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1. 消除無意識偏見 建立種族共融工作間

工作坊嘉賓在Zoom上合照平機會於2020年12月3日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約章》)的簽署機構舉辦網上培訓講座。講座由FELIZ Consulting創辦人及行政總裁Monica Zionede HALL女士主講,題為如何在工作間消除無意識偏見(unconscious bias),吸引了超過40名來自不同界別的參加者出席。

經過小組討論,參加者均認為要消除偏見,關鍵在於決策過程不能操之過急,而每個人亦需反思自己固有的想法,並敢於指正他人基於偏見而作出的行為。
 
小彬紀念基金會創辦人及行政總裁Shalini MAHTANI女士亦出席了是次講座。她分享了基金會為增加本地少數族裔青少年的就業機會而推出的不同措施,讓參加者有機會了解企業可如何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更積極僱用少數族裔人士,幫助他們發展所長,從中消除偏見。
 
平機會於2018年8月推出《約章》,鼓勵公私營機構實施良好常規,在工作間推動種族多元和共融,至今已有超過130間機構簽署了《約章》。
 
此外,平機會近日亦推出了「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旨在肯定各界機構透過具體政策,持續推動性別平等、傷健共融、家庭崗位平等,以及種族共融等方面的努力。欲了解各獎項類別和參與資格,請按以下連結。

《約章》詳情
有關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
2
 


  1. 平機會代表接受港台訪問 解釋有關母乳餵哺歧視的法例修訂

插圖:一名正在餵哺母乳的女性
平機會高級機構傳訊經理陳碧霞女士於2020年12月3日接受香港電台第二台訪問,解釋《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下有關母乳餵哺歧視的條文。這些條文修訂了《性別歧視條例》,禁止在多個公共生活領域基於餵哺母乳作出直接及間接歧視,當中包括僱傭;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教育;處所的處置和管理;會社;以及政府行使其職權及職能。相關修訂將於 2021 年 6 月 19 日生效。

法例不但保障正在餵哺母乳的女性(不論她是否正在餵哺其親生孩子),亦保障正在集乳的女性。即使歧視行為並非於女性餵哺母乳的期間發生,只要該行為是基於餵哺母乳而作出,法例亦同樣適用。

是次訪問於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Made in Hong Kong李志剛」中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環節播出。節目當天亦訪問了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高級醫生鄭佩欣醫生,鄭醫生闡述了餵哺母乳對孩子的各種好處。

為進一步建立餵哺母乳友善的環境,政府於2020年12月9日向立法會提交了《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進行首讀和二讀,該草案旨在禁止針對餵哺母乳女性的騷擾行為。請按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收聽訪問 (由14:05至14:23)
閲讀平機會指南《對餵哺母乳女性的平等待遇:僱傭及相關範疇》
閲讀平機會指南《對餵哺母乳女性的平等待遇:其他範疇》
有關《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
3


  1. 延長法定產假現已生效

插圖:一名女性
根據《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由2020年12月11日起,香港的法定產假由10周正式增至14周。法定產假的薪酬比率維持在相關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新增的四星期產假的薪酬以每名僱員八萬元為上限。根據《修訂條例》,僱主可向政府全數申領發還就《修訂條例》下須支付並已支付的的新增產假薪酬。
 
是次修訂令本港與國際勞工組織的指引看齊,讓女性在產後有充足的空間和時間適應新角色和餵哺母乳,更安心地重返職場。然而,正如平機會於2016年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報告中指出,若要更有效保障在職婦女的權益,法例仍需進一步改革。該報告全面檢視了香港的反歧視法例,並提供了一系列建議,當中包括為女性引入法定權利,讓她們在產假後可以重返以前的職位;如該職位不復存在,則須以相近的條款和條件,提供一個合適的替代職位。請按下方連結,了解更多。

閱讀勞工處有關延長法定產假的新聞稿
了解發還產假薪酬計劃
閱讀平機會的《歧視條例檢討》報告
4


  1. 疫情下反思「國際移民日」的意義

地球的圖案,當中有不同移民正在遷移。
每個人都嚮往更美好的生活,這亦是推動人們離鄉的主要原因。在2000年,聯合國因考慮到世界各地的移民數目持續增長,有需要確立移民的基本人權及自由,並提高社會意識,遂宣布將每年的12月18日定為「國際移民日」。

不少移民工均從事服務行業,或擔負家庭傭工和護理員等重要角色;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下,移民工對社會的貢獻以至他們所處的弱勢位置尤為明顯。國際移民組織近日便舉行了第20屆「國際移民論壇」(International Dialogue on Migration),討論如何在疫情肆虐和排外主義日益高漲的當下,確保移民的權益受到應有保障。你可以透過國際移民組織的YouTube頻道,觀看專題討論環節的影片。

自從疫症爆發,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亦同樣面對各種困難。平機會早前擬備了一系列的常見問題,解釋《殘疾歧視條例》如何適用於各種與疫情相關的情況,保障外傭在僱傭範疇免受殘疾歧視。欲了解詳情,請按下方連結。

認識國際移民日
觀看國際移民組織的YouTube影片
查看平機會的常見問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