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推出《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

一隻手舉起一張相,相中是一隻淌淚的眼睛針對早前警方就一宗凶殺案錯誤拘捕一名自閉症人士,平機會近日制定了一套《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該指引) ,藉此為警隊及其他執法人員提供相關參考資料,並提高他們對待自閉症人士的敏感度。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11月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解釋該指引的目的,他表示:「過往有不同個案顯示,我們有需要加深前線執法人員對自閉症和其他精神病患者的了解,這些群體都受到《殘疾歧視條例》所保障。有見及此,平機會發布了該指引,為執法人員提供適用於其工作的實用指引。我們希望該指引能幫助執法人員更有效地履行職務之餘,亦能保障自閉症人士的權利,並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該指引亦可為執法機構提供一份藍本,方便它們自行制定本身的指引和程序,以切合其運作需要。」

在制定該指引時,平機會進行了廣泛的文獻研究,並諮詢了具有相關專業知識和經驗的人士和機構。此外,平機會亦在草擬該指引時諮詢了多個紀律部隊和香港廉政公署,他們皆同意在其辦公室,包括警署報案室及報案中心,展示平機會的宣傳海報,這些海報將印有QR碼,方便執法人員以智能電話掃描QR碼後,直接在網上閱覽該指引。另一方面,平機會將繼續為紀律部隊人員提供培訓,以防止任何種類的歧視發生。

閱讀有關該指引的新聞稿
閱讀《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

*********************************************

  1. 為無聲者發聲

一個坐在地上的女人抱著頭,倚靠在一幅紅色的牆智障人士作為弱勢群體,他們的訴求往往被社會忽視,他們著實需要更多支援,以保障他們免受歧視和欺凌。近日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的院長捲入性侵案,再度引起大眾關注該群體的福祉。而因應康橋之家在管理及營運多方面未能符合規格,社會褔利署已撤銷其豁免證明書。

對於以上事件,平機會高度關注。智障人士乃受反歧視條例保障的群體,就康橋之家的醜聞,以及現時發牌制度的漏洞問題,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撰寫了兩篇文章,促請政府在執法監管殘疾人士院舍上更為嚴謹,並加強巡查院舍。他又建議市民留意其入住殘疾人士院舍的家人在行為及情緒上出現的變化,以便及早發現問題。

陳教授在專欄中寫道:「院舍的院長作出一些欺負及侵犯舍友的行為,是絕對不能容忍的。這不但令受害人及其家人受到極大的傷害,也辜負了公眾對發牌制度、院舍經營者及院舍工作人員的期望。」

殘疾人士及其家人若受到歧視(包括性騷擾),可向平機會提出投訴。在《性別歧視條例》下,性騷擾的保障範疇同時適用於男性及女性。

按此閱讀陳教授就殘疾人士院舍發表的文章

*********************************************

  1. 女士之夜並不恰當

平機會性別歧視條例與我小冊子區域法院於2016年10月27日就姚垂廣 告 駿和亞洲集團有限公司一案(DCEO8/2015)作出判詞。案中一名男子控告酒吧營運商,因他是男性而向他收取較高的入場費。儘管獲平機會提供法律協助的申索人並沒有得到損害賠償,但法庭的裁決明確指出,貨品及服務提供者基於性別而向顧客收取不同費用,乃違反《性別歧視條例》。平機會在10月28日發出聲明,再次傳達有關訊息。平機會亦就法官在判詞中建議平機會發出執行通知書作出澄清,指出由於該案件不符合展開正式調查的條件,因此平機會無法向該案的答辯機構發出執行通知書。

平機會對該案的申索人給予法律協助,引起了不少爭議,亦少不免令本地酒吧及俱樂部東主不滿。然而,對某一性別給予較佳待遇的商業推廣手法違反現有反歧視法例,是不容置疑的事實。此外,該案亦揭露了性別定型的廣泛問題。在「女士之夜」的推廣下,女性可憑著其性別而換取較低入場費,成為吸引男性入場的工具,這無疑是將女性物化,而這種性別定型觀念正是性別不平等的根源。平機會希望,該案件可帶出《性別歧視條例》的原則,提高公眾對性別定型的敏感度,以期能推翻這些觀念,達致真正的平等。

按此閱讀平機會對此案件的聲明
了解更多關於性別歧視的資料

*********************************************

  1. 平機會榮膺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頒發「2016年最佳年報獎」

平機會代表領取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舉辦的最佳年報獎獎項我們非常高興「平等機會委員會年報 2014 /2015」最近榮膺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舉辦之「2016年度最佳年報比賽」的「優秀小型機構參賽年報獎」。評判團認為該年報在「目的、撰寫活動和表現」方面尤其出色。這個獎項確實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我們現正全力籌備新一年的年報,並快將出版一本特別刊物。我們非常期待與大家分享這兩本刊物!

 閱讀平機會年報2014/ 2015

*********************************************

  1. 香港大學舉辦平等機會節推廣共融文化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與其他平機會職員支持香港大學的平等機會節香港大學今年再度舉辦「平等機會節」,由即日起至11月11日止。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應邀出席10月27日的開幕典禮。陳教授在致辭中鼓勵學生應尊重彼此差異,以及為弱勢人士發聲。他說:「歧視植根於定型、先入為主和以偏蓋全的觀念。倘若我們明瞭每個人皆為獨特個體,而非按類區分別人和以貌取人,我們看到的景象將更寬廣更深遠。」

平機會於活動啟動當日設置了攤位,提供與歧視相關的實用資訊。參加者更可透過互動遊戲學習有關平等機會的概念。平機會將於11月4日與校方合辦有關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研討會。此外,平機會的培訓主任將於11月8日及10日,分別就殘疾歧視及性騷擾,為師生舉辦講座。

 閱讀陳教授「平等機會節2016」講辭(只備英文版)
「平等機會節2016」活動預告(只備英文版)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