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hristmas ornaments placed on a table「我們真正需要的假期,是將自己的心靈,從刻板的思想中釋放出來。」環保運動家Jack Adam WEBER 如是說。

當我們放下成見和偏見,就能求同存異,明白世界因多元而美麗。大家在計劃年末假期時,不妨也踏上一趟心靈之旅,嘗試用更開放的思想和更大的同理心對待不同的人。

在此,平機會祝願您和摯愛一起歡度佳節,迎接豐盛的新一年。我們期望繼續與您攜手共創一個更美好、更快樂、更共融的香港。

1

  1. 平機會發布2018/19年度年報

平機會經已發布2018/19年年報,並於12月18日提交予立法會。年報以「奮力求進 蛻變創新」為主題,介紹平機會於2018/19財政年度推行的重點工作,並闡述進展。平機會在過去一年透過多項工作,繼續積極實踐建設多元共融社會的抱負,當中包括處理上升的投訴個案、鼓勵企業推動種族共融、揭示大學性騷擾的普遍程度、合辦「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舉辦一系列兒童和青年教育活動,以及就《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交意見,以修補現行反歧視法例的漏洞等。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年報中表示:「在面對財政預算緊絀及工作量增加的情況下,平機會一直致力尋求方法提升效率、提高透明度和改善管治。展望未來,平機會將繼續與政府、立法會議員及持份者緊密合作,執行反歧視條例、就與平等機會有關的政策及常規提供專業意見,找出妨礙社會大眾特別是弱勢邊緣社群獲得平等對待的原因,並會牽頭打擊不平等問題。」

閱讀平機會年報2018/19
2


  1. 平機會就性騷擾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正義女神蒙著眼布的小銅像平機會於2019年12月10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女士(申索人)於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申索人聲稱她在接受按摩服務時受到男按摩師性騷擾,按摩師為她進行腳底按摩期間不適當地按摩其大腿內外側,而其僱主亦需為此行為負上轉承責任。

法庭已頒發匿名命令,禁止報導或披露本案件申索人的姓名及身份,她的名字在申索通知書以英文字母Y代替。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是指任何不受歡迎而涉及性的行為,而這些行為是一個合理的人應會預期該名受騷擾的人士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性騷擾包括不受歡迎的性要求、不受歡迎的獲取性方面好處的要求,以及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性別歧視條例》禁止特定範疇內的性騷擾行為,其中包括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

在2016至2018年期間,平機會收到310宗性騷擾的投訴,佔期間整體《性別歧視條例》的投訴約45%。

平機會就此個案提出法律訴訟,一方面希望提高公眾對防止性騷擾的意識,同時亦希望提醒僱主,必須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範性騷擾事件的發生,否則無論僱主對僱員所作出的性騷擾行為是否知情,亦可能要負上轉承責任。

閱讀新聞稿
了解《性別歧視條例》賦予你的權利
3


  1. 平機會完成「投訴處理程序檢討」 確立「以受害人為本」方針

圖片中有兩枚齒輪,上面寫有process improvement。平機會於2019年12月13日公布了《管治、管理架構及投訴處理程序檢討報告》。因應服務使用者、持份機構、立法會議員及市民的意見,平機會成立了檢討委員會,於2017年至2019年期間進行檢討,成員包括三名平機會委員,分別為:高朗先生、孔美琪博士及李翠莎博士(孔博士及李博士已分別於2018年5月及2019年5月離任)。

與此同時,平機會邀請了退休高等法院法官芮安牟教授,以義務性質就平機會的投訴處理程序進行獨立檢視。檢討委員會考慮了芮安牟教授的意見後,在最終的檢討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改善平機會管治和投訴處理工作的建議,報告已獲平機會管治委員會通過。

檢討委員會建議平機會應採取「以受害人為本」的方針處理市民的投訴,留心和體恤投訴處理程序各個階段中受害人的需要,同時管理受害人的期望,謹守公正持平的原則。

為了落實此方針,平機會已推行一連串改善措施,包括:確保員工嚴格遵從《內部執行程序手冊》,迅速受理投訴,明確分類,避免拖延;當查詢被提升至投訴時,由同一主任跟進,避免受害人需向不同主任重新陳述歧視經歷,亦令整個投訴處理過程更具效率;更多行使法定權利,向答辯人/第三方索取資料和文件,協助平機會進行調查;以及在有需要時尋求專家意見,以助調查及調停工作。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我非常贊同報告的建議,特別是有關以受害人為本的方針、處理投訴時以全面的方式搜集資料和證據,以及由主席擔當總指揮的角色,輔以平機會委員及專業管理團隊的協助等建議。我在此衷心感謝芮安牟教授、檢討委員會、平機會委員、前任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曾參與此工作的前任和現任平機會職員,以及所有不吝賜教、分享看法的非政府組織和其他持份者。全賴他們堅持不懈,這項工作才得以順利完成。這份報告將為我帶領平機會持續改進、克服新的挑戰立下穩固基礎。」

閱讀報告
閱讀新聞稿
4


  1. 平機會為企業舉辦座談會 宣揚反性騷擾信息

平機會委員蔡玉萍教授向與會者解釋性騷擾的法律定義為響應11月25日的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和12月18日的國際移民日,平機會與世勤律師事務所和鴻鵠律師事務所合作,於2019年12月5日舉辦了「從#Metoo到#Wetoo:齊創共融工作環境」(From #Metoo to #Wetoo: Let’s Create an Inclusive Working Environment for All)座談會。

座談會以性騷擾為主題,並聚焦討論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處境,旨在鼓勵企業提升僱員意識,特別是他們當中有不少都是外傭的僱主。座談會講者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平機會委員蔡玉萍教授、香港愛德曼高級總監Adrian WARR先生、外勞事工中心總經理Cynthia ABDON-TELLEZ女士,以及Liberty Asia法律部主管Archana KOTECHA女士。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亦有出席,在歡迎辭中分享他的看法。

平機會為外籍家庭傭工及僱主制定了防止性騷擾指引。欲下載指引,可按以下連結。

閲讀指引
瀏覽平機會預防性騷擾資源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