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響應政府「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  為員工提供「疫苗假期」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宣傳圖片
特區政府於5月31日公布為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提供疫苗假期,並推出「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計劃,以提高香港的疫苗接種率,藉此建立防護網。
 
平機會於同日發稿支持計劃,並宣布將作出相應安排,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平機會其後於6月2日公布詳情:由2021年6月1日起至8月31日,員工每接種一劑疫苗,即可享有疫苗假期一天;員工若於5月31日或之前已接種疫苗,亦可就每一劑疫苗,申請於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放假一天。
 
近日不少僱主推出疫苗相關的措施,引起大眾關注基於僱員接種疫苗與否給予差別待遇,會否構成違法的歧視行為。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於6月3日接受香港電台第一台訪問,解釋反歧視條例的適用情況。
 
朱博士沒有評論個別個案,但他指出,根據法例,針對所有僱員推行的措施如符合以下三種情況,便會構成違法的間接歧視:(一)一些具有受保障特徵的僱員,例如懷孕或患有長期病患的僱員,較難符合措施所施加的條件或要求;(二)這些僱員因不能符合該條件或要求而蒙受不利;及(三)該條件或要求並無理由支持。當考慮措施是否有理由支持時,僱主應留意,即使措施背後有合理目的(如預防傳染病傳播),做法亦需與該目的有真正關連,且合符比例。例如僱主若基於僱員未接種疫苗而拒絕給予他們既有的福利,且未有為懷孕或患長期病的僱員提供任何豁免或便利,此做法便可能屬於不合理。反之,提供額外的獎勵或屬於較合符比例的做法,可能較為合理。
 
朱博士亦就平機會的法定職能作出澄清,指平機會負責處理四條反歧視條例下的投訴,並透過調停鼓勵雙方達成和解。至於個別措施是否違法,須由法庭決定,平機會並無權力作出裁決。

閱讀平機會的新聞稿
收聽朱博士在香港電台第一台的訪問
2


  1. 女性因哺乳被歧視或騷擾將受法例保障 平機會推出多媒體宣傳

宣傳海報:女性因哺乳被歧視或騷擾將受法例保障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母乳是初生嬰兒和小孩最理想的營養來源,並建議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這意味着母親需按嬰兒的需要,在任何地方,包括公眾場所,無憂地餵哺母乳。因此,推動社會支持母乳餵哺,為哺乳女性建設友善的環境,保障她們在公共空間哺乳、免受歧視和騷擾的權利,實尤關重要。
 
由2021年6月19日起,《性別歧視條例》將保障香港女性免因餵哺母乳而受到歧視和騷擾。相關修訂源自《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及《2021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獲立法會通過。
 
為加深大眾對相關法律保障的了解,平機會將在全港開展公眾教育活動,包括於2021年6月19日至7月2日在60個港鐵站設置燈箱廣告,繼而在電視及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和聲帶,以及發放宣傳單張。
 
根據新修訂的法例,餵哺母乳的定義涵蓋:(一)正在餵哺母乳的女性;(二)正在集乳的女性;或(三)用自己的母乳餵哺小孩的女性,即使有關的歧視或騷擾行為並非於該女性哺乳期間發生。基於女性餵哺母乳的歧視及騷擾在多個公共生活範疇内均屬違法,例如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或服務的提供,以及處所的處置和管理等。平機會早前已出版一系列的指南和單張,以便僱主和貨品、設施或服務提供者等持份者可及早準備,制訂相應政策,以預防違法行為發生。

閱讀有關宣傳活動的平機會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的《對母乳餵哺歧視──有關僱傭及相關範疇的指南》
閱讀平機會的《對母乳餵哺歧視──有關其他範疇的指南》
3


