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位朋友及持份者:

  1. 平機會公佈「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結果

展現一堆木頭的圖片

平機會於2016年1月7日發佈「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結果,研究顯示香港職場有年齡歧視的情況。研究亦發現各年齡組別的在職人士大多數支持立法禁止年齡歧視。根據透過電話的量性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在職人士(35%)曾於過去五年內在工作上受到年齡歧視,而年長僱員更容易遭到歧視。最常見的歧視情況包括獲發較低的薪金,未能升職以及成為公司架構重組下的裁員目標。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總監朱崇文博士表示:「隨著醫療技術和科學進步,人類的壽命愈來愈長,健康狀況亦愈趨改善,很多年長人士都希望繼續工作。雖然如此,與年齡有關的定型觀念仍然普遍,構成歧視行為……這些觀念令我們無法充分利用人力資源,阻礙社會繼續發展。」

研究亦有探討解決年齡歧視問題的方法,包括研究立法制止歧視的可行性。研究訪問了來自不同年齡組別和教育背景的在職人士,大部分受訪者(70%)均贊成立法,當中以20至29歲的受訪人士(81%)最為支持。朱博士重申:「平機會鼓勵政府透過定期和大規模的調查,加深對年齡歧視的認識,密切注視有關情況,以求盡快展開年齡歧視立法的公眾討論。」

為了喚起大眾關注年齡歧視這議題,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2016年1月8日及2016年1月12日分別於南華早報及明報刊登了專題文章。周醫生指出,隨著本港人口老化,處理年齡歧視的問題可說刻不容緩,我們更應改變社會對年長人士的偏見及定型觀念。他表示:「長者退而不休,選擇重投勞動市場,無疑對社會有正面影響。除了增加人力資源供應,紓解人手短缺問題,年長僱員具備豐富經驗與技能,熟悉市場運作,亦相對較為穩定。」


閱讀相關新聞稿
閱讀專題文章

*********************************************

  1. 平機會呼籲大眾參加微電影創作比賽

平機會微電影創作比賽2015橫額

為了提高市民大眾,特別是電影愛好者對平等機會的支持及認識,平機會舉辦「消除歧視‧由你我開始」平等共融微電影創作比賽。我們誠邀參加者製作原創微電影(影片播放長度為五至八分鐘),以表達他們對消除歧視、推廣平等機會、社會共融及多元文化的想法。提交作品的截止日期為2016年1月31日,至於頒獎禮則定於2016年3月舉行,得獎影片將會上載至YouTube的平機會頻道,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更多關於平機會微電影創作比賽2015
平機會YouTube頻道

*********************************************

  1. 平機會與大專院校合辦「平等.共融攝影比賽」

平機會的平等.共融攝影比賽橫額

為鼓勵攝影愛好者透過鏡頭展現社會上的共融和多元文化,藉此推廣平等機會,平機會與本港十間大專院校合辦「平等.共融 攝影比賽」。十間大專院校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嶺南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每位參賽同學最多可提交3張數碼相片供評審,截止日期為2016年1月31日。比賽結果將於2016年3月中於平機會網站公佈,得獎者可獲得現金獎及獎狀,屆時主辦機構將另函通知各得獎者。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活動詳情和網上報名

*********************************************

  1. 平機會全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無障礙節」以提升傷健共融意識

呈現不同人士包括殘疾人士的剪紙圖案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獲香港理工大學邀請,出席於2016年1月13日於理工大學舉行的「2016年無障礙節」開幕儀式,擔任榮譽嘉賓。無障礙節旨在提升校園內關於殘障和共融的意識,透過一系列的表演、分享會、工作坊、展覽會以及其他活動,讓學生及教職員對關於殘疾的不同議題有更深認識。平機會一直致力於在大專院校內宣揚平等共融的觀念,並促成了「本地大專院校推廣平等機會聯繫網絡」,為各院校提供平台,討論共同關注的平等機會議題及分享反歧視措施。


關於香港理工大學
無障礙生活: 平機會有關殘障的專題網站

*********************************************

  1. 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 — 現已接受提名

社商賢匯主辦的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標誌

由社商賢滙舉辦的香港同志共融大獎,現已接受提名!香港同志共融大獎旨在表揚在香港職場,以至日常生活上,對同志平權及共融展現傑出抱負及成就的機構和人士。截止提名日期為2016年2月26日,結果將於2016年5月17日公佈。另外,社商賢滙現正舉辦一系列推動職場同志共融良好常規的工作坊,以供未適合參加獎勵計劃但又希望了解更多關於同志平權的公司參與。有關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或電郵ivy.wong@communitybusiness.org查詢。


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 (只有英文版)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