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就性騷擾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平機會就性騷擾個案提供法律協助平機會於2018年5月18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受僱於一個基督教團體的男僱員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他指稱於受僱期間遭到一名男性高層職員多次對他作出性騷擾,不適當地觸摸其私處。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包括任何人對另一人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或提出不受歡迎、獲取性方面好處的要求,或就另一人作出其他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而在有關情況下,一名合理的人在顧及所有情況後,應會預期該受害者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條例涵蓋多個範疇,僱傭為其中之一。

平機會於2017年合共處理129宗性騷擾個案,佔《性別歧視條例》相關投訴48%。平機會把此個案帶上法庭,展示了其打擊性騷擾的決心。平機會將繼續實踐使命,協助受屈人討回公道,並藉此個案提醒公眾性騷擾所帶來的法律後果。

閱讀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指引《認識你的權利(工作間性騷擾)》

*********************************************

  1. 平機會推出全新紀錄片《盛放的人生》

平機會推出全新紀錄片《盛放的人生》  俗語有云:「凡事不要看表面」,平機會最新推出的紀錄片《盛放的人生》正好印證了這句話。影片聚焦在匡智廣福慧妍雅集工場的一眾學員,他們透過花藝找到生活的意義和樂趣,成功跨越智力障礙,肯定自身價值,故事令人鼓舞。

在導師循循善誘下,學員製作美輪美奐的花飾,並協助佈置活動場地,其一絲不苟的專業精神經常令客戶讚歎不已。雖然學員性格各異,但他們都能發揮所長,在工作過程中提升自信心,獲得滿足感,正如每朵鮮花雖大小不一,但綻放時同樣美麗奪目。

隨著香港勞動人口下降,鼓勵智障人士和其他殘疾人士發展潛能,扶助他們就業也是一個解決方法。只要得到適當指導,他們同樣可以成為具有不同技能、富責任感的僱員,不但能自力更生,更有助公司節省招聘新人及再培訓的成本,達致雙贏。因此,我們必須拋開成見,一起消除殘疾的標籤,以開放的態度了解及發掘殘疾人士的興趣和才能。

追蹤平機會YouTube頻道,觀看《盛放的人生》
了解智障人士的權益
匡智會服務簡介

*********************************************

  1. 平機會主席呼籲政府加快立法 保障性小眾免受歧視

平機會主席呼籲政府加快立法 保障性小衆免受歧視為響應5月17日的「國際不再恐同日」,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2018年5月16日在《am730》及《南華早報》撰文,促請政府莫再拖延,盡快立法禁止基於性取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的歧視行為。

自2006年立法計劃因社會意見分歧而被擱置,政府只透過軟性的教育活動,向公眾和僱主宣揚LGBTI(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and Intersex:分別指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共融的信息。12年過去,即使聯合國各個人權監察機構再三敦促,平機會以至民間組織的研究均發現歧視行為確實存在,還有法庭在性小眾平權方面作出了不同標誌性的裁決,政府對於推動立法依然未有所行動。平機會期望政府能更積極落實反歧視條例立法,且帶頭消除社會對於立法的各種迷思,包括條例將損害言論和宗教自由等誤解。事實上,相關權利已受到現時的《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而新法例亦可列明豁免範圍,提供進一步保障。

平機會一直擔當著倡議者的角色。近日,平機會高級法律主任Peter READING 先生就於社商賢匯主辦的「香港同志共融大獎2018」頒獎典禮上獲得「最具影響力同志共融倡議獎」。我們很榮幸能得到業界認可,平機會定必繼續為性小眾爭取平等的權利和機會,努力實踐多元、平等共融社會的願景。

閱讀陳教授於《南華早報》的專題文章 (只提供英文版)
閱讀陳教授於《am730》的專題文章
瀏覽「香港同志共融大獎2018」得獎者名單

*********************************************

  1. 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工作坊 探討如何消除機構中的性騷擾

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工作坊 探討如何消除機構中的性騷擾雖然近年不少機構已陸續制定反性騷擾政策,但很多學校和非政府組織在防止性騷擾和處理真實個案時仍遇到不少困難。為幫助機構在不同環境中推動及落實反性騷擾政策,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將於6月30日(星期六)上午9時45分至下午12時45分假崇基學院信和樓UG層2號演講廳,舉辦一年一度的「性別角色工作坊」,以「學校與非政府機構中的性騷擾」為題,促進市民、社會服務工作者、政府和學者之間的交流。

工作坊以粵語進行,由專題演講及論壇兩部分組成。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博士將出席是次工作坊,就如何提升各界別對防止性騷擾的意識、如何在機構層面落實政策等議題分享見解。

工作坊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與。大會設有托兒服務,需提前預約。請按以下連結,參閱活動內容及報名詳情。

查看講者名單
報名參加工作坊
瀏覽平機會的「預防性騷擾資源庫」

*********************************************

  1. 移民工牧民中心推出課程 幫助外傭增進長者護理及家居安全知識

移民工牧民中心推出課程  幫助外傭增進長者護理及家居安全知識香港人口急劇老化,照顧年長家庭成員的責任,不時落在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身上。移民工牧民中心(Mission for Migrant Workers)將於6月10日(下午2時至6時)及7月15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舉辦訓練課程,教授外傭照顧長者所需知識和技能,地點為中環花園道4-8號。

此外,中心亦會在5月27日及6月17日(下午2時至5時)舉辦培訓,向外傭傳授有關家居安全的實用知識,以免在生活和工作環境中遇到各種危險和意外。

如有興趣參加培訓,可透過移民工牧民中心的Facebook專頁聯絡中心報名(請按以下連結)。

瀏覽移民工牧民中心Facebook專頁
閱覽平機會出版的《認識〈種族歧視條例〉:給外籍家庭傭工及其僱主的指引》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