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向立法會報告工作進度及簡介未來計劃

插圖:登山路線圖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1年2月18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報告平機會於2020-21年度的工作進度,並簡介2021-22年度的工作重點。

平機會於2020-21年度首三季接到的查詢,較去年的全年累計數字上升近一倍,主要源於部分公眾人士發出大量內容相近的電郵,就某些社會及政治事件表達關注。平機會在評估應否確立投訴,進而展開調查時,會考慮三項因素:(一)所指稱的違法行為是否屬於平機會所執行的四條反歧視法例的範圍,分別為《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二)投訴是否由指稱行為的受屈人或其授權的代表提出;以及(三)投訴是否以書面提出。平機會於2020-21年度繼續謹守以上原則,並於首三季合共處理了989宗投訴;而在進行調停的個案中,高達85%的個案成功達成和解。

與此同時,平機會持續透過研究掌握社會上的歧視趨勢,倡議政策改革,以及為公私營機構提供培訓。除了公布《公眾對女政治領袖的態度》和《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等研究報告,平機會亦為不同界別人士舉辦了實體及網上培訓課程,參與者接近13,000人。此外,平機會明白預防工作和公眾教育須互相配合,遂透過不同途徑,例如舉行比賽和展覽、出版刊物、製作網上影片等,鼓勵公眾了解反歧視條例以至法例的最新修訂,以及不同社群的處境和他們對社會的貢獻。

被問到現行法例能否涵蓋各種歧視情況,朱主席表示平機會於2021-22年度的工作重點之一,正是就法例進行檢討,研究如何加強保障市民免受性騷擾,以及基於居民身分、性傾向、性別認同或雙性人身分的歧視。平機會計劃在未來先辨識出不同的立法方案,在諮詢持份者意見後,向政府提交報告以作跟進。

欲了解平機會來年的其他工作計劃,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平機會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
閲讀朱主席的講辭
2


  1. 參加網上研討會 支持國際婦女節

研討會海報
為響應國際婦女節,平機會與香港大學文學院性別平等及多元委員會將於2021年3月7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透過Zoom合辦網上研討會,題為「為弱勢充權:香港女性之聲」(Marginalisation and Empowerment: Voices of Hong Kong Women)。

美國學者及公民權利倡議者Kimberlé Crenshaw於1989年提出了「交織性」(intersectionality)一詞,以描述各種不平等的情況往往互相交織、互為影響,並指出單從「性別歧視」或「種族歧視」的框架分析非裔美國女性受到的壓迫,並不合適。
 
三十年過去,這個概念對於認識不同社會中女性被邊緣化的現象,仍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是次研討會將聚焦香港的照顧者、非華裔青年、外籍傭工及新來港婦女,探討性別、種族和經濟階層等身分如何互相影響,對女性造成各種挑戰,以至公共政策可如何更有效地為她們紓困。研討會亦將討論藝術,特別是攝影的意義,回顧歷史上弱勢社群如何透過創作表達情感,同時為自己的權利發聲。
 
如欲報名或查看講者名單,請按以下連結。研討會將以英語進行;同月6日至23日,平機會將假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地下舉辦「真・相 The Way We Are」攝影展,歡迎公眾參觀。

報名登記及了解研討會詳情(只備英文版)
有關「真・相 The Way We Are」攝影展
3


  1. 平機會就「性罪行檢討中的判刑及相關事項」向法改會提交建議

插圖:大聲公平機會近日向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提交意見書,回應法改會就「性罪行檢討中的判刑及相關事項」發表的諮詢文件。
 
平機會所執行的《性別歧視條例》(《條例》)禁止各個公共生活領域中的性騷擾,以及基於性別、懷孕、餵哺母乳和婚姻狀況的歧視。由於部分性騷擾行為或同時構成性罪行,因此平機會一直積極倡議相關的法例修訂,以期加強法律的阻嚇作用,以及受害人享有的保障。
 
平機會這次提出的建議,有不少均與「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有關。此機制於2011年12月設立,讓僱主在聘用他人從事與兒童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的工作時,可查核申請人是否有性罪行刑事定罪紀錄。由於查核屬自願性質,有關界別並未廣泛採用,因此平機會建議盡快立法,設立強制性的查核機制。此外,平機會建議將查核對象擴大至現有僱員、自僱人士、義工及實習人員,而適用的界別亦應涵蓋醫療和社福服務的提供者,以及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等。這將有助保護更多弱勢社群,免受性騷擾或其他性暴力行為的困擾。
 
請按以下連結,進一步了解平機會的建議。

閱讀平機會的意見書(只備英文版)
閱讀法改會的諮詢文件
4


  1. 兩位媽媽參與平機會攝影展 獲YouTuber新德莉莉專訪

訪問短片的宣傳圖片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YouTuber新德莉莉於星期一(2021年2月22日)發布短片,當中訪問了兩位參與平機會攝影展「真・相The Way We Are」的母親:Bonnie和鄒玲。
 
Bonnie是一位單親媽媽,亦是抑鬱症康復者;鄒玲來自内地,已在香港居住三年。她們在訪問中分享了自己面對各種社會標籤的心路歷程,二人在言談間均流露出堅韌的力量,盼望能突破環境所限,活出美好人生。

為鼓勵大眾聆聽不同社群的心聲,平機會與新德莉莉合作,製作了一連三集的人物訪談。早前發布的兩集影片便訪問了參與攝影展的殘疾人士、外籍傭工和非華裔學生。

觀看影片集
實體展時間表
觀看有線電視有關展覽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