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位朋友及持份者:

 

平機會對於上星期在法國巴黎及黎巴嫩貝魯特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深表痛心,並對死傷者的家屬親友致以深切慰問。與所有香港人一樣,平機會譴責這些暴力行為。作為香港這個種族多元城市的一份子,我們必須團結起來,並堅守我們對多元、包容、互相接納和扶持,以及平等機會的信念。

 

  1. 平機會就殘疾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受腳傷人士的圖片平機會於2015年11月19日按《殘疾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7章)代表一位保安員(申索人)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申索人指稱其僱主(答辯人)對她作出殘疾歧視,基於她的殘疾而把她解僱。事緣申索人於工作期間弄傷腳踝,放了超過一年工傷病假。申索人在完全康復後恢復上班,但答辯人要求她留在辦公室,沒有分配工作給她,其後再安排她放取所有累積年假。申索人放完年假再次復工,卻被即時解僱。

平機會為此個案提供法律協助,藉以提醒公眾不應對僱員作出殘疾歧視。僱員因病患或殘疾需要告假休養,在返回工作崗位後不應受到歧視。另外,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殘疾之定義包括曾經存在的殘疾。僱主應以劃一和沒有歧視的準則進行招聘及裁員,不應因某人過往或現有的殘疾而存有偏見。

閱讀新聞稿

*********************************************

  1. 平機會在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談論少數族裔的貧窮問題

平機會主席於2015年11月19日刊登在明報的評論文章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於2015年11月17日進行會議,討論少數族裔的貧窮狀況。平機會代表在會議上作出簡報,促請大專院校(包括副學士課程)收生時承認中英文以外的其他語言能力,和劃一接受其他中文資格。平機會亦呼籲僱主檢視不同職位所要求的中文程度是否真的確有必要。

為了重申平機會的立場,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分別於11月17日在《南華早報》和於11月19日在《明報》發表專欄文章。他在文中指出「居港少數族裔社群的平等教育機會是平機會關注的重點,因為這影響到他們的就業機會,亦關乎他們能否打破貧困的惡性循環。」他强調政府應秉持帶領的角色,從學前教育開始制定全盤政策,包括重新考慮公務員某些職位的中文要求,並在招聘時承認第三語文能力,特別是那些直接為市民服務的崗位。周醫生亦促請學校和大學行政人員積極主動地確保校園生活的其他層面,包括學生宿舍政策和學生活動方面,不會在無意間構成種族歧視。周醫生寫道:「我們需要確認少數族群與我們同樣都是香港社會的一份子,同樣能參與建構我們所有人的未來。毫無疑問,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消除歧視出一分力,好讓身陷貧窮的人走出困局。」

閱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 (只備英文版)
閱讀專欄文章

*********************************************

  1. 平機會促請當局採取措施助市民平等參與11月22日的區議會選舉

2015年區議會選舉標誌2015年區議會選舉即將於本周日(2015年11月22日)舉行,平機會於2015年11月19日發出聲明,呼籲政府、各相關部門及前線工作人員積極採取措施,確保有殘疾和不同族裔的選民都可平等參與投票,不會因票站不便或語言障礙而被剝奪投票權利。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作為負責消除歧視及推廣平等機會的法定機構,平機會十分重視社會上不同群體享有平等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的機會。平機會認為,所有合資格的選民,不論是甚麼種族、有否殘疾,都應享有平等權利作出投票。」

平機會早前與選舉事務處的代表會面,除了向有關當局反映殘疾及少數族裔選民的關注,平機會又把方便有殘疾及有特別需要選民的投票措施資訊上載至網站,當中包括選舉事務處為視障人士及少數族裔選民設立的電話專線以及網站連結,供市民參考。

閱讀新聞稿
方便有特殊需要選民的措施

*********************************************

  1. 平機會於2015年11月24日舉辦論壇聽取持份者意見

平機會辦事處平機會將於2015年11月24日下午1:30 – 6:15在鰂魚涌香港青年協會大廈舉行周年論壇,以加强與持份者的溝通,鼓勵公眾參與活動,宣揚平等機會理念。論壇上除了報告平機會在過去一年的工作進度外,亦包括以下議題:

• 介紹平機會未來的工作重點,聽取持份者的意見
• 探討少數族裔在教育和就業上面對的挑戰
• 介紹平機會如何通過政策、培訓和外展工作,三管齊下關注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

平機會邀請了來自不同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的嘉賓講者,各就特定主題發表演說。另外,平機會已向成功報名的參加者發出確認信。

*********************************************

  1. 平機會主席於「大憲章環球巡迴展覽 – 香港站」座談會分享對平等的看法

大憲章800周年環球巡展香港站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2015年11月12日出席「21世紀的大憲章–工作間的平等」座談會,並擔任演講嘉賓。活動由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舉辦,以紀念大憲章800周年及慶祝於11月11日至14日在香港舉行的巡迴展覽。周醫生講述大憲章定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重要性,並指出它持續至今影響著平機會的反歧視工作。周醫生特別提到很多群體在工作間仍然面對不平等的情況,當中包括婦女、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及性小眾。他呼籲政府應帶頭正視問題。

 

平機會主席出席「21世紀大憲章 – 工作間的平等」座談會

周醫生表示:「推動人人互相尊重、真正又持久的平等工作間文化,往往需要各界的合作。除了要有穩健的政策、廣泛的推廣宣傳,還需要一個致力為現在和未來建立平等的政府。我們不應只局限於法律的框架之內,最重要的是要做正確、公正及合宜的事。在這方面,政府應該作為市民的典範,帶頭進行公眾教育,使市民更樂意接納平等理念。」

 

參閱演講辭全文 (只備英文版)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