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為懷孕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身穿白衣的懷孕女士相片,她把手放在肚子上。平機會於2019年11月15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女士(申索人)向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申索人曾於答辯公司擔任高級經理。申索人聲稱答辯公司因她懷孕而歧視她,不向她發放年終花紅,且不與她續約。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懷孕歧視是指基於一名女性的懷孕及/或相關產假而給予她較差的待遇。該條例保障婦女在僱傭、提供貨品、服務或設施等範疇免受歧視。根據條例,若任何僱主基於僱員懷孕而使該僱員受到不利的對待或被解僱,都有可能違法。

在2016至2018年期間,平機會共收到223宗懷孕歧視的投訴,佔《性別歧視條例》相關投訴約32%。事實上,在平機會收到就《性別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當中,僱傭範疇的懷孕歧視一直是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反映了懷孕婦女在職場上仍面對著種種挑戰。

平機會就此個案提出法律訴訟,一方面希望加強公眾認識《性別歧視條例》賦予在職懷孕女性的權利,同時亦提醒僱主,對僱員作出懷孕歧視行為乃屬違法。

閱讀新聞稿
了解更多受《性別歧視條例》保障的權利
2

*********************************************

  1. 平機會高級主任榮獲申訴專員嘉許獎

申訴專員嘉許獎得獎者合照。平機會很榮幸宣布,投訴事務科兩位高級平等機會主任陳竹君女士和譚嘉恒先生近日獲頒發2019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申訴專員嘉許獎」於1997年設立,旨在推動良好的公共行政,並於1999年增設個人獎項,表揚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個別公職人員克盡己任、堅持不懈地處理投訴。

作為香港唯一負責消除歧視的法定機構,平機會將繼續秉持公正持平的原則,並以受害人為本的方針,根據反歧視條例為受屈人提供申訴途徑。

查看得獎者名單
了解平機會處理投訴的程序
3

*********************************************

  1. 平機會發布最新YouTube短片 探討性騷擾議題

照片取自Youtube短片中的一次街訪。沒有身體接觸,就不構成性騷擾?男性受害人面對著哪些性別定型和偏見?旁觀者為何對性騷擾保持沉默?平機會最近進行了一連串街訪,訪問了不同性別和年齡人士,透過四段短片分享他們對性騷擾的看法和面對性騷擾的經驗。我們亦訪問了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和非政府機構的代表,拆解有關性騷擾的迷思,並解釋機構制定全面防止性騷擾政策的重要性。

此外,平機會亦為大學生製作了兩段動畫短片,舉出校園常見的性騷擾例子,並講述一旦被性騷擾,可如何求助。根據平機會於2019年1月公布的《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接近四分一大學生表示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到性騷擾。報告建議為年輕一代度身訂造教育性資訊,務求更有效地提升他們在反性騷擾方面的意識。因此,平機會的短片採用了動畫形式,内容精要、容易消化,並可在社交平台上分享。

所有短片已上載至平機會YouTube頻道。請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在YouTube上觀看訪問
觀看動畫短片
更多研究結果
4

*********************************************

  1. 區選在即 平機會主席呼籲各界確保不同社群能平等參與投票

照片顯示了五個人,並肩站著,包括一位年長男性、一位年長女性、一位年輕男性、一位年輕女性,以及一位南亞裔男性。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將於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舉行。名列於2019年選民登記冊的選民可以在是次選舉中投票。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19年11月13日在《am730》發表文章,呼籲政府、候選人及前線工作人員應確保少數族裔和殘疾選民均可平等參與投票,不會因語言障礙或票站設施不便而被剝奪平等參與投票的權利。

平機會於2019年11月8日亦發表了新聞稿,歡迎選舉事務處實施便利措施,方便弱勢群體在是次區選中投票。措施包括將有關投票程序及其他重要的選舉資訊翻譯成七種少數族裔語言(印尼語、印度語、尼泊爾語、旁遮普語、菲律賓語、泰語及烏爾都語);在可行情況下,在投票站設置臨時斜道,方便行動不便的選民進出;以及讓視障選民在投票站撥打專線電話,透過互動話音系統收聽「候選人簡介」的錄音等。

除了政府部門,其他持份者亦應出一分力,推廣參與投票的平等機會。朱主席在文中表示:「現時大部分候選人的廣告資料多數只提供中文版本。提供中英文兩種語言版本的宣傳品,對確保不同族裔的選民享有平等機會獲取資訊及參與投票活動,是非常重要的。這不但能令少數族裔選民有機會了解不同候選人的政綱,還可讓候選人擴大支持者的光譜。」

平機會呼籲各有關人士,在可行的情況下積極為少數族裔和殘疾選民提供協助,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行使其公民及政治權利,一起建構真正共融的社會。

閱讀朱主席的文章
閱讀新聞稿
了解選舉事務處實施的便利措施
瀏覽選舉網站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