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主席撰文要求讓少數族裔學童「公平入讀幼稚園」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2016年8月18日刊登在《明報》的評論文章

現今家長們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線」,為了讓子女入讀心儀的幼稚園更不惜披甲衝鋒陷陣。而對於眾多少數族裔家長來說,這更是一場處於劣勢的硬仗。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本周分別在《南華早報》和《明報》撰文,講述香港少數族裔家長和其適齡就學子女面對的困境,當中不少被幼稚園拒諸門外。

根據教育局的數字,全港 44% 幼稚園沒有錄取非華語學童,而35% 幼稚園只有少於10名非華語學童就讀,導致非華語學童集中就讀數間幼稚園,結果是學校未能充分支援非華語學童學習中文,從而局限了這些學童入讀小學、中學的選擇,令他們的中文難以進步,最終影響他們接受高等教育和日後就業的機會。

陳教授在文章中表示,希望政府在新的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下,能給予非華語學童更多支援,讓他們能逐漸融入主流的中文學習環境。

《推動種族共融及預防種族歧視:學校須知》封面

另外,平機會較早前為學校和家長推出了一本名為《推動種族共融及預防種族歧視:學校須知》的網上指引,講述學校裡的種族歧視,以及如何為下一代建立種族文化共融的學習環境。這本《學校須知》的印刷本現已完成,平機會將把《學校須知》派發到所有幼稚園及學校。

平機會亦將密切留意政府各項措施的成效,繼續為社會上的少數族裔爭取平等教育機會,及在其他範疇取得更理想的支援。

按此閱讀陳章明主席刊於《明報》的文章
按此閱讀「推動種族共融及預防種族歧視:學校須知」

*********************************************

  1. 平機會協助社福界制訂反性騷擾政策

「性騷擾 ─《2014性別歧視(修訂)條例》對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者的保障」宣傳單張

性騷擾一直是工作間的常見問題,尤其是服務業,前線服務提供者很容易受服務使用者或顧客的性騷擾。為了解決問題,政府於2014年採納平機會的建議,修訂《性別歧視條例》,規定凡服務使用者性騷擾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者,即屬違法。然而,至今為止仍有很多公司和機構沒有劃一的政策去處理性騷擾問題。有見及此,平機會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向管理層人員宣揚工作間制訂反性騷擾政策的重要性。

今年8月18日 平機會便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攜手,為社福界非政府組織的管理人員合辦防止性騷擾研討會。為了加深參加者對有關課題的認識,平機會代表向與會者解釋性騷擾的負面影響、相關法例及各方的責任,並就如何制訂有效的反性騷擾政策提供指引。來自不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並與大家分享制訂政策及處理性騷擾投訴的心得和經驗。

機構如欲制定性騷擾政策,可瀏覽平機會網頁的《公司性騷擾政策大綱》作參考。

更多關於工作間的性騷擾
閱讀「性騷擾 ─《性別歧視條例》對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者的保障」宣傳單張
閱讀《公司性騷擾政策大綱》
報名參加平機會培訓課程(秋季2016) -「預防及處理工作間性騷擾」

*********************************************

  1.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青年劇展 — 青春修煉日記

《青春修煉日記》舞台劇海報

想支持一班有活力、欲在劇場上一展身手,並向大眾推廣社會共融意識的年輕演員?齊來觀賞粵語舞台劇《青春修煉日記》吧!

《青春修煉日記》為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下首個青年劇展的演出項目。該計劃自2015年9月開始,為期3年,由新域劇團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贊助,平機會則作為支持機構。除宣揚平等機會的信息外,該計劃亦希望鼓勵不同背景及種族的香港年輕人透過劇場去表達自我。

舞台劇將於9月2日至4日(星期五至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演出4場。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公開發售。請火速購票!

購買門票
有關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只有中文版本)
追蹤新域劇團

*********************************************

  1. 2016年立法會選舉為有特殊需要選民提供的措施

2016立法會選舉海報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於2016年9月4日舉行。一如過往,選舉事務處採取措施協助有特殊需要的選民,包括行動不便、視障、聽障和少數族裔選民。

平機會認為,社會上所有合資格選民,都應享有平等權利參與選舉,無分種族、傷健與否。我們歡迎選舉事務處在這次立法會選舉中採取措施,方便有特殊需要的選民。有關措施的資訊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當中包括選舉事務處為視障人士及少數族裔選民設立的電話專線和網站連結。

詳情可瀏覽平機會網站
選舉事務處為方便有特殊需要選民的措施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