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標誌
We As One 多元‧共融
電話 Tel: 2511 8211
網址 Website: www.eoc.org.hk
News From EOC       平 機 會 電 子 通 訊
2011年12月30日
第43期

English

平等機會委員會祝大家新年快樂!期望在2012年繼續與大家共同努力,建設平等共融的香港。

  1. 一生一次的機會
    平機會於12月29日在南華早報撰文討論少數族裔兒童所面對的教育問題

少數族裔學生的照片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促請教育局坐言起行,著手解決少數族裔兒童的教育問題。「現行教育政策成效不彰,一整代的少數族裔兒童受到影響。在求學早期打穩基礎,好好學習,是這些兒童的基本權利,他們一生只有一次機會。」林先生說:「現在是教育局移拆高牆,面對問題的時候了。不管是甚麼族裔,這些處於弱勢的學生都是香港的孩子。若我們投放適切資源,並採取正確的補救措施,他們將成為香港的資產;若對他們不聞不問,這些孩子們大多都難以上進,甚或陷於沈淪之境。」


閱覽中文版:〈脫節的少數族裔語文教育政策〉
閱覽平機會提交予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書

*********************************************

  1. 性騷擾 零容忍
    平機會歡迎法院於2011年12月23日就一名女士被同事性騷擾的個案作出裁決

性騷擾的圖片 平機會為這宗個案提供法律協助,重申我們不應容忍工作間的性騷擾。平機會主席林煥光表示:「這個裁決顯示,涉及性的行徑,包括帶有性含意的口頭滋擾,在工作間都是不應容許的。所有僱員都有權在一個沒有恐懼和不受侮辱的工作場所工作,這樣才可發揮所長。」所有僱主,包括政府,都受《性別歧視條例》所約束,有責任為員工提供一個零騷擾的工作環境。林先生指出:「我們呼籲所有僱主及僱員加深認識在甚麼情況下會構成性騷擾,並合力在工作間建立不容性騷擾的文化。」


閱覽新聞稿
香港電台新聞報導(只備有廣東話版)

*********************************************

  1. 通過電台訪問節目推廣平等機會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副召集人謝永齡博士呼籲人人應享有平等機會

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報告的封面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副召集人謝永齡博士於2011年12月14日下午2時至2時30分在香港電台第2台(FM 94.8-96.9)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直播節目中,解釋平機會就支援少數族裔學生接受優質教育的建議,讓每個人都可享有平等教育機會。


這個每周一次的電台訪問節目針對不同的平等機會多元文化議題。過往的訪問已上載至平機會和香港電台網頁,方便公眾收聽。


收聽訪問
收聽過往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節目

*********************************************

  1. 「女人獨大,男人『無定企』?」
    兩性結構位置分析-研討會精華片段現已上載至YouTube

性別標誌的圖片 性別定型對男性和女性均有影響,但很少研究是以男性因性別規範不斷轉變而承受各種壓力及其影響作為研究題材。因此,平機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性別定型及其對男性的影響」探索性研究。「女人獨大,男人『無定企』?-兩性結構位置分析」公開研討會的精華片段現已上載至平機會YouTube頻道,供市民瀏覽。本片共分五部份:


第1部份:讓統計數字說話
第2部份:經濟位置與家庭權力
第3部份:男士酗酒問題
第4部份:不同年齡階層男士訪問結果
第5部份:答問環節
「性別定型及其對男性的影響」研究計劃2011的詳情

如欲知道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請瀏覽 平機會網站新聞速遞講辭傳媒訪問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 社區資源站社會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