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機會主席的話

致各位平機會的好友:

我擔任平機會主席的任期即將於3月31日完結,在此我希望向所有在我任內支持平機會的朋友致以衷心謝意。能夠成為平機會的一分子,我深感榮幸。在過去三年,我一直得到平機會管治委員會的鼎力支持和專業意見、平機會同事的衷誠合作、以及社會各界主要持份者的支持,為實現共同願景,一起並肩努力建設一個真正共融的社會,達致人人平等。

雖然我離任在即,但無論我身處何方,今後我定將繼續維護香港平等共融的價值。我亦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平機會及其工作,共同致力消除歧視,促進平等機會。

最後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周一嶽謹啟

  1. 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意見書

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意見書

平機會於3月29日正式公布了有關《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並同時發布公眾意見報告。該報告收集了市民大眾於2014年7月至10月進行、為期四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所提出的意見,諮詢的目的是就如何理順及簡化反歧視條例,使之與時並進,切合社會不斷改變的需要,收集市民意見。

平機會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報告摘要封面 在《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意見書)中,平機會詳細地羅列了73項改革建議,當中涵蓋一系列關乎消除歧視、促進平等的廣泛問題。意見書並列載平機會對各項問題的立場和優次,以及有關理據的考慮因素。考慮到建議涉及的範圍廣闊,平機會採取了務實的策略,一共識別出27項需要優先作出法例或相關改革的問題,這些都是平機會認為較為迫切和嚴重的問題。而在決定問題的優次時,平機會考慮了多項主要因素,包括平機會的運作經驗和本地與國際歧視法例的發展情況等。平機會並小心處理和分析機構和個人意見及其理據。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有法定責任就反歧視條例進行檢討,以確保人人得享平等。正因如此,平機會進行了是次條例檢討。平機會感謝大家對是次檢討的關注。意見書不單是平機會本身的意見,也代表香港社會各界在諮詢期間表達的強烈訴求、他們的願景,希望條例能得到改革,以邁向真正共融社會的最終目標。」
周醫生續說:「在整個檢討過程中,我們清楚見到社會上包括婦女、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等多個群體仍然缺乏全面平等機會,未能平等參與日常生活。平機會認為現有條文在多方面未能適切保障公眾免受歧視,必須加強。平機會亦認同,若香港要展現崇尚多元共融價值的承擔,就有必要採取更積極主動措施,打擊系統性的不平等。我們堅信建議的改革是香港社會邁向未來平等里程的重要一步。」
閱讀有關新聞稿
閱讀公眾意見報告及平機會意見書

*********************************************

  1. 平機會藉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50周年呼籲種族平等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6公眾活動

今年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50周年,亦是平等機會委員會成立20周年。為了紀念這個特別日子,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2016年3月21日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在《明報》和《南華早報》發表專欄文章,呼籲社會檢視香港推動種族平等的進程及阻礙。周醫生寫道:「香港的少數族裔從小已面對重重障礙,例子不勝枚舉。無論是升學、就業或獲取服務,都未能享有平等機會,以致跨代貧窮問題特別嚴重。」他指出:「平機會認為少數族裔面對的困難牽涉結構性及系統性的問題,亦可歸咎於語言障礙。針對這些問題,平機會認為當局必須擬定全方位的種族多元政策,全面檢視少數族裔在不同範疇,包括教育、就業及服務等的需要以及面對的障礙,從而制訂針對性的策略和解決方案。」

周醫生亦呼籲社會表彰少數族裔成員對社會作出的貢獻,他在文章提到:「誠然,要達至種族平等這個目標,必須透過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努力,還有消除種族歧視的決心。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必須認識到,少數族裔都是香港的一分子,是香港人。縱使語言、文化、宗教及生活習慣不同,我們不應視他們為外人,更不應對他們帶有偏見甚至歧視。事實上,不少少數族裔自父輩或祖父輩已在港生活,有些家庭更是四五代植根香港,在此地土生土長,在社會上擔當不同崗位,為社會作出貢獻,是地地道道的香港人。」


閱讀南華早報文章(只備英文版)
閱讀明報文章(只備中文版

*********************************************

  1. 平機會透過各項倡議活動推廣種族平等

「齊來建設共融香港」巡迴展覽

平機會於3月18 日展開了「齊來建設 共融香港」巡迴展覽,以推廣種族共融。展覽於多個少數族裔人士聚居及人流較多的地方舉行,旨在向公眾解釋《種族歧視條例》的原則和應用,並介紹平機會的職能和工作,以增加公眾的認識。第一場的展覽已於3月18-23日在中環天星碼頭舉行,至於餘下展覽的詳情請參閱以下時間表,歡迎各界人士到場參觀。

