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解僱確診新冠肺炎的員工或屬違法

圖片:高層解僱幾名員工當香港各界正努力控制新冠病毒疫情之際,僱主應謹記,解僱確診僱員(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或會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根據《條例》,「殘疾」的定義之一是指在體內存在引致疾病或可引致疾病的有機體,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可視為「殘疾」的一種。雖然法例豁免了針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表列傳染病(如新冠肺炎)而作出的歧視行為,但亦列明相關行為對於保護公眾健康而言,必須屬於「合理地需要」的做法。
 
衡量某行為是否屬「合理地需要」時,僱主應考慮是否有其他可行措施;相關僱員履行的角色和職務;該傳染病的性質和持續性的風險,及對機構運作的影響;以及發生傳染時的後果及其嚴重性。若未有適當考慮這些因素而籠統地引用上述豁免,或會導致違法行為。
 
就「2019冠狀病毒病」的情況而言,確診的僱員很可能需住院治理,並應根據《僱傭條例》獲批病假。只有在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和身體康復之後,他們才可返家及重投工作。亦因此,僱主解僱確診或已康復的僱員,很大可能並不屬於「合理地需要」的做法。
 
請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閱覽《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閱覽平機會為外籍家庭傭工及僱主擬備的「2019冠狀病毒病」常見問題
2


  1. 平機會邀請研究團隊就「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21」提交建議書

不同表情符號,代表著意見調查得到的不同回應平機會現誠邀研究團隊就「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21」提交建議書。
 
平機會歷年來共進行了五次電話調查,以了解公眾對平機會及平等機會意識的看法。平機會將委託機構進行新一輪調查,以掌握公眾對多個議題的最新意見,包括平等機會的概念、平機會工作,以及立法禁止現行法例未能規管的歧視等。
 
研究概要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當中闡述了有關抽樣、問卷設計、數據分析、報告和其他方面的要求。
 
有意進行調查的研究團隊須於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下午5時前提交建議書。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55與平機會聯絡。

下載研究概要
閱讀甄選準則
3


  1. 平機會繪畫比賽將於8月31日截止報名

圖案:用手舉起獎盃平機會舉辦的填色及繪畫比賽將於下星期一(2020年8月31日)截 止報名。明年是平機會成立25周年,是次比賽為即將舉行的一系列誌慶活動打響頭炮。
 
幼兒組及初小組參加者需要為本地插畫家芝麻羔繪畫的插圖填色,而高小組參加者則需要以「互相尊重、友愛共融」為主題,繪畫一幅A4尺寸的圖畫。
 
參加者有機會贏取高達港幣2,000元的現金獎!立即瀏覽比賽網站,了解賽規與獎項等詳情。

瀏覽比賽網站
4


  1. 民政署「地區為本種族融和活動計劃」現正招收建議書

三個不同種族的小孩手牽手,圍著地球為鼓勵不同種族的市民互相交流,以建立種族共融的社區,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推出「地區為本種族融和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少數族裔及其他本地社群於各區舉辦活動。
 
民政署現正就深水埗區、葵青區及離島區活動邀請各機構提交建議書,有興趣的機構須於2020年9月4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前遞交建議書。如有查詢,請致電2835 1464與鄭穎楠先生聯絡。

計劃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