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就歸化問題致入境事務處處長的公開信
    平機會主席認為族裔不應是被拒歸化的因素

一尾黑色魚被一隻人手擋住,不准靠近另外六條金魚的照片

近日有傳媒報道,不少在香港生活多年的少數族裔申請歸化為中國公民被拒。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於2012年10月22日在其《南華早報》定期專欄 “On Second Thought”中寫道:「入境事務處有必要增加透明度,解釋作出有關決定的背後原因。」沒有這樣的透明度,很難確定程序是否完全基於中國《國籍法》,以及當局引用具體準則的做法是否劃一,抑或「族裔本身是重要考慮因素,其影響程度有多大」。林煥光強調少數族裔一直以來在香港歷史上貢獻良多,他提醒讀者「如我們因為種族的考慮而排斥我們自己的人才,便會導致共輸的局面。」

閱讀文章 (只備英文版)

*********************************************

  1.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展開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現已接受報名。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聯同平等機會委員會於2012年10月30日開展「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設有金獎及銀獎級別,符合認可準則的網站,均獲授權展示嘉許標誌,表揚機構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的貢獻。參與機構可享免費無障礙網頁評估和諮詢服務,機構及網站的管理人員更可參加研討會,了解無障礙網頁的要求,以及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的好處。約有二百名機構代表參加了首場研討會。獲嘉許之網站將於2013年4月公布。

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葉少康說:「資訊及通訊科技上的障礙,令殘疾人士獲取資訊時受到限制,有礙他們在互聯網世界裏的活動。機構在網站的設計階段,如能顧及殘疾人士的需要建立無障礙網站,將可以令成本大減,避免日後徹底更新整個網站的開支。」

計劃詳情

*********************************************

  1. 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
    由11月1日開始,平機會再度在香港電台第二台推廣多元共融

「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宣傳海報

平機會的電台節目「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由2012年11月1日起再度播出,以提高市民對共融和多元化的認識,這個為期12個月的電台節目在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四播出。節目旨在推廣種族和諧、傷健共融、兩性平等和尊重有家庭崗位的人士。內容包括就平等機會議題進行專訪、分析歧視個案,以及介紹少數族裔的生活方式、語言及文化的環節。每星期的嘉賓專訪,將於2012年11月1日至2013年10月31日逢星期四下午二時至二時三十分在「Made in Hong Kog李志剛」節目中播出。如欲收聽昔日節目,可登入以下連結。

連結至昔日節目 (只備廣東話版)

*********************************************

  1. 預防性騷擾
    平機會為社區工作者舉辦防止性騷擾工作坊

「預防性騷擾」宣傳海報

每個人都有權不受性騷擾和涉及性的威嚇,可是,有些人不知道如何求助。為支援前線人員向受性騷擾的求助者提供協助,平機會將為社區工作者舉辦工作坊,講解《性別歧視條例》、平機會的處理投訴程序,而非政府組織風雨蘭亦會在工作坊內分享如何處理非禮個案。參加者費用全免。歡迎致電2106 2106 查詢,工作坊的詳情如下:
 

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時間: 下午二時至六時
地點: 太古城太古灣道14號太古城中心三座19樓
平等機會委員會會議室
語言: 英語
對象: 社區工作者

《防止校園性騷擾網上課程》: 平機會有關性騷擾的網上教材套

*********************************************

  1. RISE!
    為少數族裔青少年而設的師友及領袖訓練計劃

啟勵扶青社的青年大合照

啟勵扶青社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正推出「RISE!」(認識自身力量,奮進自強!)活動,旨在協助少數族裔青少年增進知識,擴闊人際網絡,提高升學和日後就業的能力。是項活動由2012年10月起至2014年1月止,內容包括師友小組、工作坊,並會就香港少數族裔面對的問題舉辦全港性的宣傳運動。如有意成為導師或義工,或查詢詳情,請電郵至justinmurgai@kely.org或致電2521 6890 與Justin Murgai聯絡。

啟勵扶青社的詳情

*********************************************

  1. 愛滋病專題研討會2012

「愛滋病專題研討會2012」宣傳海報

平等機會委員會是「愛滋病專題研討會2012」其中一個支持機構。是項活動由香港愛滋病基金會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合辦,香港愛滋病顧問局和平機會全力支持。研討會於2012年11月13日至14日在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鍾江海會議中心舉行。研討會將會探討愛滋病及相關議題,包括:愛滋病病理研究、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愛滋病病毒疲苗發展、愛滋病臨床護理、向愛滋病感染者提供心理支援的技巧、平等醫療服務等。欲知詳情和報名,請登入以下連結。

愛滋病專題研討會2012詳情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