消除這些障礙所取得的進展。

為了讓公眾瞭解這些群體在獲取平等機會時遭遇的障礙,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分別在2015年3月6日及3月7日於《明報》及《南華早報》撰文。周醫生在文中促請公眾放下他們對這些疾病存有的負面標籤,「我們的社會對腦癇症存着不少負面看法,即使香港是先進的國際都市,但普遍社會對腦癇症的了解還是不足,甚至抱有錯誤觀念和偏見。…而正正就是這些誤解及負面態度,令腦癇者對病患變得忌諱,甚至諱疾求醫。有些患者因害怕外間異樣的眼光,選擇隱瞞病情。更有些因害怕在人前病發,不願上學或上班,又或杜絕社交,終日活在焦慮與驚恐之中。」 周醫生表示,腦癇及罕有疾病的患者除了要經歷病患的痛楚及漫長的醫療過程,更要應付沉重的經濟負擔,而他們的家人亦要承受照顧患者的疲累和壓力,他們極需要社會不同界別及大衆的支持。「我們都應抱著包容共濟的心,伸出援手、關愛別人。」


閱覽南華早報文章(只備英文版)
閱覽明報文章(只備中文版)
啟迪 ─ 為腦癇症患者服務

*********************************************

  1. 關懷愛滋舉辦25週年慈善跑

關懷愛滋慈善跑的海報

今年是關懷愛滋成立25週年。為了喚起公眾預防愛滋病的意識和為本地活動籌款,關懷愛滋將舉辦首屆慈善跑ž步行活動。這項籌款活動是關懷愛滋的宣傳運動的其中一部份,其目的是提醒公眾,愛滋病仍然對健康帶來重大威脅,有必要對此採取行動。今年的活動主題是「三零目標─零新感染、零標籤及零愛滋病相關死亡」。參加者可以選擇透過跑7.2公里或步行4公里籌款和提高預防愛滋病的意識。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時間: 上午8時至正午12時
起點: 山頂廣場 (芬梨道)
終點: 山頂公園 (柯士甸山道)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