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等機會委員會就消防員涉嫌被集體欺凌及性騷擾事件發出聲明

「認識你的權利 – 工作間性騷擾」單張

平機會於2015年10月9日就一名消防員懷疑受到同事集體欺凌及性侵犯的報導發出聲明。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十分關注有關事件,認為報導所指的集體欺凌行為令人無法容忍。有關行為亦可能涉嫌觸犯《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下關於性騷擾的條文。」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屬違法行為,而性騷擾條文的保障同時適用於男性及女性,及同性之間的性騷擾。僱主包括政府部門,不論是否知情或批准,均須為僱員在受僱期間的歧視包括性騷擾行為負上轉承責任,除非僱主已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有關違法情形發生。周一嶽醫生補充:「平機會歡迎市民聯絡平機會作出查詢,以了解《性別歧視條例》對僱員免受性騷擾的保障,有需要時亦可作出投訴。」


讀聲明全文

*********************************************

  1. 平機會舉辦微電影比賽

2015平機會微電影比賽海報

為了提高社會大眾(尤其是電影愛好者)的平等機會意識,平機會舉辦了以「消除歧視 由你我開始」為主題的微電影比賽。參賽者需自行拍攝一套片長五至八分鐘的微電影,在影片中表達他們對於消除歧視、宣揚平等機會以及社會共融、多元文化的觀點。提交作品的截止日期為2016年1月31日。獲獎影片將上傳至平機會的YouTube專頁,而頒獎禮訂於2016年3月舉行。請點擊下列連結瀏覽更多詳情!

同時,聯合國現正呼籲有興趣人士提交與殘疾相關的影片參與殘疾人電影節,以便在電影節中放映。殘疾人電影節每年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以慶祝國際殘疾人日。提交影片的截止日期為2015年11月20日。


參加平機會微電影比賽的詳情
聯合國殘疾人電影節網站
平機會YouTube頻道

*********************************************

  1. 平機會就提供支援予遭受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少數放裔一事向立法會提交意見書

女性哭泣的照片

平機會代表於2015年10月6日出席了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處理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組委員會會議,討論向遭受家庭暴力及性暴力的在港少數族裔提供支援事宜。較早前,平機會曾向小組委員會提交意見書,重點講述平機會在這方面的工作,包括成立少數族裔事務組,以及進行有關外籍家庭傭工性騷擾問卷調查,其調查結果已於2014年12月公布。同時,平機會亦提出多項建議,以確保少數族裔能平等地獲取為家暴或性暴力受害人而提供的資訊和支援措施,當中包括建議提供更多少數族裔語文版本的資訊或傳譯服務,提高前線服務提供者(包括政府和醫護人員)的文化敏感度,以及訂立處理少數族裔家庭暴力及性暴力投訴的規程。


閱讀相關意見書 (只備英文版)

*********************************************

  1. 平機會支持「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啟動儀式

平機會很高興成為「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的支持機構。此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由新域劇團舉辦。計劃已於2015年10月13日啟動,而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更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了當天的啟動儀式。有關計劃為期三年,透過舉辦全港學界戲劇比賽和一連串戲劇活動,向學生推廣平等機會和共融觀念。計劃的宗旨包括:(1)讓年輕人,特別是來自弱勢社群的青少年能參與戲劇活動;(2) 透過戲劇活動讓年輕人建立朋輩社群;(3)為本港居民提供精彩的戲劇表演;及(4)提倡全民平等機會。計劃下的校際戲劇比賽現已公開接受報名,直至11月11日為止。主辦者更將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期間為參與人士安排一連串有關平等機會及戲劇藝術的工作坊。


新域劇團Facebook專頁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詳情

*********************************************

  1.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現正接受提名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標記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現正接受提名!自2013年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平等機會委員會攜手合辦一年一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旨在鼓勵企業及公私營界別機構在其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藉此避免殘疾歧視,更可為建立一個關懷和包容的社會出一分力。此外,透過實施良好經營措施,企業及機構能夠廣納新客源,並履行社會責任。所有本地企業和機構包括教育機構均可提名其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參與此計劃。申請截止日期為2015年11月30日,結果將於2016年3月公佈。


詳情

*********************************************

  1. 復康力量傷健共融日2015

復康力量傷健共融日2015

平機會很高興於2015年再次成為「復康力量傷健共融日」的支持機構。共融日自2010年起每年舉辦,今年由受惠機構泓福慈善基金及香港復康力量合辦,將於10月24至25日假維多利亞公園中央大草坪舉行。活動目的是鼓勵殘疾人士全面融入政治、社會和經濟生活。共融日當天會舉行歡樂嘉年華,開放予公眾參與,入場費全免。場地將劃分為多個活動區,分別是遊戲區、藝術區、保健區、小食區和音樂表演區等。活動籌得的善款會用作支持香港復康力量的職業訓練計劃。

日期   時間   地點
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中央大草坪
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詳情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