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推出全新紀錄片 帶出無障礙設施與你我息息相關

馬鞍山恆安邨街市入口加建的斜道不少人誤以爲建設無障礙通道費用高昂,且只能惠及少數使用者。事實是香港人口正急劇老化,到了2041年,每三個港人中便至少有一個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這意味著無障礙設施的需求殷切,但建設進度卻遠遠落後。誠然,不論是輪椅使用者、行動不便人士、孕婦或推著嬰兒車的父母,每個人都應享有輕鬆進出各種社區設施的權利。

在平機會的最新紀錄片《共融的一步》中,我們訪問了展能藝術家鄭啟文及黃和洲,探討建築環境中的障礙如何為輪椅使用者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我們亦走進交通繁忙、熙來攘往的荃灣,了解此區建設長者友善和無障礙社區的經驗。紀錄片更引述了平機會曾處理的一宗個案,講述我們如何透過與相關持份者磋商,成功爭取在馬鞍山恆安邨一個街市入口加建斜道。雖然平機會在行使執法權力時有一定限制,而個案亦牽涉業權分散等複雜問題,但在平機會鍥而不捨的斡旋下,問題最終迎刃而解。

達至平等共融的路途雖然漫長而曲折,但只要人人多走一步,互相體恤和遷就,明白彼此的需要,建設無障礙香港實非遙不可及。

在平機會YouTube頻道觀看紀錄片
閲讀《平等點‧線‧面》2018年夏季刊,了解何謂無障礙生活

*********************************************

  1. 平機會向教育局提交《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

 翻開了的書,中間兩頁微微捲起,形成一顆心因應教育局計劃檢討在學校推行的性教育,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最近向教育局提交了《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


香港的性教育一向較側重生理方面的生殖知識,甚少討論有關兩性關係及價值觀,多年來備受批評。「性教育」一詞的涵蓋範圍無疑亦過於狹窄,平機會建議將“sex education”(「性教育」)正名為“sexuality education”或“sexuality and relationship education”(「性別與兩性關係教育」),以反映科目的真正目的,即培養青少年對情愛、他人身體及性別平等的正確態度。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下設有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專責小組向政府正式提交意見書前,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及多位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成員約見了教育局負責性教育課程檢討的官員,就是次檢討牽涉的重要議題交換意見。平機會於《意見書》提出的建議包括為性別教育訂立具體目標、授課內容,以及有助課程落實的措施,例如訂下性教育授課時數。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現行的《學校性教育指引》自1997年制訂以來,二十多年從未作出修訂。設立更全面的課程有助學生建立對性的健康概念,提高學生對性騷擾的認識及求助意識,長遠而言,是一項預防性騷擾的措施。平機會作為《性別歧視條例》的執法機構,致力打擊性騷擾,實有必要就性教育課程檢討提出意見。我們希望政府會重視我們的建議,並加以落實。」

閲讀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全文

*********************************************

  1. 平機會與中大合辦「預防及處理教會內的性騷擾」研討會

研討會講者合照平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中大崇基神學院)於2018年10月12日合辦「預防及處理教會內的性騷擾」研討會,旨在提高本地教會及宗教組織對性騷擾的認識,並推動教會制定和實行有效的預防措施。


研討會的講者包括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博士、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律師、中大崇基神學院教牧事工部主任兼校牧王家輝牧師,以及中大崇基神學院助理校牧邵倩文姑娘。此外,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盧龍光牧師、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副總裁黃慧貞教授、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教會支援服務鍾慧妍小姐,以及平機會投訴事務科總平等機會主任麥光源先生亦參與了研討會的分享環節。

早前,傳媒廣泛報導有教會牧師對男女信徒作出不當的性接觸甚至侵犯,個別教會的管理層更被指對受害者的投訴置之不理,甚至要求他們息事寧人。是次研討會正是一次適時及有力的回應,提升教會對反性騷擾的意識。

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表示:「強調寬恕的信條、階級分明的教會制度等因素,或導致噤聲文化出現,令受害者反成被責怪的一方,遏止這種風氣實刻不容緩。無論是在教會或任何機構,性騷擾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事情。平機會將繼續透過公眾教育、研究及培訓,提高宗教團體及各界對性騷擾問題的認識。」

閱讀新聞稿
瀏覽平機會預防性騷擾資源庫

*********************************************

  1. 香港「一點粉紅」將於10月21日慶祝五周年

一點粉紅宣傳圖片,粉紅色背景,左右兩旁展示著演出者的照片 「一點粉紅」源於新加坡,是為性小眾及同志友善的社群而舉行的年度嘉年華。香港自2014年開始舉辦此活動,並將於今個星期天(10月21日)舉行五周年慶典。

今年「一點粉紅」由大愛同盟、彩虹之約—共建同志友善教會及愛‧酷兒合辦,再次以「愛」為主題的活動,假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舉行,現場將有不同本地樂團及歌手演出。2018年「粉紅大使」亦將親身到場支持活動,包括平權倡議者梁鎮罡及Scott Adams、演員李蕙敏,以及歌手鄭欣宜。

齊來參與這個戶外音樂慶典,高呼愛無限界!

觀看「粉紅大使」的感言短片
表演者陣容一覽
關於香港「一點粉紅」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