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公布有關社會服務界預防性騷擾工作的問卷調查結果

平機會公佈《社福界防止性騷擾政策》問卷調查結果記者會照片平機會在過去數年一直針對不同界別及職業推行反性騷擾運動,當中包括體育及教育界人員、服務業從業員和外籍家庭傭工,以提高他們在防止性騷擾方面的意識。有見社會服務界經常與市民接觸,特別是殘疾人士、婦女、長者和兒童等社群,平機會近期亦將運動推廣至這個界別。
 
平機會在2016年為社會服務界舉辦了兩場有關預防性騷擾的研討會,並向研討會的參加者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以了解他們在這方面所進行的工作。平機會於7月1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調查結果,以下為當中摘要:
 
- 51%受訪機構已制訂了書面的反性騷擾政策;
- 49%受訪非政府機構曾為其僱員提供有關性騷擾意識的培訓;
- 只有25%受訪機構曾為其會員/服務使用者/義工提供反性騷擾培訓;
- 18%受訪機構沒有採取任何預防性騷擾的措施;
- 受訪機構不制訂書面政策的原因包括 「員工沒有受過制訂相關政策聲明的訓練」和「沒有制訂反性騷擾政策聲明的逼切性」;及
- 所有受訪機構(100%)均表示,若平機會舉辦培訓課程,他們會讓同事參加。
 
平機會相信,現時社會服務界對性騷擾仍普遍缺乏了解。很多非政府機構均以社會福利署為受資助非政府機構制定的《服務質素標準》和《服務質素標準執行手冊》作為依據,但當中的內容並沒有關乎性騷擾的具體資料。此外,很多中小規模的非政府機構缺乏資源和人手去制定相關的政策和培訓。有見及此,平機會已提出若干項建議並採取了跟進行動,重點如下:
 
- 平機會特別編寫了「社會服務機構性騷擾政策大綱」,協助非政府機構根據個別需要制定內部反性騷擾政策,大綱已上載至平機會的網站;
- 平機會將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2017年8月及9月為社會服務機構合辦三場有關處理性騷擾投訴的工作坊;
- 平機會鼓勵非政府機構為員工及服務使用者提供培訓;
- 平機會建議社會福利署檢討《服務質素標準》、《服務質素標準執行手冊》以及其他指引;及
- 平機會建議政府鼓勵非政府機構提升其反性騷擾工作。
 
平機會與婦女事務委員合辦有關性別主流化和性騷擾研討會的相片
此外,平機會與婦女事務委員會於7月4日合辦了研討會,吸引了約100名參與者,包括來自區議會、社福界及上市公司的性別課題聯絡人,以及平等機會之友會會員,一起討論和分享他們在性別主流化方面的工作,特別是有關性騷擾的議題。

根據會後的問卷調查結果,近95%的參與者對研討會的內容感到滿意/非常滿意;超過97%認為研討會有助增加他們對性別主流化的認識,而100%更覺得研討會加深
他們了解防止工作間性騷擾的措施。平機會將繼續與婦女事務委員會保持聯繫,並推出合適的活動加強大眾對性騷擾的認知。

閱讀有關平機會問卷調查的新聞稿
閱讀問卷調查結果全文
下載「社會服務機構性騷擾政策大綱」
何謂性別課題聯絡人
有關性騷擾的更多資料






 

*********************************************

  1. 平機會歡迎特區政府公布新教育改善建議 增加資源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香港典型課室的相片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曾於其競選綱領中表示,打算將教育經常開支增加50億元。林特首甫上任便於7月5日公布,政府計劃推出多項新措施,以提升香港的教育質素。
 
平機會對此表示歡迎,尤其是為公營中小學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加強支援的建議措施,包括增加常額教席、設立特殊教育主任、提供經常現金津貼加強校內的資訊科技人手支援,以及改善教師與班級的比例。
 
平機會一直倡議所有學童,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及少數族裔學生,應享有平等教育機會。除了向政府提出建議,平機會並為本港教職員提供相關培訓,提供平台讓不同教育機構分享建立共融校園的良好措施。
 
平機會亦期望與政府更緊密合作,檢視少數族裔學生的需要,例如增撥資源協助他們學習中文,以確保他們獲得適切支援,享有優質教育。

閱讀政府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殘疾與教育資訊系列
閱讀殘疾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
閱讀平機會的「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報告

*********************************************

  1. 尋求共識 解決紛爭

兩個人在談話的圖片,可見他們的「對話框」有重疊的地方平機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以持平第三方的身分,協助歧視投訴個案的投訴人與被投訴的一方進行調停。調停完全是出於自願,是法庭訴訟以外一個較常用來解決紛爭的方式。調停讓爭議各方找出他們可接受的解決方案,以排解糾紛。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近日在其am730的專欄撰文,向讀者介紹平機會的調停工作,包括調停的機制和好處。如欲了解更多,請參閱平機會網站。
 

陳章明教授於am730新發表的文章
了解更多關於調停的資訊

*********************************************

  1. 支持國際母乳哺育周及母乳餵哺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媽媽愛哺乳活動海報每年的8月1至7日為國際母乳哺育周,正當社會不同界別在籌辦相關活動時,香港傳來了一個好消息:特區政府於6月27日宣布,日後所有政府售賣的土地,如用作辦公室及零售和餐飲場所等新商業發展用途,必須提供嬰兒護理設施及哺乳室。
 
平機會對此表示歡迎。這個決定展示了香港政府鼓勵友善母乳餵哺文化的決心。我們希望政府亦能考慮平機會於歧視條例檢討中的建議,在反歧視條例中加入明確的條文,把基於餵哺母乳及包括泵奶而作出的歧視行爲列作違法。
 
假如你也想爲宣傳母乳餵哺文化出一分力,可考慮出席香港母乳育嬰協會在7月30日舉辦的活動。活動為時兩小時,當中節目包括:母乳餵哺時裝設計作品時裝表演、嘉賓分享環節以及賣物會。活動免費開放給公衆參與。有興趣人士需預先登記並於當日依照服飾要求出席活動。
 
活動詳情
時間: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下午二時至四時
地點:觀塘The Wave七樓
服飾要求:黃色 / 金色 / 橙色 /配以任何金色蝴蝶結或類似形狀的配飾

閱讀政府新聞稿
瀏覽香港母乳育嬰協會活動詳情及登記
國際母乳哺育周詳情

*********************************************

  1. 「殘疾僱員支援計劃」將於2017年7月21日截止申請

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2011)簡易指引封面全新一期「殘疾僱員支援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7月21日。有興趣的僱主可向轉介機構取得推薦,並於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請。
 
支援計劃由社會福利署舉辦,旨在資助僱主為需要特別便利的殘疾僱員購置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成功申請者將可就每位殘疾僱員獲發定額20,000元的一筆過資助(情況特殊的個案可獲社署酌情給予40,000元資助)。符合申請資格的儀器包括電腦配件、配置設備及扶手。如欲查詢或索取更多資料,請聯絡負責計劃的保良局或瀏覽以下連結。

瀏覽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詳細資料和下載申請表格
閱讀由平機會發出的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