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公布《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結果

平機會公布《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結果平機會在2018年3月14日公布了《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結果,是次調查是跟進一項由香港融樂會於2015年進行的同類調查,目的是量度過去兩年幼稚園在收生措施及政策上對少數族裔(特別是南亞裔)申請人的公平與開放程度有何改善。

是次調查由平機會職員以「神秘家長」身份,訪問了179間提供本地課程的幼稚園。所有受訪幼稚園均參與了教育局推行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在計劃下,幼稚園若取錄8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可獲額外撥款資助。調查結果發現,儘管當局向幼稚園提供資助,但每4間幼稚園中,便有一間會拒絕少數族裔兒童的申請、勸退申請人,或對有關查詢含糊其詞。更令人擔憂的是,超過三成幼稚園坦言並無為學生提供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支援,而超過兩成幼稚園會以中文水平作為甄選標準。基於語言往往與使用者的種族有密切關係,若幼稚園並無合理理據而以語言能力作為甄選標準,令到有關人士蒙受不利,亦可能構成《種族歧視條例》下的間接歧視。同樣令人關注的是,超過七成的幼稚園網頁完全或大部份只以中文撰寫,重要資料如學費、學校設施、班級結構和課程等均只有中文版本,少數族裔家長根本無法從中取得所需資訊。另外,七成幼稚園稱入學面試以廣東話進行,他們大多數(73.1%)在追問下才表示能改以英語進行。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政府在預算案中撥款5億元以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並放寬22個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能力要求。平機會歡迎這些新措施,然而我們亦敦促教育局加強支援及監管幼稚園,確保校方沒有採用歧視性的收生方法,並加強誘因,向取錄少於8名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提供資助。平機會並鼓勵幼稚園職員及行政人員按照我們編引的《種族平等校園簡易指南 ─ 幼稚園收生》檢討及修訂收生政策,以上種種都是有助少數族裔兒童擺脫不利處境的重要舉措。」

在3月19日,陳教授便在《南華早報》發表專題文章,指出少數族裔的貧窮狀況與教育有很大關連。根據政府本年2月發表的報告,每5個少數族裔家庭中便有1個活在貧窮線下,而享有優質教育和自幼學習語言的機會絕對影響少數族裔能否覓得收入穩健的工作。香港應視少數族裔為寶貴資源而非負擔,並給予他們所需支援。只有這樣,香港才可保留多元人才,並發揮作為國際都市的競爭力。

閱覽新聞稿
閱覽陳教授於《南華早報》的文章 (只備英文版)
閱覽《種族平等校園簡易指南 - 幼稚園收生》

*********************************************

  1. 平機會就性騷擾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平機會就性騷擾個案提供法律協助 平機會於2018年3月16日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代表一名女士(申索人)向區域法院提出訴訟。申索人指稱,其佔用處所的管理人(答辯人)於案發時段以涉及性的言論向她作出性騷擾。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包括任何人如對另一人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或提出不受歡迎的獲取性方面的好處的要求,或就另一人作出其他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而在有關情況下,一名合理的人在顧及所有情況後,應會預期該受害者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性別歧視條例》適用於不同範疇,包括處所的處置或管理。事實上,平機會每年接獲的《性別歧視條例》相關投訴中,超過四成皆為性騷擾個案。

正值#MeToo行動在全球引起巨大迴響,平機會認為每個人均有責任打擊不同界別及階層的性騷擾,令一時的社會關注能轉化爲對性騷擾的持續重視;特別是社會上有各種對受害人遭遇的淡化及輕待,更是平機會認為應該抗衡的。平機會將繼續履行其使命,透過把上述個案帶上法庭,使受屈人獲得應有的申訴途徑,並同時提醒公眾不要漠視任何性騷擾行為。

閱讀新聞稿
瀏覽平機會預防性騷擾資源庫

*********************************************

  1. 復康在「職」達人游家敏分享生死的意義及跨越障礙的故事

復康在「職」達人游家敏分享生死的意義及跨越障礙的故事在這兩個星期六(3月24及31日)的香港電台第一台「我得你都得」節目中,聽眾可聽到今屆「香港精神獎」得主及復康在「職」達人得獎者游家敏(Carman)分享其溫暖人心、發人心省的故事。Carman天生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但她在人生路上卻不畏困難,獲得非凡的成就。她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得心理學學位,曾在不同非政府組織工作,服務社區,其後更開設了「思別雅座」,為各界人士提供一個討論和思考生死的地方。對於香港這個保守城市而言,死亡仍然是禁忌話題。在訪問中,Carman將談及如何跨越學校和工作間的障礙,提倡引入新藥物,還有如何在擁抱死亡的同時活出充實的生命。

促進社會理解殘疾人士的生活和權利一直是平機會工作的重點。平機會在去年推出了「平等就業 豐盛就業行動」計劃,並自10月起發布短片,展示聘用殘疾人士的本地僱主實例,向廣大僱主推動共融就業文化。該計劃設有Facebook專頁,並於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名為「非常人物生活雜誌」的節目,逢星期日下午一時定期播放。我們亦推出了徵文比賽,邀請參賽者分享關於身為殘疾人士或與殘疾人士相處的經驗。徵文比賽現正接收參賽作品,截止日期為2018年3月31日。請把握機會提交作品,分享你的故事!

收聽電台節目「我得你都得」(廣東話)
觀看有關共融僱主的YouTube短片
閲覽徵文比賽詳情及提交作品
讚好和追蹤「平等就業 豐盛生活行動」的Facebook專頁
重溫電台節目「非常人物生活雜誌」

*********************************************

  1. 學界以話劇推動尊重及平等理念

學界以話劇推動尊重及平等理念「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2017/18年度校際戲劇比賽總決賽門票現正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來自各中小學的參賽劇團已準備就緒,將分別於4月3日至6日(小學組決賽)以及4月7日、4月10日和11日(中學組決賽)期間為觀眾帶來精彩演出,透過舞台推廣愛與尊重、平等共融的價值觀。未能到場觀賽也無需失望,是次比賽的頒獎禮將於5月25日在柴灣的青年廣場舉行,勝出的學校劇團屆時將再次演出。

這項為期三年的戲劇計劃於2015年推出,由新域劇團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並由平機會擔任支持機構,旨在通過話劇培養下一代的自我價值,並向未來社會棟樑灌輸平等共容的價值觀。除了培訓課程、夏令營和比賽外,學生更可參加關於反歧視及平等機會的講座和工作坊。

立即購票
有關新域劇團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