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主席就新聞報道中的性別定型觀念撰文

穿著上班服飾的一男一女合力完成拼圖的圖畫
最近數篇關於一宗年輕夫婦涉嫌謀殺及自殺案件的新聞報道,引起部分婦女權益團體的關注。報道指妻子賺取的收入比丈夫更高,建議妻子應多關心丈夫的感受,以免婚姻出現矛盾,似是意味婦女不應較丈夫更成功,彷如男性對女性施予暴力是合理的。

平機會亦擔心相關報道會加深性別定型觀念,不利消除對兩性​​​​的歧視和騷擾。為帶出平機會對事件的關注,主席陳章明教授分別為Hong Kong Free Press 和《立場新聞》撰寫了兩篇專欄文章,說明媒體與社會性別規範的密切關係,以及社會應如何突破舊有思想,才可確保在文化和經濟上不斷進步繁榮。文章已於兩所新聞機構的網站上發布,並已上載至平機會的網站。
 
此外,最近一期的期刊《平等點 · 線 · 面》亦探討定型觀念、偏見和歧視的議題。若你對這些議題感興趣,可到平機會網站閱覽有關文章。

閱讀陳教授發布於Hong Kong Free Press的文章 (只有英文版)
閱讀陳教授發布於立場新聞的文章
閱讀第二期《平等點 · 線 · 面》

*********************************************

  1. 平機會就某中學被指稱發生性騷擾個案發出聲明

平機會宣傳反性騷擾海報
今年9月初傳媒報導一間本地中學有兩名女學生指稱被一名男教師性騷擾。平機會就此發出聲明,鼓勵性騷擾受害人除了把案件交警方處理外,還可向平機會作出投訴,以討回公道及索償。
 
聲明亦說及性騷擾的定義、向平機會提出性騷擾投訴的時限,及建議受屈人可採取的行動。此外,平機會也促請全港學校制定本身的反性騷擾政策,以確保所有員工和學生知道《性別歧視條例》所賦予他們的權利及法律責任。
 
繼發出聲明後,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9月20日於《am730》網上專欄文章中,重申平機會對性騷擾零容忍的立場,並敦促相關人士採取預防措施。

為了提高教育界對性騷擾的認知,平機會向各中小學提供培訓,包括為專上學院內可能籌辦迎新活動的學生提供培訓。平機會亦設有《防止校園性騷擾》網上培訓課程,可供自行進修。

瀏覽平機會發出的聲明
瀏覽陳章明教授AM730專欄
供學校參考有關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指引
防止校園性騷擾網上培訓課程
平機會其他有關防止性騷擾網上資源

*********************************************

  1. 平機會紀錄片入圍印度電影展

AbilityFEST海報
平機會製作的紀錄片《我要闖前途》不單可在平機會YouTube頻道讓觀眾收看,更在多個不同電影展放映,與世界各地的觀眾見面。該片繼去年12月在紐約聯合國舉行的賦能影展播放後,本月較早時又在印度清奈舉行的AbilityFEST放映。
 
《我要闖前途》講述兩位有殘疾的年輕人勇闖人生,尋覓屬自己的天地。影片被選為該印度電影節的30齣選播電影之一,於9月11至14日獻映。兩年一度的AbilityFEST電影節,搜羅世界各地關於建立共融社會的作品放映。

我們衷心希望更多觀眾有機會欣賞《我要闖前途》及平機會的其他紀錄片,讓他們瞭解香港弱勢社群的情況,以及平機會打撃歧視的工作。

觀看《我要闖前途》

*********************************************

  1. 「精神健康月」設計比賽截止日期延期至2017年10月9日

2017精神健康月海報由勞工及福利局主導的周年活動「精神健康月」,旨在提高大衆的精神健康意識,並鼓勵社會接受精神病患者或康復者。該活動近日推出三項公開設計比賽,分別是:推廣精神健康的產品設計比賽;邀請幼稚園及小學家長與學生參與、有助改善家庭精神健康的家庭遊戲設計比賽;以及設計一份「少油、少鹽、少糖」的餐單設計比賽。

若你想發揮設計天分,又想爲推廣社會精神健康出一分力,就不要錯過這幾項比賽。優勝作品將會展出,勝出者可獲現金禮券。比賽詳情請留意精神健康月的Facebook專頁。

瀏覽精神健康月的Facebook專頁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