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推出全新青少年計劃「共融i世代」

活動海報,由不同顔色、附有波點的拼圖組成

人人生而平等,多元共融的價值觀理應紮根於每個世代。為鼓勵香港年輕人表達對平等的看法和盼望,平機會與香港青年協會M21合作,推出全新計劃「共融i世代」。

活動對象為全港中學生,他們可參與於11月舉辦、由專業創作人主講的漫畫創作及短片製作免費工作坊,以及分為「漫畫組」及「短片組」的多媒體創作比賽。參加者不但可以訓練創作技巧、完成自己的作品,更有機會贏取高達港幣8,000元的獎金!

工作坊及比賽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分別為2018年10月31日及2019年1月26日。如有查詢,請致電2511 8211或電郵至generationi@eoc.org.hk與平機會聯絡。

了解活動詳情及報名

*********************************************

  1. 平機會就懷孕歧視個案為外籍家庭傭工提供法律協助

懷孕婦女的近身照,她穿著一條粉紅色的裙,手輕按在微凸的肚子上平機會於2018年8月31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外籍家庭傭工提出法律訴訟。該外傭指稱,她的前僱主在得知她懷孕後對她作出歧視行為,並以不同方式施加壓力逼令她辭職。

《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婦女在僱傭、提供貨品、設施及服務等範疇免受懷孕歧視。外籍家庭傭工也同樣得到免受懷孕歧視的保障。根據《性別歧視條例》,若任何僱主基於僱員懷孕而使該僱員受到不利的對待或被解僱,都有可能違反法例。

僱傭範疇的懷孕歧視仍然是平機會所收投訴中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在2015至2017年期間,平機會收到共200宗懷孕歧視投訴,佔同期整體《性別歧視條例》的投訴數字約38%。作為執行反歧視法例的機構,平機會希望提醒公眾在《性別歧視條例》下,包括外籍傭工在内的懷孕婦女享有不受歧視的權利,同時藉此警惕僱主,對僱員作出懷孕歧視行為需要承擔法律後果。

閲讀新聞稿
了解《性別歧視條例》賦予懷孕婦女的權利

*********************************************

  1. 平機會就性騷擾個案提出法律訴訟

圖片顯示了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的輪廓,男士臉上露出帶有敵意的笑容平機會於2018年9月3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女士(申索人),就她多次受到前上司(第一答辯人)性騷擾及其前僱主(第二答辯人)對第一答辯人所犯的違法性騷擾行為所需承擔的轉承責任,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包括任何人對另一人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或提出不受歡迎的獲取性方面好處的要求,或就另一人作出其他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而在有關情況下,一名合理的人在顧及所有情況後,應會預期該受害者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在此個案中,第一答辯人曾向申索人詢問可否於二人往海外公幹時安排入住同一房間。他還作出其他涉及性的行徑,令申索人感到受冒犯及威嚇。

工作間的性騷擾絕對不能容忍,但卻十分常見。在2015至2017年期間,平機會收到232宗性騷擾的投訴,佔整體《性別歧視條例》的投訴數字約44%。透過將此個案帶上法庭,平機會希望讓公眾明白工作間性騷擾的嚴重性,以及讓僱主全面理解轉承責任的概念。在《性別歧視條例》之下,如僱主未有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在工作間防止歧視及性騷擾行為,便須為僱員的相關行為負上轉承責任。

閱讀新聞稿
瀏覽平機會的「預防性騷擾資源庫」

*********************************************

  1. 參加「最窩心的一句話」比賽 支持「精神健康月」

比賽海報,有三個卡通公仔,是一個小女孩和她的父母「精神健康月」是一項全港性的公眾教育活動,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多個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及公營機構(包括平機會)合辦,旨在透過不同活動向市民宣傳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並消除大眾對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的誤解。
 
本年度的「精神健康月」以家庭精神健康為主題,推出了「最窩心的一句話」比賽,鼓勵大眾表達對家人的愛和支持。參賽者可選擇以個人或所屬機構的名義參加。比賽現已開始接受報名,截止時間為2018年10月29日下午5時。如有查詢,請致電3552 5193聯絡新生精神康復會陳姑娘,或2116 0503聯絡香港心理衞生會林姑娘。

閱讀比賽章程 (只備中文版)
下載參賽表格 (只備中文版)
瀏覽「精神健康月」Facebook專頁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