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向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提交意見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代表於2014年10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委員會)第59次會議上,重點講述了香港婦女所面對的挑戰。委員會於2014年10月23日審議香港特區就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交的第三次報告。

平機會委員周素媚女士及平機會總監(規劃及行政)陳奕民先生代表平機會出席是次會議。周女士於2014年10月20日在委員會與人權機構代表的非正式會議上作出陳述,提出平機會所關注的事宜,包括本港女性的安全;妨礙女性經濟自立及在職場晉升的障礙;以及本港邊沿婦女群體所遇到的歧視等問題。周女士說:「現時社會更需要女性就影響香港的重要商業、經濟和社會議題發聲。」


相關新聞稿
周素媚女士對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的陳述 (只備英文版)

*********************************************

  1. 平機會就《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發出聲明

就立法會於2014年10月22日否決二讀《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平機會發出聲明,重申平機會同意不應通過《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的立場。如果草案獲得通過,變性人便必須完成導致絕育的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過程,才能獲許以他或她自認的(新)性別來結婚,這樣會逼使現時香港的跨性別社群,在選擇符合其自認性別身份的生活時面對更大困難。平機會促請政府及由律政司擔任主席的研究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盡快回應終審法院的全部建議,提出性別承認法案,給予所有跨性別人士應有的各種權利,並不用規定跨性別人士必須完成整項性別重置手術。


閱讀新聞稿
閱讀平機會早前就本議題發表的文章

*********************************************

  1. 平機會主席就「歧視條例檢討」發表專欄文章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10月24日在《明報》發表專欄文章,就「歧視條例檢討」建議把免受婚姻狀況歧視的保障擴大至涵蓋「事實婚姻」關係所引起的誤解,作出澄清。繼10月14日刊出第一篇文章以回應公眾提出的一些受爭議問題後,這篇文章是第二篇相關的回應文章。周醫生在文中解釋了「事實婚姻」關係的定義,和建議把家庭崗位歧視的保障範圍擴大至包括「事實婚姻」關係的理據。周醫生在文中表示:「『事實婚姻』關係並非隨便的同居關係,而是指如夫婦一樣有長遠承諾的關係。在澳洲,『事實婚姻』關係要符合一定的準則,定義十分清晰。平機會因應社會轉變,以回應有真正家庭責任的未婚伴侶現時未受法例保障的限制,從而提出有關建議。」

周醫生於文中亦解釋,把免受婚姻狀況歧視的保障擴大至包括「事實婚姻」關係的建議與同性婚姻並沒有關連。平機會現正徵詢公衆對「事實婚姻」關係應否涵蓋異性及同性關係的意見,即使如此,《婚姻條例》下的婚姻定義 (一男一女結合)仍然不變。

此外,《南華早報》於2014年10月28日刊出周醫生另一篇有關《歧視條例檢討》的文章,就公眾對擴大反歧視條例保障範圍的疑慮作出解釋,並說明進行「歧視條例檢討」的理據。「歧視條例檢討」目的是改革現行法例,使其更為完善。周醫生表示:「平機會認同多元文化社會有不同觀點,因此十分樂意聆聽各方意見。我們必須透過理性對話尋求共識,不要忘記我們的共同理念︰享有平等機會去追求夢想。」

平機會已把收集《歧視條例檢討》書面意見的截止日期延長至2014年10月31日,如欲取得更多資料,請瀏覽「歧視條例檢討」專設網站(中英文及6種少數族裔語言)或提交您的意見。


閱讀《明報》文章(只有中文版)
閱讀《南華早報》文章 (只有英文版)
瀏覽「歧視條例檢討」專設網站

*********************************************

  1. 《2014年區域法院平等機會(修訂)規則》於今年11月1日起生效

《2014年區域法院平等機會(修訂)規則》將於11月1日生效,以簡化區域法院的平等機會審裁程序。建議的簡化程序旨在為進行平等機會訴訟的與訟各方提供更大彈性,有關的程序較易為一般人理解,故與訟各方會更容易遵從。為了詳細訂明經簡化的平等機會申索程序下的相關法院程序,司法機構已發出一份新的實務指示,即《實務指示SL8—平等機會案件審訊表》。司法機構亦已就《實務指示—調解》(實務指示31)作出相應的文本修訂。新的實務指示及經修訂的實務指示31亦將於11月1日起生效。如欲了解更多資料,請點撃下列超連結。


閱讀政府新聞公報
閱覽實務指示

*********************************************

  1. 2014年世界盲人聯會亞太區中期會議及展覽會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將於2014年11月21至24日在香港數碼港舉辦世界盲人聯會亞太區中期會議。主辦機構將透過即時串流技術,網上直播會議情況。公衆人士只需開啓大會網頁,並按動有關會議項目旁邊的Live圖標,就能取得連結觀看會議。

平機會將於會議期間設置攤位,推廣殘疾人士(包括視障人士)的平等機會。此外,為了讓公眾認識信息和通訊技術如何協助視障人士克服學習、工作及日常生活上的各種困難,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亦將同時舉辦專題展覽,讓世界各地的輔助技術製造商和供應商展示新產品供參加者親身試用。此外,機構代表及公眾人士亦可透過展覽會了解最新的輔助技術,以及信息和通訊技術的發展如何幫助視障人士。

日期及時間: 2014年11月21日 下午1時至6時
2014年11月22至24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 香港數碼港道100號
數碼港3座園景廊及展覽廊
費用: 全免


詳情

*********************************************

  1. 平機會支持香港同志遊行2014

平機會支持2014年香港同志遊行活動,主席周一嶽醫生、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女士及著名歌手何韻詩小姐將擔任是次活動的彩虹大使。本年度香港同志遊行的主題為「肯肯定要撐!」,代表了支持同志平權人士的心聲,更呼籲公眾要尊重性小眾的獨特性。請参閱以下資料或連結,了解遊行的詳情。

日期: 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集合時間: 下午2時
集合地點: 維多利亞公園(近銅鑼灣港鐵站出口)
遊行路線: 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一號足球場)→ 軒尼詩道(西行線)→ 金鐘添馬公園


詳情

*********************************************

  1. 平機會參與於香港大學舉行的平等機會節

平機會很高興參與香港大學舉辦的平等機會節2014。是次活動將透過一系列校園活動,宣傳不同範疇的平等訊息,平機會將在開幕禮上設置資訊及活動攤位。本年度的平等機會節主題為「共建無障礙社會」,詳情請参閱以下資料:

日期: 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12時45分至2時
地點: 香港大學中山廣場

此外,平機會代表將於平等機會節,分別就殘疾歧視(2014年11月6日)及性騷擾(2014年11月20日)等議題進行演講,請参閱以下連結,了解詳情:


詳情(只備英文版)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