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為一宗殘疾歧視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殘疾人士,特別是精神病患者,在工作間遭受歧視和騷擾的情況仍然普遍。平機會於6月1日代表一名受殘疾騷擾的受害人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入稟區域法院。原告人因工受傷及患有躁鬱症,其直屬上司基於她的殘疾,以她討厭的綽號稱呼她,並對她作出歧視言論。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對殘疾人士作出騷擾屬違法行為。殘疾騷擾是指基於某人的殘疾而對他/她作出不受歡迎的行徑,而一個合理的人會預期被騷擾者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殘疾騷擾的例子包括對精神疾病患者作出侮辱性的言論和冒犯的笑話。平機會把此案帶上法庭,是希望藉此提高市民對同類歧視行為的意識,並提醒市民工作間的殘疾騷擾是違法的。

閱讀新聞稿
了解《殘疾歧視條例》的保障

*********************************************

  1. 平機會主席呼籲大眾給予精神病患者更多關懷和支援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繼5月15日在《南華早報》刊登文章後,再度於2017年5月26日在《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談論香港的精神健康服務及挑戰。

陳教授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等國際組織的資料,指出香港現時的精神健康服務不足,將導致嚴重後果,尤其是造成巨大的社會、經濟及其他方面的損失。他呼籲政府盡快採取行動,特別是制訂長遠而全面的政策和策略,以應對香港的精神健康問題。事實上,在政府最近發表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內,對這方面的着墨實在不多。陳教授亦呼籲大眾給予精神病患者更多的支持,他指出:「香港社會需改變對精神病患的態度,減少偏見與歧視,並給予患者更多的諒解和協助,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公平地融入社會。」

閱讀陳教授於《明報》的文章 (只備中文版)
閱讀《本港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社會福利設施選址所遇困難的研究》報告
閱讀政府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

*********************************************

  1.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活動展示如何打破年齡與殘疾的限制

香港的人口老化速度是亞洲區內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到了2041年或以後,每三個人便有一人年滿65歲或以上。然而,隨著科技一日千里,長者得以健康、獨立、安全又舒適地生活,同時亦能參與社會。為推廣長者輔助科技及共融設計的發展和應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特區政府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共同舉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高峰會於6月16至1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提供平台展示各種為長者度身訂做、專門設計的產品及服務,並讓有關範疇的專家、行業領導者、政策制定者、長者與其家人及照顧者交流意見。高峰會歡迎市民大眾參與,入場免費。
 
除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香港復康聯會將於6月12日至14日合辦「2017香港會議─國際工作組織及亞洲工作組織」。這次的會議主題為「為殘疾人士就業創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而三個全體會議的題目分別為促進有利環境推動殘疾人士工作潛力及就業機會、透過社會創新加強殘疾人士就業及社會企業的社會影響。大會希望透過不同持份者,包括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僱主、僱員及自助團體和組織等代表的討論及經驗分享,共同推動及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從而締造一個更有利殘疾人士就業的環境。

了解更多關於「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的詳情
了解更多關於「2017香港會議國際工作組織及亞洲工作組織」的詳情

*********************************************

  1. 了解難民的生活:世界難民日(6月20日)

置身香港這個現代大都會的繁華街道上,實在難以想像難民的生活。然而,對世界各地超過2,000萬正被逼流離失所的人來說,這卻是殘酷的現實。根據聯合國的數字,每分鐘便有八個人因受戰亂、逼害或恐怖活動而逃離家園。這些人被迫離鄉別井,與家人及愛人分開,有些根本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可回鄉或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所。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在香港及世界各地一片反難民聲中,我們或應抽點時間反思各地難民的苦難和創傷,以及我們作為人類一份子,可怎樣協助建設一個更為包容、多元共融的社會。香港一些非政府組織亦藉此舉辦活動,以提高大眾對難民和移民苦況的了解。活動包括:
 
- Shared Pasts (6月20日):這是香港Justice Centre及好單位與攝影師Xyza Cruz Bacani合作的項目,旨在透過攝影展覽展示在港難民的今昔故事。
 
- Community xChange (6月22日):這是Table of Two Cities主辦的活動,將結合本地及難民藝術家,展現他們的才華及文化,活動包括現場音樂表演和DJ「打碟」等。Table of Two Cities是一個草根基層項目,以食物為媒介,紀錄香港難民群體的故事。
 
- Refugee Walk for Charity (6月24日):這個由社商賢匯及基督教勵行會主辦的籌款活動,旨在提高大眾對難民和尋求庇護人士的關注,所有籌得的款項將轉贈難民家庭和活動合辦機構基督教勵行會。
 
- Community Builders’ Network Meeting on Combating Racial Inequality (7月12日):這個由社商賢匯舉辦的會議,將集中討論香港外籍家庭傭工的狀況,會上包括平機會代表在內的講者將進行主題匯報和參與專題研討會,並舉行實驗活動,讓與會者認識深藏在意識形態裡的「無意識偏見」。

更多關於世界難民日
有關Shared Pasts詳情
更多有關Community xChange和Table of Two Cities
更多有關社商賢匯的最新活動
瀏覽平機會EMbRACE運動的臉書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