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參加平機會填色及繪畫比賽 贏取現金獎

插畫家芝麻羔繪畫的黑白插圖,右起:坐在輪椅上的年長女性、小男孩、中年女性、戴著頭巾的女孩和男孩。平機會自1996年5月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服務香港社會。為慶祝來年平機會成立25周年,我們將推出一系列誌慶活動,頭炮正是兒童填色及繪畫比賽。

我們邀請了本地插畫家芝麻羔為幼兒組及初小組繪畫插圖,參加者除了填色外,還可以按照「互相尊重、友愛共融」的主題添加新元素。高小組的參加者更可發揮創意,以同一主題繪畫一幅A4尺寸的圖畫。

勝出者有機會獲得高達港幣$2,000的現金獎。比賽截止日期為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立即了解比賽規則,開始創作吧!

下載宣傳單張和參加表格
2


  1. 平機會回應《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

圖畫:女孩正在推一架輪椅,輪椅上坐著一個男孩。勞工及福利局近日公布了由康復諮詢委員會制定的《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方案》)。平機會上周發出新聞稿歡迎《方案》,同時就照顧者支援、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樓宇的無障礙問題,以及精神健康設施等議題提出意見。

《方案》中的62項建議採納了部分民間團體和公眾在諮詢期間提出的意見,如上調院舍住客法定最低人均樓面面積;與平機會探討加強對僱主的宣傳推廣,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便利」;以及促進殘疾人士參與文化藝術、康樂及體育活動等。

除了促請政府落實《方案》,平機會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一)擬定全面計劃,辨識出各類照顧者所需的支援;(二)考慮專款資助每所大專院校(包括私立院校)設立平等機會事務處,專責支援殘疾學生;(三)考慮立法,規定所有1997年前的建築物逐步設置無障礙設施;及(四)《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手冊不應指明精神健康設施為乙類敏感社區設施的例子,以免助長標籤效應。

欲進一步了解平機會對《方案》的回應,請按下列連結。

閱讀新聞稿
了解《方案》詳情
3


  1. 平機會歡迎立法會通過《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

圖像:一位母親和她的嬰兒
平機會於2020年7月9日發出新聞稿,歡迎立法會於同日三讀通過《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草案》)。

《草案》將法定產假由現時的10周延長至14周。新增的4周產假薪酬支出由政府承擔,每名僱員補貼上限為8萬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機會樂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草案》體現了政府在推廣『家庭友善』工作間方面的努力,並與國際勞工組織的指引看齊,亦符合平機會多年來提出的建議,這無疑有助香港的母親和嬰兒享有更健康、更快樂的生活。」

香港近日有兩項法例上的改革,均讓女性權益得到更大的保障。朱主席最近便於《Hong Kong Free Press》發表文章,提到上月刊憲的《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條例》)作出了多項修訂,其中包括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保障餵哺母乳的婦女在教育、僱傭,以及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等公共領域內,免受直接和間接歧視。《條例》於2020年6月19日生效,而有關餵哺母乳的條文則會在2021年6月19日生效。

閱讀平機會就《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通過發出的新聞稿
閱讀朱主席就《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發表的文章
4


  1. 中大辦網上講座 探討性暴力及男性受害人處境

圖片:一位受困擾的男士當男性被性騷擾,為何總是有人一笑置之?一位性生活很活躍的男生,假若不幸受到性暴力甚至勒索,是否應被侮辱和怪責?

近日有傳媒報導「港版N號房事件」疑涉及多達300名男性受害人,卻引來大眾和網民冷嘲熱諷。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便於2020年7月3日舉辦網上講座,探討上述問題。講座題為《仍是禁忌?性暴力男受害人的處境》,邀請了非政府機構代表及學者出席,當中包括平機會委員、性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蔡玉萍教授。

按以下連結,觀看講座影片。

關於講座
觀看講座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