地點

日期

九龍城廣場 4月2-4日
太古城中心南5樓 4月21-25日
旺角海富商場 5月1-3日
葵涌商場 6月18-14日
天水圍天恩商場 6月22-28日

此外,一個以少數族裔語言展出的展覽亦會在九龍清真寺、巴基斯坦協會、灣仔錫克教廟和少數族裔人士支援中心等少數族裔人士經常到訪的地方舉行。展覽內容包括四條反歧視條例及平機會的投訴處理機制,旨在讓少數族裔社群認識現行反歧視條例所賦予的保障。

香港未能達致種族平等的主要障礙之一,是政府決策和諮詢委員會中缺乏少數族裔的代表。基於此,平機會支持小彬紀念基金會設立「種族的平等機會:多元名單」。這是香港首張列出本地具才幹、經驗,並樂意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少數族裔人士名單。小彬紀念基金會於2016年3月21日「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公布了該名單。平機會營運總裁陳奕民先生亦出席了公布活動,並擔任當日討論會的嘉賓講者,與在場人士一起探究讓少數族裔人士投身香港政府機構和企業的重要性。


大同世界:平機會種族平等網上資源庫
更多關於小彬紀念基金會「種族的平等機會:多元名單」

*********************************************

  1.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推出全新防止性騷擾手機應用程式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推出「防止性騷擾手機應用程式:一點終」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自1997年成立以來,致力協助遭受性暴力的受害女性。該會的支援服務中心「風雨蘭」24小時為受害者提供一站式服務。「風雨蘭」獲九龍崇德社資助,於三月八日、適逢2016年婦女節當日,推出了亞洲首個防止女性遭受性暴力的免費電話應用程式─「防止性騷擾手機應用程式:一點終」。「一點終」是求救及自救的手機應用程式,擁有聯繫不同支援服務中心的功能,亦為求助者提供專業的指引。應用程式讓用家建立聯絡網,能在性暴力發生時或之後提供協助。用家亦可透過短訊向支援網絡求助,支援服務中心會透過全球定位系統找到用家的位置。另外,「一點終」亦會把用家連接到支援服務中心,例如最近的警局及醫院。在緊急情況下,應用程式更會發出假來電及觸動響鬧裝置。

Poster of RainLily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3月29日擔任商業電台一台節目「有誰共鳴」的嘉賓。除了分享他所選的歌曲,周醫生更呼籲聽眾透過發送空白短訊到50 881 903,以每個短訊捐款港幣5元,支持「風雨蘭」的工作。

下載應用程式(iPhone)
下載應用程式(Andriod)
更多關於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

  1. 平機會招募傳訊人才加入

平機會標誌

假若你熱心推廣平等,並希望作出貢獻,建立共融社會,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團隊!平機會現正招募傳訊人才,擔任主要英文編輯之一,編寫高質素的文書及刊物,以向社會推廣平等及消除歧視的訊息,並滙報平機會的工作。如有興趣,可到以下網址查閱有關職位的招聘細節及其他職位空缺。平機會是一個平等機會僱主。


平機會職位空缺

*********************************************

  1. 社商賢匯重新推出「最佳同志共融公司項目-中小企」獎項

社商賢滙重新推出「最佳同志共融公司項目-中小企」奬項

為了更積極向中小企業推廣同志共融,並且表揚企業在有關方面的出色工作,社商賢滙擴大了「香港同志共融大獎」下的「最佳同志共融公司項目-中小企」獎項的涵蓋範圍,除了著眼單一的工作項目,獎項亦延伸至中小企對內或對外的整體同志共融推廣方針。獎項提名截止日期現已延長至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不論公司的規模有多大,投放的資金和資源有多少,職場上的每一分力量對推廣共融也十分重要。如果你認識任何中小企(包括你的公司)在推廣職場同志共融方面表現積極,你可以立即提名他們角逐獎項。所有提名人均有機會贏得獎品。

假若你的公司未有計劃角逐獎項,但又希望了解更多關於同志共融的資訊,你亦可以報名參與同志共融工作坊系列。請瀏覽以下網址了解更多詳情:


獎項詳情
下載提名表格
關於同志共融工作坊系列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