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檔案 (2017年8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保障弱勢勞工 刻不容緩

引言
去年香港青年協會公布一項研究調查,顯示半數受訪青年在過去一年從事兼職工、短期合約工和臨時工等,當中三成人一周工作不足30小時。報告指青年人從事彈性就業已成新趨勢,主要是較容易控制和分配時間。事實上不少新世代寧願選擇兼職工作,即俗語所謂「炒散」,也不願意從事固定工作,從而換來更大自主空間,取得生活與工作平衡。但對於不少本港婦女來說,她們卻是迫不得已「炒散」,從事低收入的零散工,不受勞工法例保障,未能享有僱傭權益及福利。

女性從事兼職幫補家計由來已久,我們小時候母親在家穿塑膠花、穿珠或縫製衣服,這些工作讓她們可待在家中看顧兒女、料理家務。時代變遷,這些工種都經已式微甚至不存在,但婦女仍未能從家庭照顧者的角色走出來,大部分市民對女性仍持有定型觀念,認為她們是家庭的首要照顧者,亦因此她們未能投入全職工作,只能長期從事兼職工如家務助理、超級市場收銀員,面對工種、工資、工作模式等多方面的不公平限制。

僱傭例限制兼職工不能享勞工保障
不少兼職婦女長期受僱於同一僱主,只是她們每周的工時未能達到法例的規定,令她們無法享有法例下的勞工保障和福利。根據《僱傭條例》,無論是全職或兼職員工,如以連續性合約受僱及符合條例訂明的相關條件,可享有若干僱員福利,如有薪法定假日、年假、疾病津貼等等。所謂「連續合約」,是指僱員受僱於同一僱主達4星期以上,而每周工作18小時或以上,即所謂「4-18」限制。至於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的僱員,可被視為兼職工,而連續受僱少於4個星期的則為短期臨時工。這類兼職臨時工被統稱為「非4-18」僱員,根據法例他們未能享有勞工法例所賦予的大部分權益。

過往曾有不少報道指有僱主為了逃避提供「連續性合約」列明之福利,刻意安排員工於第四周的工作時數少於18小時,是名副其實的走「法律罅」。我亦從民間團體中聽聞,有僱主每4星期與僱員從新簽訂合約,以致他們未能取得福利保障。但即使面對剝削,不少員工亦未敢作聲,生怕會失去工作,影響生計。

多年來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認為兼職員工應享有勞工法例保障及福利。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於2005年便提出讓非連續性合約僱員按比例享有全職僱員福利的構思。2008年委員會通過議案,促請政府馬上展開修訂《僱傭條例》,以保障兼職工可享有法定僱傭權益及福利。

兼職婦女面對不平等待遇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認為目前的法例有違公平原則,對婦女的影響尤其嚴重,我們特別關注每周工作不足18小時的兼職婦女。根據政府統計處於2011年公布的第55號專題報告書《受僱於短期或短工時的僱傭合約的僱員》,有42,900名或76.3%的兼職員工為女性,她們每周平均工作少於18小時。

除了面對不穩定的工作環境、缺乏勞工保障之外,她們亦只有微薄薪酬。根據以上報告,87.3%的兼職工平均每日收入少於500元,過半更少於200元。由此可見,這些婦女即使付出了勞力亦不能為生活帶來任何保障,更甚的是陷入「在職貧窮」的境況。事實上根據政府於2015年的統計數字,低收入及貧窮人士中以女性佔較大比例,每6名女性中便有一名為貧窮人士。

建議政府檢討及修訂法例
鑑於從事兼職工作的大多為女性,平機會認為整體而言,目前有關「非4-18」僱員的政策對婦女造成不公平的情況,我們向政府表達了意見,建議政府檢討並改革目前法例,讓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的兼職員工可按比例獲得勞工福利。舉例說,若某員工的工作時數為有關行業全職僱員每周工時的五分之二,那麼該名員工便應享有五分之二的福利,包括年假、病假等。至於產假及侍產假,平機會認為員工可享有全數假期而非按比例計算,基於這些假期讓員工照顧家庭需要,履行其家庭崗位責任,對推動和建立健康家庭亦有正面幫助。

全球多地予兼職工勞工保障福利
事實上全球不少地方如歐盟和澳洲已有法例和政策給予兼職員工勞工保障和福利。在歐盟,28個成員國必須履行有關兼職員工的法案,當中規定所有兼職員工必須按比例獲取勞工福利,除非有合理原因支持差別待遇。在亞洲地區如新加坡、台灣、日本及南韓亦有類似按比例機制。至於產假及侍產假,英國、澳洲、新加坡及台灣等地均規定兼職員工應享有與全職員工同等待遇。

近年香港勞動人口不斷下降,政府推出多項應對措施,其中包括增加託兒服務以釋放婦女勞動力。假若僱主能給予兼職員工僱員福利,相信必定有助招聘,吸引婦女及其他階層人士投入勞動力市場,並令員工更忠誠、更投入地工作。

事實上隨着經濟及科技發展,近年全球兼職員工的數目持續增加。本港方面,兼職員工由2011年的12.8萬人增至2016年15萬。新任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博士最近便表示要查明原因,從而釋放更多勞動力。平機會期望新一屆政府能積極採取行動,保障弱勢勞工,特別是兼職婦女,讓她們得到應有的保障,真正兼顧家庭與工作,也能發展所長。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原文載於2017年8月14日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