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展開「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

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海報

平機會於2014年7月8日宣布就「歧視條例檢討」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是次法例檢討參考了平機會過去18年的運作經驗及國際發展情況,旨在理順香港的反歧視法例,使之與時並進。平機會在進行是次檢討時,詳細檢視了反歧視法例下的各項重要議題,並提出多方面的修訂建議,包括受保障人士的類別、不同形式的違法行為,及違法歧視的範疇。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說:「平機會有法定責任檢討所有現行反歧視法例的成效,並提出適當的改革建議。」周醫生解釋:「根據平機會的運作經驗顯示,現行的反歧視法例有不足之處,致使香港市民在性別、懷孕、殘疾及種族及其他範疇仍面對各種歧視。透過今次檢討,平機會的目的是確保本港反歧視法例能持續有效地保障市民,獲得《基本法》及相關國際公約所賦予的平等權利。」

平機會以中英文及六種少數族裔語言印製了一份詳盡的諮詢文件及一份簡易指引,公眾人士可於平機會辦事處或民政事務總署諮詢服務中心索取,或於平機會的專題網站上下載。此外,平機會亦特別製作了電視廣告及電台宣傳聲帶,以廣泛宣傳是次法例檢討,同時亦會舉行一系列的公眾論壇,及與持份者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平機會鼓勵公眾踴躍回應「歧視條例檢討」諮詢,於2014年10月7日前以書面方式向平機會提交意見。


瀏覽專題網站
閱讀新聞稿
下載諮詢文件全文
下載諮詢文件摘要

*********************************************

  1. 是進步還是倒退?
    平機會主席重申平機會反對《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

平機會在明報刊登的特稿

政府推出《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至今仍未有定案,要待立法會秋季復會後才可恢復二讀辯論。而為了重申平機會的立場和回應公眾關於條例草案的疑慮,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7月初在《南華早報》和《明報》發表專欄文章。周醫生特別指出,平機會反對條例草案規定,必須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士才可被確認為改變性別身份及享受婚姻的權利,這項規定很可能違反跨性別人士的人權。周醫生表示:「平機會所質疑的,並非手術本身的合法性。無可否認,對一些有性別認同障礙或易性症的跨性別人士來説,性別重置手術是他們自願選擇的治療方案。我們不能認同的是,當局將手術變成跨性別人士更改性別和結婚的先決條件,亦即他們若要享有結婚及相關權益,便別無選擇、必須進行性別重置手術。這種要求又怎能說是自由選擇呢?事實上,這種設有關卡、有條件的平等權利,根本就不符合人權精神。再者,不少醫學界專家已指出,並非所有跨性別人士適合進行複雜、具危險性的性別重置手術,現在政府將手術的要求變成法律條文,無疑是說不能進行手術的跨性別人士,將永遠無法享有結婚的權利。」

平機會早前呼籲政府修訂條例草案,以便在行政層面解決性別承認的問題,並建議撤銷性別重置手術的規定。平機會亦促請政府盡快推出全面的性別承認法例,訂明跨性別人士獲承認性別的法律要求及相關的權利。


閱讀《南華早報》文章
閱讀《明報》文章

*********************************************

  1. 就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分歧視的可行性研究舉行公眾論壇

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海報

本年5月,平機會宣佈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該研究旨在有系統地識別出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在各方面(包括僱傭、教育及培訓、服務及設施等範疇)所受到的歧視、騷擾和中傷,並探討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分歧視是否可行。平機會是次委託中大進行研究,是爲了確保研究的獨立及中立性,平機會亦避免干預研究的過程及結果。

為了讓公眾更加了解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的權利及他們所受到的歧視,性別研究中心將舉辦三場大規模公眾論壇。第一場名為「回顧與前瞻: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香港」的論壇已於6月29日舉行。第二場公眾論壇將於8月30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主要會就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實踐和影響作跨地域比較。而第三場公眾論壇將分析有關立法對香港社會的影響,於9月27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平機會歡迎市民、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關注組織及所有持份者組織出席論壇,表達意見。參加者須事先登記,並可透過這個研究項目的專設網站報名。

而就近日有公衆人士指有關研究立場偏頗,平機會於7月14日發表了聲明,重申平機會沒有預設或既定立場,平機會希望這項研究可以帶動市民大眾及持份者對相關問題的討論和了解。


瀏覽研究項目專設網站
閲讀平機會聲明

*********************************************

  1. 平機會呼籲改善精神健康政策及服務

精神健康教育海報

平機會於 2014 年 6 月 16 日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意見書,探討如何改善香港的精神健康政策及服務。平機會在意見書中強調,本港精神健康政策及服務不足是由缺乏資源及精神健康專業人員等因素所造成。此外,在缺乏合適永久選址及受到地區居民的反對下,政府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擴展至全港 18 區的計劃面對困難重重。另一方面,與精神病相關的負面標籤和歧視,亦令精神病患者面對失業問題。事實上,平機會調查過的很多宗基於精神病的殘疾歧視投訴均屬於僱傭範疇。

平機會認為政府應規劃全面而長遠的精神健康政策,以促進和改善整體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並制定策略和處理與特定年齡有關的精神健康問題。平機會亦促請政府考慮設立高層次且有廣泛基礎的精神健康委員會,積極統籌和監察各項與精神健康服務相關的政策,並制定及推行相關計劃。

平機會於7 月 8 日再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另一份意見書,關乎推行融合教育的投訴處理機制及現行融合教育制度下對精神病患學生的支援。一直以來,平機會對殘疾學生應透過融合教育獲得平等學習機會表達關注,並把這方面的工作定為平機會工作計劃的優先項目之一。為了確保精神病患學生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享有平等的學習機會,平機會建議當局應在學前階段進行全面而詳細的評估,以便及早識別出這些學生。此外,政府應正視人手不足的問題,並針對殘疾學生,特別是精神病患學生的需要,加強校長和教師的培訓。


閱讀提交予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書
閱讀提交予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書

*********************************************

  1. 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海報

第二期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2014/15現正接受申請。這計劃的宗旨是鼓勵符合資格的團體舉辦活動,以提高公眾對平等機會的認識,消除歧視態度,摒棄偏見,在日常生活中支持及奉行平等機會。有興趣的團體須在2014年7月31日前向平機會提交申請書,並清楚說明活動計劃將如何促進平等機會及/或消除歧視態度和行為。每項活動計劃的資助額上限為港幣五萬元。


閱讀新聞稿
「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詳情

*********************************************

  1. 平機會為少數族裔社群提供培訓講座以推廣平等機會

「大同世界」:有關種族平等的平機會網頁

現時,本港很多少數族裔因為缺乏了解,以及文化和語言障礙,在獲取公共服務如醫護服務方面仍然遇到不少困難。有見及此,平機會於2014年7月7日為服務少數族裔的社工舉辦了有關使用平機會投訴處理機制的工作坊。這個工作坊旨在讓參加者對平機會有更深認識,並幫助少數族裔獲取平機會的服務。此外,為了確保少數族裔社群有平等機會獲取與健康有關的服務和資訊,平機會與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為印尼社群合辦了一個工作坊,目的是提高參加者對乳癌的認識,並了解他們在《殘疾歧視條例》 之下的權利,當中包括病假和工傷方面的權利。這些活動皆是平機會推廣平等獲取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權利和種族共融的工作的一部份。如欲為所屬機構或組織安排類似的工作坊,請致電2106 2156與平機會機構傳訊及培訓組的職員NOVIANTI女士聯絡。


「大同世界」:有關種族平等的平機會網頁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