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宣布中小型企業的懷孕歧視之研究結果

公布《中小企懷孕歧視狀況及對在職母親負面看法之研究》結果

平機會於2016年5月4日公布《中小企懷孕歧視狀況及對在職母親負面看法之研究》結果。研究結果顯示,懷孕婦女及在職母親受到不利對待的情況不時發生在香港中小企的工作間。整體來說,每五名受訪員工便有超過一位(22%)表示,曾於懷孕期間、放產假和/或產後復工的首12個月受到歧視。最常見的歧視情況是:請假做產前/產後檢查,不能以病假計算;其次則是受到僱主/同事的不禮貌對待。

懷孕在職婦女圖片 研究結果亦指出,工作間多個範疇仍然缺乏對在職母親的支援措施。舉例說,只有17%的僱主被訪者表示他們的公司有實行家庭友善措施;而每五名受訪在職母親當中就有一名(20%)表示,申請事假照顧年幼子女時遇到困難。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平機會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收到的投訴之中,僱傭範疇的懷孕歧視仍是最常見的投訴之一。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加速,勞動力下降,香港不能再對女性僱員抱有歧視性的觀念。現時,
女性佔勞動人口接近一半,若要保持香港持續發展和增長,就必須要讓女性僱員得以發揮潛能。在此,香港政府及其他主要持份者,包括僱主可說責無旁貸,必須同心協力,多管齊下,包括推行更多支援措施及政策,還有加強公眾教育,致力扭轉目前的狀況。」

閱讀相關新聞稿
閱讀有關研究結果
新聞精選

*********************************************

  1. 平機會透過「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支持無障礙獲取資訊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自2013年起與平等機會委員會攜手合辦一年一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旨在表揚企業及機構在其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採用無障礙設計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不僅方便所有人(包括殘疾人士),而且有利營商,有助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2016年4月19日出席了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獎典禮,並頒發獎項予在各個範疇中有出色表現的機構。當日頒獎典禮表揚了約170個企業和機構在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方面有效採用無障礙設計。

事實上,平機會一直致力宣揚無障礙環境及關愛文化。2015/16年,平機會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列入「無障礙友善企業/機構名單」,為期3年。

另一方面,社會福利署現正邀請視障人士申請兩項資助計劃,包括第22期「賽馬會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及第34期「個人電腦中央基金」。符合資格的團體、教育機構及個別視障人士可申請「賽馬會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該計劃旨在提升視障人士使用資訊科技的機會,促進社會共融。而「個人電腦中央基金」則為符合資格的殘疾人士購置所需的電腦設備,以協助他們在家中自設業務或在家中接受輔助就業服務。兩項資助計劃的截止申請日期為2016年5月31日。

更多關於「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更多關於「賽馬會視障人士資訊科技計劃」及「個人電腦中央基金」

*********************************************

  1. 平機會入圍社商賢匯主辦的「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

社商賢匯的「最具影響力同志共融倡議」獎項

本港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致力於亞洲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及多元共融措施,並籌劃了香港唯一表彰同志共融的獎項—「香港同志共融大獎」,旨在表揚個別人士、企業和機構於香港職場及社區推動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平權共融的貢獻及成就。今年,共有100份提名角逐11個獎項。平機會憑著於2016年1月公布的「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聯同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獲選為「最具影響力同志共融倡議」大獎的候選機構之一。

所有得獎結果將於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頒獎晚宴上公布,晚宴定於2016年5月17日假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以紀念每年5月17日的國際不再恐同日。平機會很高興成為頒獎晚宴的支持機構。屆時商界領袖、同志共融倡議及支持者、各大傳媒及其他主要持份者,將與社商賢匯一起揭曉得獎名單,並參與晚宴上的籌款拍賣和抽獎,以支持社商賢匯在同志共融方面的重要工作。

日期: 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時間: 晚上6:30–10:30
地點: 金鐘太古廣場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5樓香島殿

閱讀「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
閱讀「2016香港同志共融大獎」入圍名單(只備英文版)
頒獎晚宴詳情(只備英文版)
報名參加頒獎晚宴(只備英文版)

*********************************************

  1. 立即報名參加平等機會標語比賽!

平等機會標語比賽

齊來參加平等機會標語比賽,分享你對平等機會的看法,並享有機會贏取精美獎品!參加者可就種族平等、傷健共融、兩性平等及/或尊重有家庭崗位人士等其中一個或多個主題,創作一句不多於30字的標語(中文或英文)。你可透過郵寄、傳真或網上報名的方式,提交最多3份參賽作品。參賽組別包括青少年組(18歲或以下人士)和公開組(19歲或以上人士)。比賽將於2016年6月30日截止。

比賽詳情及網上提交作品

*********************************************

  1. 滙豐社區夥伴計劃現已接受申請

滙豐社區夥伴計劃

滙豐社區夥伴計劃(計劃)於2012年推出,得到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的支持,希望透過地區公益活動,促進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活動,達致社會共融。主辦機構希望透過計劃加強與相關團體的合作,回應各區的社會需要,並促進非政府組織和社區組織的職能發展。滙豐安排社聯負責報名和監察獲得撥款的項目計劃。平等機會委員會則為計劃的支持機構。

自計劃推出以來,計劃合共捐助超過900個項目,受惠人數超過150萬人。滙豐於2016年度總共撥款港幣1,800萬元支持全港18區的地區活動。滙豐社區夥伴計劃2016並繼續以「滙聚社群」為主題,支持註冊慈善團體及義工服務團體舉辦最長為期12個月,以地區為本的各項社區活動。各項目計劃的撥款額為港幣50,000元至300,000元。為切合本土需要,以及維持社區持續發展,計劃訂立了三個主要的主題:青年與教育、醫療衛生與健康生活,以及環境。計劃截止報名日期為2016年5月13日。

詳情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