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hristmas ornaments placed on a table新冠疫情持續肆虐,令節慶形式有所改變,市民在慶祝之餘亦需加倍留神。然而,香港社會向來靈活變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往往能凝聚力量,共同戰勝逆境。新的一年,平機會期待與各界繼續推廣多元共融的價值,並祝大家身心健康,歡度佳節。

1

  1. 平機會協助外籍家庭傭工 就殘疾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插圖:手握天秤平機會於2020年12月22日根據《殘疾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外籍家庭傭工(申索人)向區域法院提出法律訴訟。申索人指稱,她的前僱主(答辯人)基於申索人的殘疾(宮頸癌)及相關病假,終止其僱傭合約。
 
申索人在初步診斷出患有宮頸癌後請了大約三個星期的病假。當申索人確認患有第三B期宮頸癌幾天後,她被答辯人解僱,答辯人在解僱信中明確地表明,因為申索人的病患和相關病假而將她解僱。

《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殘疾人士免受歧視、騷擾及中傷。根據《條例》,僱主若基於某僱員的殘疾(包括病患)而解僱該僱員,即屬違法。 

平機會把本案交予法庭處理,是希望讓僱員(包括外籍家庭傭工)了解他們在《殘疾歧視條例》下享有的權利,同時提醒僱主,基於殘疾而歧視並解僱僱員屬違法行為。

閱讀新聞稿
閱讀《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
2


  1. 平機會與民間團體及YouTuber新德莉莉合作 舉辦網上攝影展

攝影展宣傳圖
平機會近日推出了「真・相 The Way We Are」網上攝影展,展示超過130幅由不同社群親自拍攝的照片,當中包括抑鬱症康復者、聾人和視障人士、少數族裔學生、外籍家庭傭工、照顧者、新來港婦女,以及性小眾和跨性別人士等。展覽獲14間機構支持,旨在讓不同社群透過攝影捕捉生活點滴,展現自己真實一面,以減少社會上的誤解。
 
平機會亦邀得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YouTuber新德莉莉合作,與部分參展攝影師對談,製作成影片並分為成三集發布。第一集影片已上載至活動網站和新德莉莉的頻道,當中訪問了外籍傭工Leeh Ann,以及兩位少數族裔大學生Macx和Kawaljot,三人不約而同在作品中探討了何謂「本地人」、何處是「家」等切身問題。
 
此外,平機會亦籌劃在新冠疫情緩和的情況下舉辦實體展覽,包括於2021年1月29日至2月26日假荃灣南豐紗廠1樓中庭,以及於2021年3月6日至23日假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地下畫廊舉行展覽。因應疫情發展,平機會或需按照社交距離措施及個別場地之要求,將展覽延期或取消;市民可留意網站,以掌握最新資訊。
 
是次展覽乃平機會迎接2021年成立25周年的主要項目之一,並得到14間協辦機構支持,分別為跨性別權益會、香港女障協進會、香港小童群益會(性向無限計劃)、香港大學文學院性別平等及多元委員會、晚同牽、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啟勵扶青會、Lensational、女角平權協作組、心影薈、PrideLab、盲蹤踪,以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依機構英文名稱的字母排序)。

瀏覽網上展覽
觀看影片
閱讀平機會就展覽發布的新聞稿
3


  1. 平機會推出港鐵廣告 推廣種族共融

平機會的港鐵車廂廣告
為呼籲大眾在抗疫期間繼續守護種族平等和共融的價值,平機會近日推出了港鐵廣告。是次宣傳分為三階段,為期36週,廣告可見於三輛在港島綫、觀塘綫和荃灣綫行駛的港鐵車廂。

首階段的廣告於2020年12月17日至2021年3月10日推出。平機會邀得提倡多元文化教育的社會企業WEDO GLOBAL合作,設計了兩款以「無分膚色、同心抗疫」為主題的廣告,當中有十位來自不同種族社群的香港人參與,包括非洲裔、華裔、白種人、菲律賓裔、印度裔、印尼裔、尼泊爾裔、巴基斯坦裔、泰裔和越南裔人士。

這些朋友來自不同行業,包括金融、演藝、法律、社會福利及社會企業等,當中亦有中學生、大專生和家庭主婦。他們戴著的口罩,是由WEDO Global轄下「We Mask Action」計劃所培訓的少數族裔婦女親手縫製的。

這輯廣告旨在鼓勵大眾團結抗疫,同時強調每個人均為社會付出貢獻,不分性別、種族、年齡、職業或其他身分。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疫情對我們的生活造成不少衝擊,而少數族裔社群受到的影響更是重大。我們必須藉此機會喚起大眾關注他們的處境,進一步在香港推廣種族共融的信息。」

平機會早於2020年3月便開設了網上資訊站,就新冠疫情的相關議題提供各項資訊,包括為外籍家庭傭工和僱主而設的「常見問題集」,備有六種語言版本,分別為印尼語、中文、英語、尼泊爾語、他加祿語及泰語。

閲讀新聞稿
瀏覽新冠疫情資訊站
4


  1. 平機會發表2019/2020年報

平機會2019/2020年報封面圖
平機會很高興向公眾呈上《2019/2020年報》,當中載述了平機會於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間在不同範疇的工作進度。過去一年,社會不穩和新冠疫情的爆發引起了社會對歧視、騷擾和中傷行為的關注。一如既往,平機會致力行使法定權力,透過執法、預防及教育三管齊下,應對不同根深蒂固的問題,以至各種新挑戰。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年報》中分享道:「面對各項社會議題,我們的一貫立場是恪守法律原則,不偏不倚地行事。儘管如此,不同派別的組織仍是提出了不少質疑。事實上,近年市民普遍對公營機構漸失信心,我們日後定將以更創新、敏銳和真誠的態度,發揮影響力,並繼續秉承九大價值觀——平等機會、公平、誠信、敏感度、活力、效率、透明度、獨立性及責任承擔,以爭取改變。」

朱主席續說:「2021年是平機會成立25周年,我期望能帶領平機會在掌握社會脈搏的同時,貫徹專業精神,全心全意地履行我們的法定職能。」

閲覽平機會《2019/2020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