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香港銀行公會、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平機會為銀行服務資訊提供少數族裔語言

信用卡圖片

香港銀行公會、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攜手合作,於2017年12月28日聯合發布以7種少數族裔社群常用語文翻譯成的銀行服務資訊。

根據平機會於2016年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少數族裔社群面對不少障礙,包括使用銀行服務時遭受歧視,例如:開設戶口和申請信用卡遭到拒絕。是次合作旨在協助少數族裔獲取相關資訊及保障他們使用銀行服務的權益。

有關資訊涵蓋不同範圍,包括《銀行營運守則》一般原則及《公平待客約章》,亦涵蓋實用資訊如使用自動櫃員機時需注意的保安事項、開設戶口、不動戶口,穩健理財及存款保障計劃。資訊共包含七種語言:印尼文、印度文、尼泊爾文、泰文、菲律賓文、烏爾都文及旁遮普文。有關資訊可在香港銀行公會、香港金融管理局及平機會網頁上瀏覽。

除了加深少數族裔社群對他們應享有權利的認識,平機會亦一直致力與兩所組織合作,提供種族敏感度培訓予銀行職員。

閱讀少數族裔語言的銀行資訊
閱讀新聞稿

*********************************************

  1. 平機會主席撰文表示香港不容種族歧視

一條不同色的魚俾分隔開的圖片

針對近日有個別人士在法庭外以法官的種族作出帶有侮辱、貶義的稱呼,以表達他們對案件裁決的不滿;還有網上出現辱罵在港提出免遣返聲請人士和少數族裔的言論,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1月4日發表了文章,表示平機會對這些言論非常關注,並予以強烈譴責。

陳主席指這些侮辱性言論不單無助建立共融的社會,更侵蝕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形象和我們崇尚的平等價值觀。除了可能構成法庭藐視罪行,這些言論更有可能觸犯《種族歧視條例》。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歧視、騷擾及中傷該人,是違法行為。條例保障的不只是本港居民,亦涵蓋所有在港人士,包括旅客以及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士。而「種族中傷」是指藉公開活動煽動大眾基於某人的種族而對該人產生仇恨、嚴重鄙視或強烈嘲諷。任何涉及威脅傷害某種族人士的身體或損害其財產的種族主義煽動行為均被視為嚴重中傷,一經定罪,可被判處罰款和監禁。

陳主席表示:「香港作為開放多元、崇尚言論自由的國際大都會,社會一向充斥不同聲音,每個人對社會上的議題都可能持不同意見。但在表達己見時,我們亦應以開放的態度,去聆聽不同聲音,了解不同論據,進行理性的討論,而非作出種族中傷的言論。事實上,活在全球一體化、多元的世界,我們與世界緊密聯繫,資訊共通、經濟互動、人才與文化互相交流,假若我們仍以狹隘的民族及地域觀念來看待『香港人』的身分,我們只會與世界脫軌,發展滯後。唯有在接納差異、尊重和包容下,我們的社會才可進步,每個人享有平等與尊嚴。」

閱讀平機會主席的文章

*********************************************

  1. 平機會回應性別承認諮詢文件

代表性小眾的標誌
跨性別人士一直被邊緣化和歧視,現時香港連性別承認制度也沒有,引發社會關注他們的權益。

2017年6月,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發表了性別承認諮詢文件,邀請香港市民在2017年12月31日前就性別承認提出意見。平機會已就此提交了意見書,表示支持就性別承認全面立法,及立法禁止基於性別認同、性取向和雙性人身份的歧視。

平機會提交的主要建議包括:現時跨性別人士須完成整套性別重置手術才能更改性別的規定不但有違國際標準且不人道,應予以廢除;有關性別承認制度不應要求跨性別人士進行醫學診斷或「現實生活測試」,以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機構將跨性別「去病化」的國際趨勢和發展。為防止制度可能被濫用,政府可要求執業醫生或心理學家及/或有關跨性別人士作出法定聲明。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稱:「多個國際人權機構及團體,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均表示關注締約成員未有引進法例或作出適當安排承認跨性別人士的身份,認為有關做法違反跨性別人士的私隱權,以及他們在法律面前獲得承認的權利。為此,平機會認為工作小組的諮詢並非應否在香港訂立性別承認制度,而是香港應訂立哪種性別承認制度。」

市民可前往平機會網站閱覽意見書全文和摘要。

閱覽意見書全文 (只備英文)
閱覽摘要
閱覽「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報告

*********************************************

  1. 平機會發聲明表達對殘疾人士使用公共服務和交通的關注

不同類型的無障礙設施圖片
人身安全以及平等參與社會是基本人權,但殘疾人士在行使這些權利時,卻仍然面對重重障礙。

例如,現時房屋署並沒有為聽障人士於公共房屋單位內安裝火警閃燈系統。另外,警察的992緊急短訊服務亦不及999系統般方便使用。

在2017年12月18日多位聽障人士親臨平機會表達他們對上述安排的不滿。平機會就此發表聲明,當中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指出:「平機會認為有關做法需要作出改善。有效的火警警報系統及報警服務對保障所有人,包括聽障人士,都是非常重要。除了關乎個人的安危及生命財產外,有關行為亦可能觸犯《殘疾歧視條例》。」

殘疾人士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時亦遇到不便。香港的士業議會在12月中發表了「香港的士乘客意見調查報告」,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香港可供輪椅上落的無障礙的士不足。平機會對調查結果表示關注,發出聲明解釋,根據《殘疾歧視條例》,若公共交通工具的經營者提供的設施不利於殘疾人士使用,便可能違反法例。事實上,平機會在2017年5月發布了「香港無障礙的士研究報告」,審視的士的易達程度和向政府提出一系列改善建議。平機會將跟進這些建議,並繼續與運輸署緊密合作,提升的士的易達程度和的士司機為殘疾人士提供服務時的敏感度。

閱覽平機會回應聽障人士意見的聲明
閱覽平機會對「香港的士乘客意見調查報告」的回應
閱覽「香港無障礙的士研究報告」全文 

*********************************************

  1. 為自己站出來─性騷擾指控回響公開論壇

一位女士舉著ME TOO的圖片
美國荷里活爆出性侵醜聞,引發社交媒體反性侵犯運動#Me Too,席捲全球。在香港,有關話題亦掀起社會熱烈討論,有人認為受害人應站出來指證侵犯者,將其縄之於法;有人質疑受害人為何不立刻舉報侵犯者,事隔多年才重提事件;亦有人批評指控缺乏根據,又或受害人在網上公開事件,令涉嫌人士被公審,有欠公允。

輿論及坊間廣泛討論這些性騷擾指控例子,究竟會造成甚麼後果和影響?是甚麼原因造成以上回響?社會、政治和法律系統如何影響人們抵制性騷擾?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將於2018年1月17日舉辦「為自己站出來─性騷擾指控回響公開論壇」,探討有關話題。講者包括區議員、女性平權及人權組織代表,以及學者;費用全免,座位先到先得。詳情如下:
 
日期: 2018 年1月17 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 6:30–8: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 三號演講廳
語言: 廣東話
查詢電話: 3943 8775
 ​​

報名參與研討會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