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欖球賽強吻事件眾説紛紜 平機會主席撰文拆解迷思

欖球賽強吻事件眾説紛紜   平機會主席撰文拆解迷思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本月初登上港聞版頭版而非體育版,皆因一名女記者在決賽的現場直播期間遭兩名男觀眾強吻。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論者認為有關行為毫無疑問構成性騷擾;亦有人覺得類似行為在體育盛事期間時有發生,大可一笑置之;有評論人甚至拿出文化相對論,指這種行為在西方文化中十分普遍,若為此感到驚訝或反感,只會顯得我們視野狹窄。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4月18日在am730專欄中發表文章,把公眾的注視帶到法律條文,以釐清誤解。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是指向某人作出任何不受歡迎的性要求、不受歡迎的獲取性方面的好處的要求,及其他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而一名合理的人在顧及所有相關的情況後,應預期該受騷擾者會感到被冒犯、侮辱或威嚇。毫無疑問,強吻可被理解為冒犯性的行為,而是次事件中的女記者亦已表示不可接受,但相關行為卻可能不屬於條例所涵蓋的範圍,原因是條例列明保障範疇只包括僱傭、教育、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處所的管理及處置等,而且牽涉在內的人士須屬於某些特定關係,例如僱主與僱員、老師與學生、顧客與服務提供者等。倘若公眾未能確定若干行為是否符合《性別歧視條例》對性騷擾的定義,可向平機會查詢,或報警求助,讓警方調查有關行為是否構成刑事罪行,如猥褻侵犯(俗稱非禮)等。

無庸置疑的是,訴諸文化差異從而把強吻行為合理化,甚或認為可一笑置之的看法,不但將當事人的感受棄之不顧,亦完全漠視了女性以至每個人的身體自主權,對推動性別平等百害而無一利。

陳教授亦指出,傳媒工作者報道新聞時經常會面對突如其來的棘手情況,可能較容易受到各種傷害。作為僱主,傳媒機構應採取清晰、透明及合理可行的措施,保障僱員在工作期間免受性騷擾。

閱讀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中就《性別歧視條例》提出的改革建議
閱讀陳教授的am730專欄文章(只限中文版)
瀏覽平機會預防性騷擾資源庫

*********************************************

  1. 政府就「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展開公眾諮詢

政府就「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展開公眾諮詢勞工及福利局現正就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方案》)進行諮詢,邀請公眾就《方案》所涵蓋的範疇提交意見,截止日期為2018年5月4日。

政府上一次在2007年完成檢討及更新《方案》,制定了策略性方向,以及短、中、長期的措施,應對殘疾人士各方面的需要,例如住宿及日間照顧、社區及就業支援、無障礙設施、交通、醫療、教育、體育及藝術等範疇。方案現時涵蓋十項殘疾類別,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特殊學習困難、言語障礙、自閉症、智障、精神病、肢體傷殘、視障、聽障和器官殘障。

政府於去年的《施政報告》公布將制定新《方案》,以提升復康政策的成效,保障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機會,並加强社會參與。《方案》第一階段的公眾諮詢現已展開,旨在訂定新的涵蓋範圍,並確立需急切處理的重要課題。

立即提交意見
閲讀方案的背景資料,了解現時為殘疾人士而設的服務

*********************************************

  1. 僱員再培訓局發布新的少數族裔人士課程簡介

僱員再培訓局發布新的少數族裔人士課程簡介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已出版2018年4月至9月的少數族裔人士課程簡介。課程分為四個類別,包括就業掛鈎課程、職業技能提升課程、通用技能培訓課程和「青年培育計劃」,旨在教授少數族裔人士專業的技術知識以及適用於各行業的一般技能,助他們從事有薪工作、發展事業及融入社會。

課程簡介涵蓋了以英語和廣東話授課的課程,後者會輔以英語教材。課程種類廣泛,由會計、美髮、咖啡師培訓,以至物業管理等。符合收入限額規定的人士可獲再培訓局資助或豁免學費。

了解課程詳情和申請程序
關於僱員再培訓局

*********************************************

  1. 參與國際義工節 幫助弱勢社群

參與國際義工節   幫助弱勢社群我們時有聽聞弱勢社群在香港面對種種困境和壓迫,但又曾否伸出援手,努力帶來改變?由牽手.香港主辦、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的「香港國際義工節」即將舉行。這個為期一星期的年度活動集合了來自學校、企業、非政府機構和政府部門的義工,以個人和團體名義身體力行,服務生活在社會邊緣的群體。今屆國際義工節於5月5日至13日舉行,活動包括幫助少數族裔兒童完成功課、與患有智障的學童玩遊戲、為長者舉辦烹飪班,以及與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一同遠足。

香港國際義工節於去年首次舉行,成功動員本地社群貢獻出逾2,700小時的時間,服務超過15,000名有需要人士。

瀏覽活動日程,登記成為義工
回顧國際義工節 2017 的精彩時刻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