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平機會推出全港首個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

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宣傳海報
平機會為慶祝明年邁進二十五周年,於上周三(2020年11月4日)推出了「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這是全港首個有關平等機會的僱主嘉許計劃,旨在嘉許在實施平等機會僱傭政策方面有出色表現的的公、私營機構,並涵蓋性別平等、傷健平等共融、家庭崗位平等及種族平等共融四個範疇。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21年1月31日。

在四個範疇均有卓越成就的機構有機會獲頒「平等機會僱主金獎」,而表現出色的中小型企業亦可獲頒「傑出中小企獎」,結果將於2021年4月底或5月初公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推行平等、多元和共融政策對不同機構的業務均有實質好處,包括增強員工的聯繫、創意和生產力。有研究指出,支持和實踐平等共融的公司在衰退期間有更好的表現。雖然新冠病毒疫情及經濟不穩為各行各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機構必須善用不同背景的人才, 才能發揮創新精神,加強抗逆能力,為復蘇作好準備。」

欲了解計劃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了解獎項類別及參加資格
立即報名
閱讀朱主席的專題文章
閱讀新聞稿
2


  1. 參加網上研討會了解法例修訂 防止職場性騷擾

網上研討會的宣傳圖片,内有各講者的頭像
《性別歧視條例》的最新修訂加強了職場性騷擾方面的法律保障,禁止共同工作場所的使用者之間所發生的性騷擾行為,實習人員以至義工均被納入保障範圍。婦女基金會與平機會將於2020年11月17日下午12時30分至1時30分合辦網上研討會,屆時平機會高級法律主任Peter READING先生將講解相關修訂的内容。
 
其他講者包括Mercer亞洲區人力資源總監Sehr AHMED女士、歐華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兼僱傭主管Helen COLQUHOUN女士,以及Banyan Workspace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Rasheed SHROFF先生。他們將探討修例後僱主可如何制定良好常規,以預防工作間性騷擾,討論將由婦女基金會行政總裁Fiona NOTT女士主持。

報名參加研討會
閱讀平機會的《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反歧視法例修訂內容指南
3


  1. 平機會辦網上講座 為服務少數族裔的團體解釋反歧視條例修訂

電腦和筆記簿的插圖
何謂基於一個人的「有聯繫者」的種族而作出歧視?如你被「歸於」某個種族並因此被騷擾,那又是甚麼意思?隨著《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生效,現行的《種族歧視條例》已擴闊了種族歧視和騷擾的定義,為少數族裔群體提供更大的法律保障。
 
平機會將於2020年11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透過Zoom舉辦講座,內容主要為服務本地少數族裔的非政府組織而設。平機會高級法律主任Peter READING先生將以具體例子說明上述法例更改,並解釋另外三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殘疾歧視條例》的最新修訂。
 
有意參加者,請於2020年11月20日或之前報名。

報名參加講座
《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詳情
4


  1. 政府提醒僱主 切勿解僱感染新冠病毒病的外傭

僱主解僱僱員的插圖勞工處於2020年11月3日發表新聞稿,提醒僱主不應解僱感染2019新冠狀病毒病的外籍家庭傭工,即使在疫情下仍須遵守《僱傭條例》及相關「標準僱傭合約」的規定。
 
根據《僱傭條例》,除僱員因犯嚴重過失而遭即時解僱外,僱主不可在僱員放有薪病假期間終止其僱傭合約。如僱主違反《僱傭條例》的相關條文,即屬違法,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此外,如僱主因外傭感染新冠病毒而給予他/她較差待遇(如解僱外傭),亦有機會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雖然《殘疾歧視條例》豁免了針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表列傳染病(如新冠肺炎)而作出的歧視行為,但亦列明相關行為對於保護公眾健康而言,必須屬於「合理地需要」的做法。就2019新冠狀病毒病的情況而言,確診僱員很可能需住院治理,並應根據《僱傭條例》獲批病假。只有在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和身體康復之後,他們才可返家及重投工作。亦因此,僱主解僱確診或已康復的僱員,很大可能並不屬於「合理地需要」的做法。

平機會已發布常見問題集,解釋《殘疾歧視條例》如何適用於各種與疫情相關的情況,以及外傭在法例下享有的權利。欲了解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閱讀勞工處的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的常見問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