  1. 平機會主席於「國際家務工日」撰文 向外傭致謝

相片:移民工人的人形公仔現時有超過37萬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在港工作,每天為香港的經濟作出貢獻,亦支撐著不少家庭的日常起居。雖然外傭受到現行反歧視條例保障,但平機會過往曾收到投訴,指僱主基於外傭懷孕、患病或其家族病歷,作出解僱或迫令其辭職。新冠疫情更令外傭的困境加劇,部分僱主被指要求外傭於休息日留在家中工作,亦有服務和設施提供者涉拒絕外傭進入某些場所。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藉6月16日「國際家務工日」,於《南華早報》、《信報》、《獨立媒體》和《立場新聞》撰文,呼籲大眾肯定外傭為香港作出的貢獻。
 
朱主席寫道:「外傭離鄉別井來港工作,純為讓家人享有更好的生活。不少已為人母的外傭,更要忍受與子女長期分隔兩地,心理健康難免受影響,加上現時外遊受到限制,何時能回鄉探親仍是未知之數,心理負擔可想而知。」
 
他續指:「我相信香港大部分僱主均會履行應盡的責任,但外傭卻往往受到各種標籤和歧視,著實令人擔憂。我們應緊記,外傭也是僱員,與其他在職人士無異。外傭的待遇掌握在僱主手中,我在此呼籲僱主與平機會攜手消除歧視,向世界展示香港是公平和平等的城市。」
 
國際勞工組織於 2011 年通過《第 189 號公約》,旨在「促進所有人的體面勞動」,並肯定家庭傭工對全球經濟作出的貢獻。公約於今年正式踏入十周年。
 

閱讀朱主席的文章
有關公約
4


  1. 平機會主席重申 香港需就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立法

相片:雙手捧著一個彩虹心形圖案。適逢六月是「同志驕傲月」(Pride Month),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在多個傳媒訪問中重申,香港必須立法保障大眾不會因為性傾向、性別認同或雙性人身份受到歧視。至於相關法律的具體細節,需待社群和大眾作進一步討論。

朱主席在《英文虎報》和香港電台第一台的訪問中表示,平機會已開始就立法事宜擬備建議書,内容將聚焦僱傭;教育;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以及租屋等公共生活領域。平機會期望能於年底前就當中建議與持份者展開首輪討論。

目前,香港的反歧視條例只保障市民不會因性別、婚姻狀況、懷孕、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受到歧視。平機會曾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研究,並於2016年發表報告,比較不同司法管轄區的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法例,辨識出香港立法時需仔細討論的議題,包括法例的適用範疇、與宗教團體及家庭工作有關的豁免,以及法例應否涵蓋騷擾和中傷行為等。

閲讀朱主席在《英文虎報》的訪問
收聽朱主席在香港電台第一台的訪問
收看朱主席在明珠台《清心直説》有關「同樂運動會」的訪問
下載平機會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報告
5
 


  1. 立法會通過議案 倡加強照顧者支援

照片:兩雙手捧著一間小屋
立法會於2021年6月3日通過由梁志祥議員提出有關「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的議案,當中包含多項向政府提出的建議,包括改善關愛基金下現行的各項照顧者津貼計劃;長遠設立完善的照顧者支援制度;在各區設立照顧者支援服務中心;增加緊急宿位及簡化有關的申請程序,讓有需要人士能於短時間內獲得暫託安排;以及積極推廣彈性工作安排等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以協助僱員照顧家庭。
 
近年媒體不時報導照顧者不堪壓力、了結家人生命並企圖自殺的慘劇,上述建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亦呼應了平機會一直支持檢討照顧者政策的立場。去年九月,平機會便分別就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及《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提交了意見書,呼籲政府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包括大幅增加暫顧服務的名額,以解決目前供不應求的問題,以及改善護理院舍的服務質素。
 
此外,平機會亦建議政府考慮將「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恆常化,並放寬限制,容許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受助人領取上述兩項津貼,以惠及年長及患有殘疾的照顧者。
 
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平機會的意見書
閱讀有關照顧者支援的平機會期刊《平等點‧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