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公布「香港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社福設施選址所遇困難的研究」結果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16年7月7日公布了「香港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社福設施選址所遇困難的研究」結果。這項研究旨在探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尋找永久會址的困難,以協助消除市民大眾對這些中心的服務性質之誤解。

這項研究訪問了全港18區24間中心的負責人。平機會亦聯絡相關政府部門,取得和審閱了有關資料及文件,包括區議會及立法會的文件。研究顯示,居民抗拒在社區內設立中心,正好是「不要在我家後園」心態的另一事例。造成抗拒的主要原因是市民大眾對精神健康問題和精神病患者缺乏認識,加上公眾諮詢不夠完善,從而激化社區的反對聲音。

基於社區的反對,24間中心只有14間在永久會址運作,其餘10間中心暫時只能在臨時會址提供服務。臨時會址的面積和位置都存在缺點,不但影響服務質素,服務量亦同受影響。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遇到的社區抗拒,不能單一歸咎於個別社區領袖和居民的自私心理,反而我們應著重關注這些抗拒背後所反映出的原因,即市民對精神病患者的誤解和認識不足。另外,中心選址的公眾諮詢欠缺完善、資訊透明度不足,亦加深了居民對中心服務和服務使用者的誤解,激化了社區反對這些設施的聲音,而社福用地的供應亦未能滿足有關的需求。」

平機會根據研究結果向政府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優化公眾諮詢及加強公眾和社區領袖對精神健康的教育。平機會亦建議政府在物色社福設施用地和土地供應方面更為主動積極。此外,平機會建議政府修訂相關法例,讓平機會即使在沒有收到投訴的情況下,可以用會方的名義要求法庭宣告及/或發出強制令,禁止歧視行為。

閱讀新聞稿
閱讀研究報告
新聞精選

*********************************************

  1. 平機會現接受2016/17年度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申請(第二期)

平機會現正接受2016/17年度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CPFP)的第二期申請。此計劃旨在讓合資格機構進行各式項目,以宣傳平等機會、培育反歧視態度,以及鼓勵大眾於日常生活中支持及應用平等機會的原則。凡有意申請資助的機構,需於2016年9月12日或之前向平機會提出申請,並詳細列明所籌備的項目對宣傳平等機會,及/或對培養反歧視態度和行為有何幫助。每個項目的最高資助額為50,000元。

更多關於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的資訊

*********************************************

  1. 平機會於YouTube頻道上分享多元化的短片

平機會於2008年推出平機會YouTube頻道,透過這個熱門網上平台,加深公眾對平等機會及社會共融課題的認識。平機會至今已上載了245齣短片,觀看次數接近400,000次。除了平機會各項活動的精華片段、實況劇和宣傳短片,頻道更載有平機會短片比賽和微電影創作比賽2015的得獎作品,以及平機會與香港盲人輔導會攜手合作,配上描述劇中人動作及場景聲道的口述短片。這些短片經已全部上載到YouTube頻道,平機會將繼續為大家提供更豐富的資訊節目,歡迎瀏覽!

訂閱平等機會委員會YouTube頻道

*********************************************

  1. 多元文化行動計劃現正招收「孟加拉及斯里蘭卡文化工作坊」參加者

香港中文大學多元文化行動計劃,將於今夏舉辦「孟加拉及斯里蘭卡文化工作坊」,現正接受報名。活動日期為7月16至8月27日,重點內容包括研討會、實地考察、朋輩計劃及改善社區計劃。工作坊開放予18歲以上人士參加,費用全免。凡有興趣參與之人士,請於7月10日或之前登記報名。如有查詢,可透過電郵lee-connie@cuhk.edu.hk聯絡李小姐。

多元文化行動計劃是一個知識傳授的計劃,旨在讓大眾認識到香港本土文化中的南亞文化,減低源於缺乏認識而產生的定型觀念及誤解;讓主流社會和少數族裔的青年可藉此活動攜手合作,為香港帶來正面改變。

關於多元文化行動計劃
關於孟加拉及斯里蘭卡文化工作坊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