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對客人施加語言限制 或構成間接種族歧視

熊仔糖圍成一圈,把另一隻熊仔排擠在外。近日,一間餐廳於其社交網站專頁内透露平機會職員曾於2020年2月14日致電該餐廳,指出其張貼的告示內容涉及歧視性的行為,故此要求餐廳收起該告示,否則會被檢控。鑑於該帖文直接或間接地對平機會的處事手法提出質疑,事關重大,平機會於2020年2月16日發表聲明,以正視聽。

平機會於較早前接獲投訴,指該餐廳所貼出的告示涉嫌歧視某些顧客,平機會職員遂依照既定程序處理該投訴,並決定以電話聯絡該餐廳,勸喻其將該告示移除。平機會職員在對話過程中亦沒有作出警告或提及要控告餐廳,因此有關談話內容的指稱可以說是沒有理據。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歧視、騷擾及中傷該人,屬違法行爲。條例訂明,「種族」是指個人的種族、膚色、世系、民族或人種。雖然「語言」並非條例下所界定的種族,但與語言有關的某些要求或條件,可能令某種族群體的人士因未能符合有關要求而蒙受不利,導致間接歧視該種族群體。例如,若貨品或服務提供者規定所有顧客必須操某一語言才能獲得貨品或服務,則可能令未能達到有關要求的種族群體蒙受不利,有可能會觸犯法例。

平機會明白市民對新型冠狀病毒十分憂慮,對控疫措施亦持不同意見。但本會一直以來都確信,歧視性的言論和行爲絶對無助控制疫情,只會分化社會、製造矛盾,使控疫工作舉步唯艱。平機會藉此再次呼籲社會各界在這關鍵時候保持理性和同理心,諒解和體恤不同群體需要,齊心抗疫,共渡難關。

閱讀平機會聲明
2


  1. 「臨避」心態無助控制本港疫情

一班戴著口罩的人站在公園裏。
對於近日多區有巿民反對政府於當區設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檢疫中心和指定診所,平機會於2020年2月11日發表聲明表示關注。

平機會呼籲大眾保持理性和包容的態度,不要抱著「臨避」、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導致受影響人士未能使用設施,令疫情更加難以控制。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平機會明白市民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高度關注和憂慮,然而,現時是本港抗疫、防止病毒在社區進一步蔓延擴散的關鍵時刻,若大家都抱著『臨避』的心態 ─ 臨事而懼,趨避唯恐不及,反對在他們所屬社區設立這些設施,本港根本無法控制疫情,最終受害的是整個社會。我們尤其關注市民的反對聲音會對受疫症影響的人士包括設施的使用者造成負面標籤,令有關人士隱暪病情、拒絕配合檢疫,甚至不敢主動求醫,加劇疫症在社區蔓延的趨勢。」

朱主席續說:「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政府當局能加大力度向市民解說設施的目的和運作安排,釋除市民的顧慮。正如平機會於2016年公布的《有關香港精神健康社區綜合中心及其他社福設施選址所遇困難的研究報告》所指,社區抗拒精神健康設施的主要原因是對有關設施誤解和缺乏認識,而向公眾解說是否全面和徹底正正是影響居民取態的關鍵因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既是全新疫症亦來得急速,市民對疫症缺乏了解和有所擔憂是可以理解,亦因此當局應與社區內的有關人士包括居民代表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現時這些設施有很大的急切性,所以我們希望這些溝通和聯繫能盡速在和平理性和互諒互讓的情況下進行。」

朱主席其後更撰寫了題為《抗疫三寶:關愛、共融、不歧視》的文章,指出少數族裔或因語言不通而未能及時掌握防疫資訊,而殘疾人士和長者亦可能因行動不便而難以外出購買防疫物資,因此我們在抗疫之餘,亦應關顧弱勢社群的需要。文章獲《立場新聞》、《獨立媒體》和《香港商報》等媒體刊載,欲閲覽全文,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平機會聲明
閲讀朱主席的文章
有關2016年《有關香港精神健康社區綜合中心及其他社福設施選址所遇困難的研究》
3


  1. 消除歧視 破解貧窮困局

特寫,聚焦在一雙手。手拿著麵包,把它搣成兩半。
特區政府於2020年1月公布涉及100億元的紓解民困措施,這些措施對於弱勢社群來說無疑是及時雨,然而有關措施是否真的可助他們脫貧?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二月在《明報》及《南華早報》發表了文章,指出若要解決貧窮問題,必須要消除社會上的歧視。

朱主席表示:「不少社會學及經濟學學者曾指出,歧視與社會排斥令某些群體無法獲取其他人享有的權益和機會,不能平等參與社會,導致他們無法透過工作和薪酬維持和改善生活,在社會向上流動。」

朱主席指,不少弱勢邊緣社群如少數族裔、殘疾人士、懷孕婦女及照顧者面對根深蒂固的歧視。為移除這些群體面對的障礙,平機會在未來三年將加大力度,採取全面綜合的措施,並透過執行法例、倡議政策及教育培訓,集中改善弱勢社群的教育和就業,以及享用貨品、服務和設施的機會。例如:平機會會為僱主提供培訓,提升員工對殘疾的認知;邀請更多機構簽署《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提高公眾對家庭崗位或「照顧者」歧視的認識,鼓勵僱主為有家庭及照顧責任的僱員提供彈性工作間政策及支援;還有打擊懷孕歧視。

朱主席表示:「平機會相信要消弭貧窮,必先要消除歧視。要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和際遇,必先要想辦法令他們走出貧窮,除了鼓勵大家莊敬自強,積極把握教育和學習的機會,亦需有完善的社會制度、公平的環境,保障每個人在社會發展的平等機會,只有這樣整個社會才可達致和諧共融,均衡發展。」

閱讀平機會主席刊登在明報的文章
閱讀平機會主席刊登在南華早報的文章 (只備英文版)


  1. 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截止日期3月31日

木桌上鋪著彩虹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現正接受2020-21年度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的申請。該計劃為社區項目提供資助,以促進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享有平等機會,或為性小眾提供支援服務。每個項目的撥款上限為港幣20萬。

截止申請日期為2020年3月31日。如有查詢,可致電2810 3205或透過電郵(gisou@cmab.gov.hk)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性別認同及性傾向小組聯絡。

下載申請表
閱覽申請指引
2019-20年度獲資助計劃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