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位朋友及持份者︰

謹代表平等機會委員會管治委員、增選委員及全體職員,呈上佳節祝福,祝願各位新一年歡欣滿載。我們期待與各界繼續攜手合作,建設多元、包容和共融的社會

平機會聖誕節及新年祝願圖像

  1.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

在2013年12月19日舉行的第104次平機會會議上,平機會委員討論了過去一年的各項工作。委員特別審閱了有關檢討現行反歧視條例的工作進展,平機會已初步識別出需作修訂的範疇,並與持份者團體進行初步會議,聽取他們的意見。檢討反歧視法例的公眾諮詢預計將於2014年的年中進行,為期三個月。此外,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亦向委員簡介了平機會與本地大學高層管理人員的一系列會議,討論項目包括對有殘疾和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提供更適切支援、檢討取錄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要求,以及就處理學生及教職員之性騷擾投訴制定妥善的程序。


閱讀新聞稿

*********************************************

  1. 消除障礙 推展平等機會
    平機會進行有關年齡、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研究

清單選項圖像

平機會的抱負是建立共融社會,讓每個人都能享有平等機會。然而,社會上仍有很多人因為不同的原因而遭受歧視,如年齡、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現時這些範疇均未納入反歧視條例的保障範圍。隨着社會越來越關注有關議題,為了深入了解情況,平機會將會進行一項有關僱傭範疇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以探討香港是否有需要就年齡歧視立法。此外,根據平機會的三年策略工作計劃及基於香港對於禁止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的國際責任,平機會將會展開系統性的研究,以識別出在公共範疇,包括僱傭、教育及培訓、社交和享用設施及服務方面,性小眾人士所遇到的歧視、騷擾及中傷。根據研究結果,平機會將透過問卷和焦點小組討論,收集市民對解決問題(包括就立法禁止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的意見。


了解更多平機會的三年策略工作計劃

*********************************************

  1. 活出尊嚴
    平機會推出消除性騷擾的新措施

「活出尊嚴」網頁照片

反性騷擾運動是平機會其中一個主要的持續工作重點。早前,就消除教育界及商界性騷擾,平機會公布了問卷調查結果及研究報告。為了跟進調查結果,平機會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幫助各界處理性騷擾問題。平機會特別推出了政策大綱,助有關界別制訂及執行學校及工作間的反性騷擾政策,資料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平機會亦為有關界別的持份者,包括校長及教職人員,舉辦有關制訂性騷擾政策的工作坊及研討會。最近,平機會更推出了新設的防止性騷擾網頁「活出尊嚴」,提供有關教育及僱傭範疇處理性騷擾問題的「一站式」資訊。


「活出尊嚴」:平機會的防止性騷擾資訊站
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
公司性騷擾政策大綱

*********************************************

  1. 平機會促進少數族裔的平等機會

推動兒童平等權利照片

宣揚平等是平機會的工作重點之一。2013年12月10日,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出席了由香港英商會舉辦的早餐聚會,並就「少數族裔在香港面對的挑戰」發表演說。期間,周醫生探討了少數族裔在教育和就業機會上所面對的困難,以及平機會針對解決這些問題的各項工作。此外,平機會代表於2013年12月5日和11日分別向促進種族和諧委員會和少數族裔論壇介紹平機會宣傳種族平等的工作。平機會亦透過外展工作接觸少數族裔社群。2013年12月14日,平機會的同事便參加了由孔聖堂中學舉辦的論壇,就少數族裔學生所面對的問題分享平機會的看法,以及平機會就此問題推行的工作,包括促請本地大學在收生取錄條件上加入考慮少數族裔的第三語言能力等。


「大同世界」:有關種族平等的平機會網頁
閱讀平機會主席在2 013年9月就此問題發表的文章

*********************************************

  1. 下載平機會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有機會贏取大獎

平機會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宣傳圖片

從即日起至2014年3月8日,市民下載平機會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並參加抽獎,有機會贏取一部iPad mini,或一個手機流動充電器。平機會於上半年度製作了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旨在方便市民獲取平機會的資訊。應用程式的內容包括介紹平機會的工作、四條反歧視條例、最新消息、多媒體中心及小遊戲。該應用程式的另一特色是特別加強「無障礙設計」,以方便不同需要的人士使用。


下載平機會iPhone手機應用程式
下載平機會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
參加抽獎
平機會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簡介新聞稿

*********************************************

  1. 平機會向曼德拉致敬

曼德拉照片

「我懷有一個建立民主自由社會的理想,在這個社會裡,人人和睦共處,機會平等。我但願為實現這理想而生,但如有需要,我願意為這理想獻出生命。」曼德拉(1918-2013)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於2013年12月5日離世。他生前致力消除南非的系統性種族歧視,喚醒全世界支持平等、共融和公義。平機會在此向這位一代偉人致敬,透過他的堅持和犧牲,證明了平等機會並不只是可實現的夢想,更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必要元素。12月10日正好是國際人權日,世界各國領袖在這天出席了曼德拉的悼念儀式,他們重申公平和平等對所有人的重要性,這是曼德拉對後世的貢献。平機會將繼續向曼德拉學習,致力建立一個機會平等的社會。

*********************************************

  1. 人人共享平等教育機會
    平機會致力促進融合教育

「親子共融滿校園」嘉許計劃啟動禮照片

平機會致力促進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平等教育機會,並與教育局、津貼小學議會、官立小學校長協會、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政府中學校長協會、香港特殊學校議會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合辦「親子共融滿校園」嘉許計劃。此計劃旨在透過表揚能適切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子女的家庭,以及積極配合學校推動共融政策和措施的家庭或家長團隊,促進共融校園文化。學校可於2014年1月31日前向教育局提名有關家庭或家長隊伍。


「親子共融滿校園」嘉許計劃詳情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