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檔案 (2014年12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跨越種族職業界線 人人共享平等

每年的12月18日是國際移工日 (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是聯合國於1990年訂定,藉此肯定全球移工的努力付出、貢獻及權益,並呼籲各國及相關組織關注移工的權利和自由。

所謂「移工」,即是移徙工人,他們都是漂洋過海,寄居他鄉工作的人。隨著全球一體化,移工的數目日益增長。根據聯合國數字,現時全球的移徙人數達2億3,200萬,而近一半為女性。

香港自1970年代輸入外籍家庭傭工,在過去數十年,香港經濟迅速發展,外籍家庭傭工的數目亦不斷增加。截至2013年底,香港有近33萬名外籍家庭傭工,當中51%為菲律賓裔,46%為印尼裔,其餘少數來自南亞及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孟加拉等。有説法指,香港每8個家庭中便有一個聘用外傭。這些傭工爲了改善生計而離鄉別井,來到香港工作。他們為僱主料理家務,照顧長幼,釋放了家庭照顧者特別是婦女的勞動力,讓他們可在職場上發揮專長,外籍家庭傭工對香港的社會以及經濟可說有着重要的貢獻。

事實上,外籍家庭傭工照顧僱主及其家人起居,關係密切,雖不至於唇齒相依,但雙方理應互相尊重和諒解。但是外籍家庭傭工遭到剝削及不公平待遇的事還是常有聽聞,例如工時過長,不准放假又或剋扣工資。

最近平機會公布「職場性騷擾及歧視 — 外籍家庭傭工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6.5%的受訪外籍家庭傭工在調查進行前的12個月內,指稱曾在工作時或與工作相關的情況下受到性騷擾。而被指稱的騷擾者當中,最常見的是男僱主(33%) 和女僱主(29%),其次是「居於同一居所的人士」(20%)。

根據現行條列,外傭須於合約內訂明的僱主地址中工作和居住,基於香港普遍狹窄的家居環境,很多時外傭的居住環境都缺乏私隱,亦因此他們難以逃避性騷擾,有些甚至長期被侵犯。雖然《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免受僱主性騷擾,亦保障他們免受居於同一居所的僱主家庭成員和親屬性騷擾,但由於害怕失去工作,受性騷擾的外傭往往不會作出舉報。調查的結果便顯示,面對性騷擾,23%的受害者沒有作出任何行動。

外籍家庭傭工害怕失去工作,除了是因家庭及經濟負擔外,亦因爲他們當中不少是欠下中介公司龐大費用,甚至被逼借貸或遭違法扣糧。根據現行條例,一旦外傭被終止合約,他們必須在兩個星期內離開香港,除非他們能在這段期間找到新僱主,但在這麽短的時間覓得新僱主是近乎不可能的,亦即變相他們別無選擇要離開,因而無法償還中介公司的債務。

政府僱主相關組織皆有責

較早前立法會便曾討論中介公司的角色及作用,對於中介公司的剝削行爲,有議員認爲當局應收緊發牌,加強監管。平機會認爲無論政府、僱主又或相關組織,皆有責任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的勞工權益,並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至於普羅市民,亦應對外籍家庭傭工予以尊重及平等對待。根據平機會的調查,除了性騷擾以外,12%的受訪外籍家庭傭工曾在工作場所遇到其他種類的歧視和騷擾,當中最常見的是種族歧視。過往便曾有報道,有大廈向周日到訪的外傭收取數元「搭」費才讓他們使用電梯、有商戶對外傭態度差劣,甚至不准他們進入店鋪。

另外,女性外傭亦經常面對懷孕歧視,例如在回鄉探親時被僱主要求簽訂不會懷孕的承諾書,又或懷孕後被僱主終止合約。平機會在去年便曾為1名女外傭提供協助,入稟區域法院,指控僱主及僱傭公司因懷孕而不合法解僱她,違反《性別歧視條例》,要求僱主及僱傭公司作書面道歉及賠償。

對於外籍家庭傭工在港面對的這些形形式式的歧視,平機會一直十分關注。我們認爲無論任何種族、什麽職業,都應獲得尊重,享有平等機會與權利。透過外展工作以及講座等活動,平機會希望能讓本港外籍家庭傭工了解他們的權益,避免遭到不平等對待。

對外籍傭工表達一份感激

其實,香港本就是移民的城市,憑移民的努力及拼搏,建設今天繁榮的都市。外籍家庭傭工在本港生活工作,與我們在同一屋簷下,我們理應盡力協助他們適應、融入本港的文化及生活,多加諒解及關顧。我家過往曾聘用的一位外籍家庭傭工,替我和太太照顧兩名女兒,從她們細小到長大,工作多年直至她患病離世。我和太太常常懷著感恩,仗賴她的幫忙,我們可無顧慮地在外工作,我們早已視她為家中一份子。

在國際移工日這天,就讓我們對一群為香港作出貢獻的外籍傭工表達一份感激,協力建構一個真正多元、尊重平等權利的國際大都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周一嶽

(本文刊於 2014年 12 月 18日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