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主席撰文回應「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8」結果

調查結果於2018年10月29日記者會上發布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今日(2018年10月31日)在《am730》的專欄撰文,回應近日公布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2018」之結果。

本年度的調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訪問了1,007名15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市民。結果顯示,在滿分100分中,香港市民平均只有50.2分,低於52分的合格水平。此外,在職受訪者的得分明顯低於非在職受訪者。近三分一在職受訪者認為,工作對其精神健康有頗負面或非常負面的影響,而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受訪者得分更低,平均只有43.33分。

陳教授表示:「研究結果令人憂慮,但卻一點也不叫人驚訝。香港社會着重成果,競爭非常激烈。我們一方面以繁榮的經濟發展為傲,另一方面卻漸漸失去感受快樂的能力,不再擁有舒坦的心境,甚至得不到一晚充足的睡眠。毋庸置疑,許多壓力源自工作,超過60%的受訪者表示每天工作多於八小時,即超於國際勞工組織所建議的標準工時。」

陳教授續指:「要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固然不容易,但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是鼓勵企業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間。平機會一直提倡企業實施家庭友善政策,例如允許彈性上班時間或在家辦公,以及把產假、侍產假等福利擴展至兼職僱員。我們將會繼續提供企業培訓和進行倡導工作,並透過公眾教育,進一步打破有關精神健康的禁忌。說到底,每人都有權利享有健康和快樂的生活。」

閱讀陳教授的文章

*********************************************

  1. 歐文傑、芝麻羔為平機會「共融i世代」計劃擔任多媒體工作坊導師

「共融i世代」宣傳圖片,背景由不同色彩的拼圖組成

由平機會主辦的全新青少年計劃「共融i世代」中的多媒體工作坊,截止報名日期將延至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於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5時的工作坊中,本地插畫師兼漫畫家芝麻羔將傳授繪畫漫畫的基本技巧,並分享如何讓作品更具個人風格。芝麻羔在插畫界擁有超過25年的豐富經驗,曾爲倪匡和村上春樹等多位著名作家繪製插畫。

另一場工作坊則聚焦於短片製作,將於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舉行。導演歐文傑會以導師身份,為參加者示範電影製作不同階段所需的技巧。歐文傑導演曾憑電影《樹大招風》榮獲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其新作《非同凡響》亦廣受好評,講述一位老師如何與一群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同行,一起籌備音樂劇。

兩場工作坊均於香港仔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媒體空間M21舉行,旨在激發參賽者的創意,讓他們在「共融i世代」比賽中有更好的表現。參賽者需以平等、多元及共融為題,遞交漫畫或短片,有機會贏取高達港幣8,000元的獎金。比賽歡迎所有本地中學生參加。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511 8211或電郵至generationi@eoc.org.hk與平機會聯絡。

立即報名

*********************************************

  1. 平機會全力支持滙豐香港社區節

滙豐香港社區節宣傳圖片,圖中有香港不同地方的風景畫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計劃)於2012年推出,多年來為超過1,000個項目提供支援,受惠人數超過350萬人。計劃希望透過社區公益活動,回應不同社群的需要,締造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

2018年度滙豐香港社區節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並獲平機會支持。活動將於11月18日(星期日)中午12時至下午5時,在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及全港18區舉行,計劃的受惠機構屆時將主持各類互動遊戲及進行精彩表演。今年社區節將延續「滙聚社群」的主題,歡迎任何人士參與,讓大眾了解不同機構參與計劃後的成果。

關於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關於2018年度滙豐香港社區節

*********************************************

  1. 社企愛同行推動種族共融 舉辦多元文化領袖計劃

畢業典禮參加者合照在港生活的華裔及非華裔人士甚少有機會互相接觸及溝通,導致互相之間存在隔膜。有見及此,社會企業愛同行舉辦賽馬會「衝吧!」世心領袖計劃,此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期10個月,旨在推動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互相了解及合作,從而培育跨文化青年領袖,以建構一個更多元文化的香港。

計劃的畢業典禮暨多元文化活動日剛於10月20日舉行,由香港理工大學協辦,並獲平機會支持。愛同行創辦人吳宗麟先生及黃靜虹小姐,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香港賽馬會董事王䓪鳴博士和香港理工大學暫任副校長(學生事務)沈岐平教授共同擔任主禮嘉賓,以及 GLOs 創辦人沈旭暉博士、小彬紀念基金會創辦人馬夏邐女士擔任主題演講。當日的文化活動包括土耳其浮水畫、Henna彩繪、模擬少數族裔日常生活的VR體驗等,充分表現了香港多元文化、充滿活力的一面。

欲了解愛同行在推動種族及文化共融方面的工作,可按以下連結。

關於愛同行
關於賽馬會「衝吧!」世心領袖計劃
於Facebook瀏覽典禮相片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