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研究顯示種族歧視情況仍然普遍

平機會宣傳種族共融訊息海報香港被譽為充滿活力的國際都會及多元文化城市。然而,居於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少數族裔仍然受到歧視,普遍程度更較大部份人所預期的為廣。

平機會在本月較早前公布有關「對少數族裔在提供貨品、服務和設施、及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方面的歧視」研究結果,發現接近一半居港少數族裔曾經在獲取貨品及服務時遇到歧視,包括在租住房屋方面。儘管歧視情況普遍存在,但少數族裔往往因為不知道投訴途徑,或不想引起麻煩而不作投訴。

研究團隊除了透過訪問少數族裔居民及以神秘顧客形式蒐集歧視證據外,亦與貨品及服務提供者訪談。他們認為本地華裔居民與少數族裔之間的誤解乃源於文化差異及語言障礙。事實上,語言對於種族融合而言是關鍵的因素。平機會一向提倡少數族裔應平等獲取本地教育,從而讓他們學習中文,得以完全融入社會。我們會繼續呼籲學校平等錄取少數族裔學生,及敦促政府為此投放更多資源,同時向大眾宣揚文化及種族多元的重要性。

按此閱讀「研究對少數族裔在提供貨品、服務和設施、及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方面的歧視」報告

*********************************************

  1. 平機會為性騷擾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平機會宣傳防止工作間性騷擾海報平機會於9月19日代表一名性騷擾受害人提出法律訴訟。原告人指稱其同事多番性騷擾她,包括作出與她的外貌和身形有關的暗示性言論、就她的性生活作出不受歡迎的言論、意圖作出身體接觸及提出性要求,所有這些舉動均對原告人造成一個在性方面有敵意,並令她感到受威嚇的環境。案件仍在審理當中,區域法院已發出身份保密令,禁止披露原告人的姓名。

很多人都不了解甚麼行為構成性騷擾。平機會為這宗案件提供法律協助,是希望幫助公眾加深了解這項在工作間普遍存在的違法行為,並鼓勵僱主及僱員合力消除性騷擾。

按此閱讀相關新聞稿
按此了解性騷擾的資料

*********************************************

  1. 平機會邀請外界就三個研究項目提交建議書

辦公室圖片為了加深對歧視成因的了解及提供證據以支持政策倡議,平機會不時就各種相關的歧視議題進行研究。平機會現正邀請外間研究機構就三個研究項目提交建議書,分別是:「服務業的性騷擾情況:內地新來港婦女及本地出生婦女受性騷擾的經歷與對性騷擾的認識之比較」、「香港工作間的家庭崗位歧視之研究」及「識別出減少公眾反對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的有效方法」。平機會將於2016年10月14日為有興趣的人士舉行簡介會。提交建議書的截止日期為2016年11月25日。

按此參閱研究項目的研究概要及甄選準則
按此參閱平機會過往的研究報告

*********************************************

  1. 本港捲起「粉紅」熱潮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出席一點粉紅活動香港最大型的年度同志活動「一點粉紅」於上星期日(9月25日)舉行,出席活動的包括平機會現任主席陳章明教授及前任主席周一嶽醫生,他們現身時獲參與者報以陣陣掌聲。當日活動嘉賓與支持者均穿上大會指定的粉紅色衣服,將整個西九海濱長廊染成深淺不一的粉紅。

陳教授出席是次活動,展現了平機會對性小眾平等權利的支持。事實上,陳教授自加入平機會以來,曾與多個性小眾團體會面及參與其活動。本星期五(9月30日)陳教授便會出席由Queer Straight Alliance主辦的「共融招聘會議」,並擔任主講嘉賓。Queer Straight Alliance是香港推廣性小眾權益的最大規模學生組織。適逢會議當日是「粉紅天」同志節展開的首日,「粉紅天」同志節由「粉紅同盟」舉辦,目的是頌揚自我接納、共融和認識。

關於Queer Straight Alliance
查看「粉紅天」活動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