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即使疫情嚴峻 仍要遵守法律

紫色的法律女神圖像隨著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引起公眾擔憂,本港出現了不少報道,指有商舖和食肆拒絕招待說普通話的客人。有些人認為這是因為當局未有全面封關,店舖負責人為了防疫而作出此行為,實屬無可厚非。

然而,正如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最近於《Hong Kong Free Press》、《南華早報》和《EJ Insight》刊登的文章內指出,即使目的再合理,我們亦需衡量採取的手段是否適當。換言之,不正當的手段,並不會因為背後有著正當的目的而變得合理。在推行任何措施前,我們必須考慮這些措施是否真的與防疫有關係?我們能否採取其他可行措施,避免一刀切地影響某些群體?

在部分人眼中,這些問題可能既沉悶又複雜,但以衡量某些行為是否違反香港現行的反歧視條例來說,卻非常重要。如欲了解當中的法律細節,可按下列連結,閱讀朱主席的文章。

閲讀朱主席的英文文章
閲讀朱主席之前發表的中文文章 
2


  1. 善用平機會資源 提升網上學習體驗

圖片集合了不同圖像,包括電腦、影片、文具和對話泡泡等。在全港停課下,不少學校為了維持學生的學習進度,紛紛推出網上教學,實行「停課不停學」,而平機會的YouTube頻道正好為網上學習提供了豐富的資源。該頻道自2008年推出,發布以多元及共融為題的影片。

現時頻道共有280多套影片,包括平機會製作的紀錄片,以及平機會歷年舉辦的多媒體比賽的得獎作品等。

平機會更特別為紀錄片製作了教材套,設計了一系列的討論問題和課堂活動,助學生了解性騷擾、無障礙設計和少數族裔面對的語言障礙等平等機會議題。教師可因應學生的興趣和能力,安排不同的活動。

平機會紀錄片一覽
下載教材套
訂閲平機會YouTube頻道
3


  1. 平機會支持「世界關顧自閉日」

不同色彩的掌印組成一個圓圈近年不少電視和電影作品均以自閉症人士為題材,由Netflix連續劇《Atypical》以至本港製作《黃金花》,圍繞自閉症人士的故事漸趨多元化,且富有人情味,觸及的議題包括自閉症人士結交男女朋友的跌宕心情、適應大學的挑戰,還有照顧者的喜樂和辛酸等。

為了響應每年4月2日的「世界關顧自閉日」,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在《am730》發表了文章,呼籲大眾加大力度移除對自閉症的標籤。

朱主席表示:「近期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越趨嚴重,對於習慣穩定與規律生活的自閉症人士而言,可能會因為疫情的變化,打亂了生活或上課作息的規律而感到不安,他們可能比一般人需要花更多時間去適應……在疫情期間,大家可以不同的方法支持自閉症人士,例如:分享有關自閉症的正確信息、支持有自閉症人士的家庭和自閉症友好企業等等,以推動社會大眾對於自閉症的認識和接納,鼓勵患有自閉症的人士和社會大眾一起積極參與不同範疇的社會活動。」

閲讀朱主席的文章
有關「世界關顧自閉日」
4


  1. 社署提高「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額

剪影:一位男子向一位殘疾同事竪起大拇指由即日起,社會福利署的「殘疾僱員支援計劃」為每位殘疾僱員提供的資助上限已由二萬元提高至四萬元。

該計劃於2013年6月推出,全年接受申請,僱主可為每名殘疾僱員申請一次性資助,以購置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協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

計劃資助多項輔助儀器及改裝工程,例如電腦配件或配置設備、視覺放大儀器、聽覺輔助裝置、點字產品及扶手等。欲知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計劃詳情
資助項目參考列表
遞交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