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公布《香港工作間的歧視之研究》結果

研究調查的標誌

平機會於2014年9月4日公布了《香港工作間的歧視之研究》結果。這項研究評估了工作間不同形式歧視的情況和程度、識別共通的定型觀念和收集僱主和僱員對於有效處理歧視問題的意見。這項探索性研究的內容包括定量研究和定質研究。在定量研究方面,以隨機抽樣方式,用電話成功訪問了2,008個住戶。定質研究方面,與僱員進行了單對單深入訪問;又與僱主和人力資源從業員進行了焦點小組討論。電話調查的結果顯示,18%受訪者指稱曾在求職或在職時受到歧視或騷擾。他們當中,所指稱最常見的歧視類型是年齡歧視(64%),其次是性別歧視(21%)、性騷擾(17%)、家庭崗位歧視(14%)、懷孕歧視(10%)和婚姻狀況歧視(9%)。統計數字顯示57%工作間的歧視在中小企發生。由於資源所限,中小企較難建立一個共融的工作環境。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表示:「創建一個廣納不同人才的平等工作環境,不單加強公司的競爭力,也為經濟作出貢獻,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閱讀新聞稿
新聞精選

*********************************************

  1. 性見共融國際研討會

性見共融國際研討會的照片

由平機會、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性見共融國際研討會」在 2014年8月28日至29日舉行,會上本地和海外專家聚首一堂,共同探討香港和歐盟在保護性小眾 (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平等權利的相關議題和經驗。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英國文化協會及荷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亦全力支持今次的研討會。

研討會於8月28日舉行專家圓桌會議,並於29日舉行全日會議。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全日會議的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今次研討會請來不同界別及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分享看法,我們希望籍此推動香港突破固有框框,了解性小眾的權益,並將這些新知識轉化為適用於本地的實際行動,為未來做好準備。」

超過200位來自學界、法律界、公營及私營界別、宗教團體、非政府機構和關注團體的參加者出席研討會。參加者分享了意見,讓與會者反思保障性小眾權益的進程和方向。為了方便大眾分享研討會的信息及知識,我們已把會議內容上載至研討會網站,公眾人士可瀏覽下列網址,而我們亦會在稍後把會議報告上載至網站。


瀏覽研討會網站
新聞精選

*********************************************

  1. 平機會廣邀社會各界參與歧視條例檢討

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海報

平機會 在2014年7月展開了為期3個月的「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檢討如何修訂現行反歧視條例,以更有效防止歧視和宣揚平等。為了確保社會上不同社群都能夠參與檢討並發表意見,平機會與不同的機構,包括領事館和宗教團體合作,在8月和9月安排了一系列為不同少數族裔而設的諮詢會,並在會上提供適當的語言傳譯服務。此外,平機會在2014年8月4日特別為向少數族裔提供服務的非政府組織舉辦了一場特別會議,收集他們的意見和經驗,並回答他們的提問。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和其他平機會代表在2014年9月2日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少數族裔服務網絡會面,討論了建議修訂現行四條歧視條例的內容,並聆聽與會者的意見。另外,平機會亦與不同界別持份者會面,包括婦女團體、殘疾人士、商界和法律界,收集他們的意見。市民亦可以透過傳真、郵寄或參閱平機會歧視條例檢討網頁,在2014年10月7日前以書面提交意見。


歧視條例檢討網頁

*********************************************

  1. 平機會透過「精神健康月」及「撐你行」巡行活動推廣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月」海報

平機會今年將會繼續協辦「精神健康月」的活動,這是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多個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和公營機構(包括平機會)合辦的全城精神健康教育運動,旨在宣傳精神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公眾對此課題的認識,從而接納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鑑於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今年的「精神健康月」將以長者的精神健康為重心。啟動禮暨「撐你行」巡行將於2014年10月18日在灣仔修頓球場舉行,關心自身、家人、朋友精神健康的社會人士均歡迎參與是次活動,藉以表達對推廣精神健康的支持。


「精神健康月」詳情可参閱勞工及福利局網頁

*********************************************

  1. 社商賢匯積極推廣多元共融

Diversity & Inclusion in Asia 2014會議海報

社商賢匯將於2014年11月11至12日於香港舉行重點活動「Diversity & Inclusion in Asia 2014會議」,其主題為「多元共融─造就競爭優勢」。社商賢匯為非牟利機構,致力支持商界不斷提升企業對市民及社區所作出的貢獻。它舉辦的「Diversity & Inclusion in Asia會議」亦是亞洲領導各界討論多元共融議題的平台。透過集合此範疇的領袖、專家及從業員,社商賢匯希望能領導、啟發和支持參加者為其所在機構帶來進步。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

此外,社商賢匯亦將10月20至24日定為「生活與工作平衡周」,藉以鼓勵香港及亞洲地區不同行業和規模的企業在這段期間為員工舉辦各種有助生活與工作平衡的活動。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

生活與工作平衡周2014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