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填色及繪畫比賽反應熱烈 立即投選最愛作品

插畫家芝麻羔創作的插圖
想為生活增添色彩?平機會舉辦的兒童填色及繪畫比賽反應非常熱烈,吸引了超過600位參賽者,而入圍作品已上載至Facebook,讓你逐一欣賞。比賽設有幼兒組、初小組和高小組三個組別,記得讚好各組中你最喜愛的作品。在每組中獲得最多「讚好」的作品將贏得「臉書最讚大獎」,得獎者可獲港幣1,000元現金獎和獎狀。

平機會於2020年7月推出比賽,以預祝明年成立25周年。幼兒組和初小組的參加者需為本地插畫家芝麻羔創作的插圖填色,而高小組參加者則需以「互相尊重、友愛共融」為主題,繪畫一幅A4尺寸的圖畫。

立即按以下連結,投下你的一票。

到Facebook專頁投票
了解比賽詳情
2


  1. 照顧者接受港台訪問 盼得到更多支援

照片:剪紙人仔手牽手圍圈
兒童和長者固然需要別人關愛,但照顧他們的人又是否得到關心?來自本地照顧者支援網絡「照顧照顧者平台」的梁文亮女士和鍾婉儀女士於2020年10月15日在香港電台第二台的節目「Made in Hong Kong」中接受訪問,談到照顧者面對託兒服務不足、院舍服務輪候時間過長等挑戰,並強調給予照顧者喘息空間的重要性。

是次訪問屬「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的其中一部分,此計劃由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為期一年,內容包括嘉賓訪問和資訊環節,旨在讓聽眾了解香港不同群體面對的困境,以及政策可如何帶來正面改變。

如照顧者想放鬆一下,「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計劃所開設的「照顧生活館」是個不錯的選擇。生活館透過不時舉辦工作坊、興趣班和交流會,讓照顧者紓解壓力,享受歡樂時光。欲知詳情,請按以下連結,觀看生活館的最新短片。

收聽訪問
了解「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
觀看照顧生活館的介紹短片
讚好「照顧照顧者平台」Facebook專頁
3


  1. 法定產假延長至14周 12月11日起生效

照片:一個小孩正在吻一位懷孕女性的肚子由2020年12月11日起,香港的法定產假將正式由10周增至14周。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早前於公告定下此生效日期,正式落實今年7月刊憲的《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

新增的四星期產假的薪酬將以現時法定產假的薪酬比率作計算,即相關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而每名僱員的上限為港幣八萬元。政府已表示,僱主可向當局申領發還已支付的新增產假薪酬;僱主宜密切留意勞工及福利局的最新公布,以掌握相關計劃詳情。

延長產假將令本港政策與國際勞工組織的指引看齊,讓剛為人母的女性有更多時間適應「家長」的新角色,安心地重返職場。同樣重要的是,政策將為在職婦女提供更多時間餵哺母乳,為孩子的健康和發展帶來裨益。
 
平機會樂見這項措施終於落實推行,但與此同時,現行法例在保障在職婦女免受不公平待遇方面仍有不足。平機會曾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歧視條例檢討》報告,當中建議之一,正是為女性引入法定權利,讓她們在產假後可以重返以前的職位;或該職位不復存在,則須以相近的條款和條件,提供一個合適的替代職位。請按下方連結,了解更多。

閱讀條例
瀏覽勞福局網站
歧視條例檢討
4


  1. 社聯舉辦嘉許計劃 倡長者友善措施

「長者友善措施致意行動」的標誌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長者友善措施致意行動」現正接受提名,截止日期為2020年12月31日。此計劃設有不同級別的獎項,旨在表揚商業機構和各界組織在推行政策、提供服務或產品等方面,實踐世界衞生組織所提出的「長者友善」原則。

欲知詳情,請按下方連結。

 計劃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