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向立法會簡報2020/21年度工作計劃

相片:一隻手把粉紅色的圓形圖案放入一幅流程圖。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0年5月18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報告平機會2019/20年度的工作進度及2020/21年度的工作重點。

朱主席於致辭時表示,平機會於2019/20年度所接獲的查詢及投訴數字較往年上升,源自 2019 年香港社會不穩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 2020 年在本港爆發,引起公眾對歧視、騷擾和中傷行為的關注。當中涉及的議題包括示威者被指受到或作出性騷擾、服務提供者拒絕招待說普通話的人士及內地訪港人士,以及公職人員的言論等。平機會一方面繼續按其法定職權、秉持公正持平的原則處理個案,另一方面亦加強了教育工作,透過傳媒訪問、新聞稿、刊物和電子資訊等途徑,解釋反歧視條例如何或是否適用於大眾所關注的議題。

踏入2020/21年度,平機會會將工作提升至更策略性的層面。平機會制定了一系列工作項目,包括正式啟動新設的反性騷擾事務組的工作、合辦有關殘障女性照顧者的會議,以及就少數族裔語言翻譯員的資歷認證完成可行性研究等,務求針對性別、殘疾、家庭崗位和種族歧視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平機會亦會檢討現行法例、諮詢持份者意見,並擬備建議書,以加強保障,應對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雙性人身分、年齡及居民身分的歧視。事實上,隨着社會自去年6月起出現動蕩不穩,加上法庭就有關性少眾權利的案件作出重要裁決,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引起種種爭議及不滿情緒,社會上要求法律改革的聲音漸趨強烈。

當香港日益走向兩極化,平機會要在社會撕裂中宣揚同理心、促進共融,可謂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即使如此,平機會仍是香港致力倡導平等機會的唯一法定和獨立機構,而不同弱勢社群亦殷切地期望平機會能履行此角色。放眼未來,平機會將繼續制定策略、創新求變,與各界緊密合作,建立沒有偏見和歧視的社會。

閱讀平機會提交至立法會的文件
閲讀朱主席在會議上發表的演辭
2


  1. 平機會就家庭崗位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圖案:拳頭握著一個法律天秤。平機會於2020年5月25日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女士(申索人)在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申索人曾受僱於一間公司(答辯公司),擔任高級藝術總監。申索人指稱,答辯公司基於她的家庭崗位把她解僱。

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條例),「家庭崗位」是指負有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責任,而某人的「直系家庭成員」是指因血緣、婚姻、領養或姻親而與該人有關的任何人,例如子女。條例保障任何人在多個範疇免受家庭崗位歧視,包括僱傭,以及提供貨品、服務和設施等。

申索人為了履行照顧初生孩子的責任,需要在辦公時間內泵奶,因而受到家庭崗位歧視。申索人指稱答辯公司並沒有提出適當的安排,讓她可以在工作地點泵奶。答辯公司亦基於申索人的家庭崗位(即其照顧初生孩子的責任),在她產假復職後將她解僱。

平機會就此個案提出法律訴訟,旨在提醒僱主根據《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基於僱員的家庭崗位而歧視該僱員是違法的。

閲讀《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3


  1. 疫情下困難重重 平機會支援少數族裔

拼圖: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與不同少數族裔團體代表會面的照片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本港少數族裔比平常面對更多的困難。為進一步了解不同少數族裔社群的處境,並探討平機會可如何協助他們紓困,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近日便與多個團體的代表會面,包括香港尼泊爾人聯會、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以及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等。平機會其後亦於《立場新聞》及《EJ Insight》發文,呼籲施政者及大眾應肯定少數族裔為香港作出的貢獻,同時提高文化敏感度。

今次疫情可説揭示了少數族裔長期面對的語言障礙,而這些障礙往往讓他們未能掌握充足的資訊。雖然有關衞生防護及檢疫措施的官方資訊現已備有少數族裔語言版本(包括印尼語、孟加拉語、印度語、尼泊爾語、僧伽羅語、他加祿語、泰語、烏都語和越南語),但譯本的內容有時並不完整,甚或不準確。有見及此,平機會已致函衞生防護中心,促請當局改善翻譯校對的工作。

此外,不少少數族裔從事的行業在疫情中受到嚴重打擊,例如航空業、飲食業、建造業和服務業等,有人遭到解僱或需要放無薪假。有社群領袖指出,雖然政府推出了津貼計劃等紓困措施,但部分人基於一貫自力更生的價值觀,加上社會對於接受政府援助的人士仍有一定標籤,因次未必願意申請援助。平機會計劃將這些意見反映給相關政府部門,以期當局能確保紓困措施及其宣傳工作能顧及少數族裔的需要。

不得不提的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在疫情下亦有自身的難處。不論是工作量增加所帶來的壓力,抑或擔心休息日外出後遭解僱,外傭的身心健康均受到疫情影響。就外傭與接受家居檢疫的僱主同住的情況,平機會已去信衛生署,建議當局為外傭提供更多指引。此外,平機會亦在《am730》刊登文章,呼籲僱主展示更大的同理心。平機會並於其網站上的「2019冠狀病毒病與歧視」專頁發布參考資料,解答常見問題,以解釋外傭在反歧視法例下享有的權利。欲了解更多,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平機會於《立場新聞》及《EJ Insight》發表的文章(只備英文版)
閱讀常見問題(印尼語、尼泊爾語、他加祿語及泰語版本即將上載至此專頁
閱讀平機會於《am730》發表的文章
4


  1. 平機會主席將出席網上工作坊 討論疫情與性別平等的關係

插畫:三位戴著口罩的女士並肩站著。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將於2020年5月30日下午2時至5時,透過Zoom舉辦「性別角色工作坊2020」。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將出席工作坊,與另外三位講者討論疫情下香港婦女面對的挑戰。

其他講者包括新婦女協進會主席區美寶女士、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總幹事廖珮珊女士,以及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女士,而主持則由平機會委員及中大性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蔡玉萍教授擔任。討論將以廣東話進行。

是次工作坊以「疫情下性別平等的反思」為主題,除了討論環節之外,來自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Karen GRÉPIN副教授及 Nimisha VANDAN女士亦會以英語進行專題演講,題為「新冠肺炎下的性別影響:國際及本地視角」。

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女性往往面對著更多的困難和挑戰。不論是女性照顧者的無償勞動、從事兼職的婦女所受到的財政衝擊,抑或家庭暴力個案的急增,這次疫情突顯了各種根深蒂固的性別不平等問題。藉着工作坊,參加者可了解各地政府可如何透過適時和具備性別意識的政策,保障女性的權益。

瀏覽活動在Facebook上的專頁
網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