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就聽障人士被送進精神科醫院的報導發出聲明

一幅畫,中心有一隻耳朵平機會十分關注近日有報導指一名聽障人士因未被提供手語傳譯,致難以與警方溝通並引起誤會,因而被送進精神科醫院。平機會於2月9日就報導作出了回應,呼籲當事人直接與平機會聯絡,及歡迎公眾人士向平機會查詢《殘疾歧視條例》下對市民提供的保障。

平機會雖然並未掌握有關事件的詳細背景,但認為聽障及所有殘疾人士都應享有平等機會參與社會,包括教育、就業以及享用服務及設施等。事實上,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確立了殘疾人士有權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得到必要和適當的調適,以確保平等享有或行使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香港作為《公約》的一分子,有必要履行法律責任,讓殘疾人士包括聽障人士在享有服務及設施時不會受到歧視。亦因此,為聽障人士提供適當的溝通方式及適切的協助,例如手語傳譯,是政府部門應有的責任。平機會希望有關部門盡快跟進事件,如有需要作出改善措施,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閱讀平機會的回應

*********************************************

  1. 有關殘疾人士就業情況的文章系列

平機會主席在南華早報網頁的文章截圖《殘疾人權利公約》已在港實施了十年。在這十年間,雖然殘疾人士的權利得到改善,但他們在參與公共生活方面依然面對不少限制,尤其在就業方面。自新年開始,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撰寫了一系列文章,闡述殘疾人士的就業情況,並解釋《殘疾歧視條例》之下為殘疾人士提供的保障。陳教授並會介紹個別公司的良好政策。有關系列的首兩篇文章已於南華早報刊登,敬請留意日後陸續推出的其他文章及中文版本。

閱讀陳教授的文章

*********************************************

  1. 「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第一期:2017年3月17日截止)

2017/18年度的「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現已開始接受申請。該計劃於1997年推出,資助非牟利團體舉辦活動,目的是促進受反歧視法例保障的人士的平等機會。今年,我們鼓勵申請者以平機會的優先工作領域作為其活動計劃的重點,這些優先工作領域包括平機會進行的《歧視條例檢討》。與往年一樣,今年計劃會分兩期接受申請。第一期和第二期的截止日期分別為2017年3月17日和2017年9月15日。有關申請資格、申請程序及其他詳情,請瀏覽平機會網頁。

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2017/18的詳情

*********************************************

  1. 平機會春季培訓課程開始接受報名

平機會春季培訓課程封面由平機會營辦的2017年度春季培訓課程將於3月中旬展開,當中提供10個不同課程,旨在加深參加者對歧視及平等機會等議題的認識。其中一些課程以工作間的歧視為重點,對僱主、經理以及人力資源從業員而言尤為實用。至於收費課程方面,參加者在完成課程後將獲發出席證書。有興趣的參加者可於課堂舉行日期最少7個工作天前報名。課程列表及詳細內容可於平機會網站瀏覽。

平機會春季培訓課程內容

*********************************************

  1. 新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使殘疾人士生活更便利

平機會手機應用程式的截圖科技對改善殘疾人士的生活扮演重要角色。隨著智能手機普及化,為殘疾人士而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亦應運而生。政府自2012年起向非牟利組織提供資助,用作開發切合包括殘疾人士在內的弱勢人士需要的手機應用程式。今年2月初便有五個新應用程式推出,包括協助視障人士訂餐,及幫助患唐氏綜合症的兒童進行肌肉協調訓練的應用程式。自計劃推出至今,已有17個應用程式獲得資助。除了惠及殘疾人士外,計劃亦提供資助予對少數族裔及長者提供便利的應用程式。

另外,平機會也開發了手機應用程式,為使用者提供有關委員會的消息、反歧視法例及平等機會的資訊。此應用程式能方便有不同需要的人士使用。

下載獲政府資助的流動應用程式
下載平機會手機應用程式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