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活現舞台

平機會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活現舞台正如已故影星羅賓‧威廉斯在電影《暴雨驕陽》中的經典對白:「文字和想法能改變世界。」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於5月19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合辦「平等就業‧豐盛生活」公眾教育活動,期間頒發了徵文比賽的獎項;得獎作品均打動人心,正正印證了故事的力量。是次公眾活動旨在推動殘疾人士的平等就業機會,並邀得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邵家臻議員頒發獎狀及獎品予優勝者,以及康復專員梁振榮先生、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總監何重恩先生及第三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毛舜筠女士擔任主禮嘉賓,與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一同主持啓動儀式。

是次比賽分爲青少年組和公開組,邀請公眾分享他們身為殘疾人士的經歷,或與殘疾人士相處或工作的感想。得獎作品內容各有不同——當中包括一名視障女孩的輕鬆自白、一名患有智障的侍應生提供貼心服務的勵志故事、一位女兒憶述父親使用輪椅的心路歷程等,每個故事均溫暖人心,且證明了一點點關懷和同理心可成就巨大改變。活動當天,無障礙劇團更把得獎作品改編成話劇,搬上舞台演出,令故事倍添精彩動人。無障礙劇團乃由「糊塗戲班」於2013年成立,以戲劇作為橋樑,提供平台,讓擁有不同能力的人士建立自信、展現才能,從而推動共融。

陳章明教授表示:「『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是平機會今年其中一個全港性的活動,有幸得到22個復康機構的支持,我們謹此衷心致謝。希望社會各界能與我們攜手合作,共同締造共融社會,幫助殘疾人士發掘潛能,盡展所長。」

欣賞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觀看平機會最新紀錄片《盛放的人生》
有關「無障礙劇團」

*********************************************

  1. 借戲劇推平等價值 年輕演員備受肯定

借戲劇推平等價值   年輕演員備受肯定2017/18年度「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校際戲劇比賽」於5月25日假柴灣青年廣場舉辦頒獎典禮,來自各區中小學的得獎者再次踏上舞台演繹其得獎劇目,宣揚關愛、尊重及平等的信息。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為期三年,由新域劇團於2015年開始舉辦、平機會協辦,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計劃旨在透過話劇培育下一代的關愛價值,宣揚平等共融的價值觀。活動內容廣泛,包括夏令營、戲劇比賽,以及關於反歧視和平等機會的講座和工作坊等。

了解計劃詳情
關於新域劇團

*********************************************

  1. 手工藝展貫徹HeForShe精神 探討基層婦女充權問題

手工藝展貫徹HeForShe精神   探討基層婦女充權問題 根據《2016 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本港有135萬貧困人口,當中超過50%是女性(728,400人)。由於需要肩負照顧家庭的責任,本港不少婦女只能通過兼職工作幫補家計,偏偏兼職僱員享有的權益和法律保障十分有限,令她們百上加斤,長期處於弱勢,且承受極大生活壓力。
 
為了支援有需要的婦女,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與「愛連心」合作,在過去數年間培訓了過百位母親,指導她們親手縫製手袋和皮革製品。此計劃更多走一步,邀請男士捐贈領帶作為回收物料以重用,體現「HeForShe」精神,呼籲男性倡議女性權益,鼓勵兩性互相扶持。

由即日起至2018年7月1日,「愛連心」和社協在深水埗汝州街269號1樓舉辦「『帶』路同行」展覽,展出本地藝術家和基層母親縫製的精美作品。展覽亦設有特備活動「基層媽媽真人圖書館」分享會,將於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在同一場地舉行,時間為下午2時半至4時正。活動免費入場,名額先到先得。

了解展覽詳情及報名參加分享會
瀏覽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網站
關於「愛連心」

*********************************************

  1. 迎接世界難民日 向偏見説不

迎接世界難民日  向偏見説不在這個「後真相」年代,民粹主義當道、部份媒體為求銷量而誇大報道,要保持一份同理心實在殊不容易,向難民伸出援手更是難上加難。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的記錄顯示,全球有6,560萬人流離失所,人數之多空前未見,當中更有2,250萬人是難民,超過一半年齡在18歲以下。事實上,每分鐘便有二十人因身陷各種衝突或受到迫害而被逼離開家園。我們生活在香港這個相對和平的城市,未必能對難民面對的恐懼和創傷產生共鳴,亦無法徹底體會踏足陌生城市的孤立無援。然而,我們總會在生命中某個時刻感受過無助及絕望。世界難民日(6月20日)正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們設身處地,了解香港以至世界各地難民的困境,進而思考在個人和社會層面,可以如何減輕難民的傷痛,協助他們達到心中所願。

為響應今年的世界難民日,不同非政府組織將舉辦各種活動,歡迎公眾參與:

- 第十一屆慈善難民電影節(6月7日至20日),由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舉辦,透過一連串的電影放映,釐清普遍的誤解,讓大眾深入了解難民面對的困境;

- World Refugee Day Film Screening(6月19日),由香港 Justice Centre舉辦,放映艾未未於2017年執導、探討全球難民議題的紀錄片《人流》,同場設有問答和交流環節;

- Celebrating World Refugee Day: Human Library (6月20日),由社商賢匯及基督教勵行會難民服務中心主辦,論壇邀得專家講者就難民就業權利、申請工作許可證的程序等議題分享見解;

- World Refugee Day(6月23日),由Table of Two Cities 及 BiteUnite合辦,慶祝活動將展示難民烹調的美食,以及尋求庇護的婦女所製作的手工藝品。

關於世界難民日
瀏覽電影節片目
索取門票,觀賞紀錄片《人流》(只備英文版)
登記出席「Human Library」論壇(只備英文版)
參與Table of Two Cities的慶祝活動(只備英文版)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