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匯報工作計劃及進度

平機會辦事處

平等機會委員會於2015年9月17日舉行了第111次會議,會上委員討論了多項關於平機會的事宜。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匯報2015年年底前的工作計劃及進度,包括將於2015年11月24日舉辦周年論壇,會上持份者可參與討論平機會的工作,及商議其他有關平等機會的議題。

今年,平機會將以「少數族裔在教育和就業上面對的挑戰」作為論壇的專題。論壇將於鰂魚涌香港青年協會大廈舉行,會上平機會將介紹平機會少數族裔事務組的策略及工作。論壇亦會邀請政府、公私營部門的代表分享促進香港少數族裔教育與就業機會的相關措施及做法。


閱讀平機會新聞稿

*********************************************

  1. 平機會為校長及學校行政人員舉辦《殘疾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工作坊

於9月21日為校長及學校行政人員舉辦的工作坊

平機會堅信兒童是香港的未來,因此一直致力推動兒童享有接受優質教育的平等機會。最近,傳媒及一些社會人士均談論到,有特殊學習需要非華語學生的情況,以及他們求學的困難,這亦是平機會一向的關注。平機會於2015年9 月21日舉辦了一場英語工作坊,以提高校長及行政人員對反歧視條例的認識及條例的適用情況,也讓學校可就教育範疇的歧視進行討論。大約五十名來自政府和私立學校的代表出席了工作坊,了解學校環境下《殘疾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的適用情況,並公開討論不同個案及分享經驗。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致辭時重申,平機會一直致力推動人人享有平等教育機會,並感謝學校代表能坦誠交流,就收生安排及為學生和教職員作出遷就等方面分享意見。大部分參與者對工作坊的反應皆正面,並希望繼續與平機會保持聯繫及溝通,一起合作推動平等教育。

而有見2016年小一入學於9月21日開始接受申請,平機會在9月24日發表聲明,促請全港學校,在收生準則及程序上遵從平等及共融的原則。周醫生表示:「學校在培育兒童方面扮演尤其關鍵的角色,應積極採取措施確保不同種族及能力的孩童,皆能在平等的環境下學習。」


閱讀平機會新聞稿
殘疾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
殘疾與教育系列
種族平等與校服

*********************************************

  1. 平機會主席提倡支持多元家庭形態

象徵快樂家庭的圖像

立法會於2015年7月正式通過《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條例除了通過建立全港病歷電子互通平台,更規定當一個病人或醫護接受者因昏迷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而未能作出決定時,可由「代決人」代為作出決定,而「代決人」包括「在有關時間陪同該醫護接受者的家庭成員,或與該醫護接受者同住的人」。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分別於9月10日在《南華早報》及9月16日在《明報》發表專題文章,讚揚政府今次的做法既務實,亦切合社會實況。周醫生寫道:「今次《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可以說具前瞻性意義,進一步確認同居伴侶的平等權利,以有效可行的法律框架及措施,回應社會的實況及需要。有關條文不但可確保需要治療卻未能溝通的人士可以得到子女、家長、配偶和有家庭關係的伴侶的適切照顧,更展示對同居伴侶(不論是同性或異性關係)的尊重,肯定他們與法定婚姻關係下的配偶一樣,在這方面享有平等權利。」


閱讀《南華早報》專欄文章(10/9/15)
閱讀《明報》專欄文章(16/9/15)

*********************************************

  1. 平機會與持分者一起推動平等機會

《香港一點粉紅2015》

平機會一直積極與不同界別的持分者溝通及聯繫,並廣泛聽取不同意見,務求建立多元共融的社會。今年9月9日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便聯同平機會代表與護家協會的成員會面,就歧視議題交換意見,及解釋平機會的宗旨和工作,好讓協會更了解平機會在推動平等機會包括性小眾平權的立場。平機會主席其後在9月20日出席《香港一點粉紅2015》活動時,再次重申平機會認為不同性傾向及性別認同人士應免受歧視的立場,並強調平機會有責任向公眾推廣多元共融的訊息。這個一年一度的免費嘉年華,今年以「愛就是愛」為主題,鼓勵大眾包容及支持性小眾。

另一個平機會十分關注的議題是少數族裔的平等教育及就業機會。今年9月15日,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和平機會代表一起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少數族裔服務網絡會面,向參與的社會服務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匯報了平機會工作的最新進展。事實上,平機會與有關機構保持定期溝通,共同探討少數族裔面對的障礙和彼此合作移除這些障礙。


有關《香港一點粉紅2015》活動
平機會就少數族裔教育的聲明

*********************************************

  1. 平機會支持Zubin Foundation進行《1997年至2014年香港少數族裔狀況》研究

Zubin Foundation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合作進行的研究

過去幾年,平機會一直以促進少數族裔教育及就業的平等機會,作為其策略性優先工作領域之一。平機會深知跨界別合作和對話,有助推動相關工作,因此平機會非常高興有機會支持Zubin Foundation的《1997至2014香港少數族裔狀況》研究。該項調查是Zubin Foundation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於2015年9月23日參加了研究報告發布會的小組討論會。他在會上重申平機會對推動少數族裔平等機會的承擔,並重點指出平機會為解決這些障礙所作的舉措,包括成立少數族裔事務組。


按此查自更多詳情

*********************************************

  1. 《「樂」地生根》:人種誌戲劇演出訴說香港移民史

由「一條褲製作」劇團製作的人種誌戲劇節目《「樂」地生根》之海報

《「樂」地生根》是「一條褲製作」劇團的人種誌戲劇節目,旨在探索上一代華裔與少數族裔外來人口如何在港落地生根。戲劇採用了人種誌戲劇的理念,根據人種誌研究得出的數據來構思故事。創作團隊直接與父母從外地來港的華人與少數族裔人士進行訪問,以呈現香港外來人口的歷史,並帶出反思問題:「不談外表,我們真的如此不同嗎?」。劇團將於十月份在香港多個地點以粵語及英語演出,節目長約一小時,市民可免費入場觀看。欲知節目時間表及詳情,請瀏覽以下連結:


詳情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