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由平機會青少年計劃前任導師高雁旎繪製
English

  1. 平機會就區域法院對一宗涉及警方活動的種族歧視個案的判決書發表聲明

種族歧視條例就區域法院於2016年5月30日對Singh Arjun (由起訴監護人Singh Anita Guruprit代表)訴 律政司司長及Hung Kai Kam(DCEO 9/2011)一案作出裁決,判原告人提出的種族歧視申索敗訴,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16年5月31日發表了聲明。原告聲稱基於其種族,若干警務人員未有以一樣的方式向他提供像其他市民獲得的保障及協助服務。平機會以法庭之友的方式參與此個案,並提供獨立的意見書,闡述警方活動(包括就舉報及尋求協助作出回應及調查、拘捕及對待被捕人士的方式),在哪些情況下應構成《種族歧視條例》第3及27條下有關「服務」的定義。由於現行《種族歧視條例》並沒有訂明政府如在執行其職能或行使其權力時作出歧視,即屬違法,平機會相信此個案就法例的保障範圍帶出一個重要問題,且可成為重要的案例。

本案突顯出《種族歧視條例》的現有保障並不足夠,需要進一步加強。在實際運作而言,若這些活動並不被視為「服務」,則條例在確保政府在執行職能或行使權力時不會作出歧視方面,出現明顯的缺口。此外,《種族歧視條例》的條文與其餘的三條反歧視條例並不一致,其餘的條例均涵蓋政府的功能及權力。基於此,平機會在2016年3月出版的歧視條例檢討 – 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中,已經建議政府對《種族歧視條例》作出相應的修訂,以訂明政府在執行其職能或行使其權力時作出歧視,即屬違法(第6項建議)。平機會再次呼籲政府認真考慮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中提出的建議,並盡快落實法例改革。

閱讀相關聲明
閱讀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

*********************************************

  1. 平機會舉辦20周年「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

平機會二十周年 – 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平機會自1996年成立後,除了執行反歧視條例之外,亦一直致力推廣平等機會,消除各種形式的歧視。為慶祝平機會成立20周年,我們誠意邀請市民參加「平等共融多媒體創作比賽」,以「回顧‧前瞻‧平等路」為題,透過不同的平台,分享對平等共融及多元文化的看法。比賽形式包括短片創作、攝影或海報設計。每項比賽均設有豐富獎品。三項比賽的截止日期為2016年10月12日。

比賽詳情及參加表格
關於平機會20周年

*********************************************

  1. 收聽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節目:「文化點心」

平機會參與「文化點心」節目的製作「文化點心」是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的其中一個節目,由Teacup Productions製作,旨在讓公眾認識印度及在港印度裔人士的社會文化,並透過一系列的對話、戲劇、故事、音樂和訪談等廣播節目,建立文化交流平台。有見印度和中國同樣是具有悠久歷史文化的文明古國,「文化點心」會透過各個共同主題來探索兩國文化的異同。節目以英語廣播為主,但亦會注入亞洲獨有的音韻和風味。

平機會亦有參與「文化點心」的製作,派出少數族裔事務組的同事錄製了13條有關反歧視條例的聲帶,由7月起於節目內播放。節目會在逢星期日晚上8時至9時於香港電台數碼31台播出,歡迎收聽!

收聽最新一集
「文化點心」節目詳情

*********************************************

  1. 政府推出最新電視宣傳短片以鼓勵社會包容及不歧視性小眾群體

政府有關包容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人士的宣傳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近日發布最新的電視宣傳短片(API),內容圍繞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議題,宣揚平等共融的信息。短片講述三位擁有不同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人士,在就業、教育、服務提供、參與康樂活動和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小故事,旨在强調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與其他人一樣,有不同的才華和長處,不應受到歧視。

除以上短片外,市民亦可瀏覽平機會的YouTube頻道,觀看更多關於反歧視條例的宣傳教育短片和其他影片。

觀看政府電視宣傳教育短片
平機會Youtube頻道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平機會的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