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歡迎新委員

平機會歡迎新委員政府於4月20日宣布委任平等機會委員會兩位新委員,為陳家殷先生和梁世民醫生,任期兩年,由2018年5月20日起生效。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歡迎兩位新任委員,他表示:「新委員來自不同背景及專業領域,具備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我深信他們定能推進平機會的工作,回應社會對平等機會的訴求。」

此外,平機會亦向即將離任的委員孔美琪博士表達謝意,她在過去多年為推動平等機會作出了重大貢獻,給予平機會不少寶貴的建議。陳教授表示:「我深信孔博士會繼續秉持平等機會的信念,支持委員會的工作。」

閱讀平機會的新聞稿
閱讀政府的新聞公報

*********************************************

  1. 平機會推出新措施 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

平機會推出新措施 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平機會一直致力服務社會大眾,為進一步提升其服務質素,平機會由2018年5月7日起實行新措施,服務使用者與處理查詢和投訴的職員之間的電話對話可能會被錄音,以確保服務質素或作其他相關用途。欲了解詳情,請按下列連結。

瀏覽平機會的《供服務使用者參考的電話錄音政策》

*********************************************

  1. 平機會呼籲大眾接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平機會呼籲大眾接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新生精神康復會計劃在沙田美林邨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 安泰軒,引起部分居民反對,擔心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在區內聚集,可能會影響居民的出入安全,造成嚴重滋擾。平機會於5月2日發表聲明對此表達關注,呼籲社區人士接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選址,放下「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

綜合社區中心提供一站式、綜合性和復元為本的社區精神健康服務,為前精神病患者、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人士以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提供主要支援。綜合社區中心設立在社區內,讓服務使用者能夠重新融入社會和生活。然而,過往各區曾有居民及區議員反對在屋邨內開設綜合社區中心,甚或掛起橫額及大字報,聲稱精神病患者對公共秩序構成威脅。平機會提醒公眾,這些行為有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根據條例,任何人若「中傷」殘疾人士,即透過公開活動煽動對殘疾人士的仇恨、嚴重鄙視或強烈的嘲諷,即屬違法。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將精神病患者與暴力傾向劃上等號,不但與事實不符,更加深負面標籤。根據精神科醫生指出,大部分面對精神健康問題的人並沒有暴力問題,而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只佔整體精神病患者約5%左右,大多是因為缺乏適當和及時治療。我們應放下『不要在我家附近』的心態,為建立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出一分力,好讓每個人能得到治療,建立健康和充實的生活。」

閱讀新聞稿
認識《殘疾歧視條例》及何謂殘疾中傷

*********************************************

  1. 平機會將舉辦公眾活動 推動殘疾人士平等就業

平機會將舉辦公眾活動   推動殘疾人士平等就業平機會將於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至3時30分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E-max,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公眾活動,作為「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壓軸節目。

「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計劃始於2017年7月,旨在推廣共融工作間,提倡殘疾人士平等就業。平機會在計劃期間推出了一連52集的廣播劇,逢星期日於香港電台第一台《非常人物生活雜誌》節目內播出,並於YouTube發布了一系列短片,介紹在香港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平機會亦舉辦了徵文比賽,邀請公眾分享他們身為殘疾人士的經歷,或與殘疾人士相處或工作的感想。

5月19日的活動內容包括各式表演,以及殘疾人士及其僱主的分享環節,歡迎公眾人士參與。推動各界設身處地了解殘疾人士的需要,一直是平機會的重點工作之一,皆因現時社會對殘疾人士仍存有不少誤解和偏見,令他們經常面對就業困難、貧窮等問題。平機會希望透過持續的教育,鼓勵大眾主動關注殘疾人士的處境,明白平等就業機會如何可幫助他們找到生活意義,譜寫豐盛的人生。

瀏覽「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Facebook專頁
收聽香港電台第一台《非常人物生活雜誌》(只提供廣東話版本)
觀看YouTube短片,了解僱主如何締造共融工作間

*********************************************

  1. 平機會支持香港同志共融大獎 響應國際不再恐同日

平機會支持香港同志共融大獎   響應國際不再恐同日平機會很高興成為「香港同志共融大獎2018」的支持機構。此活動由社商賢匯主辦,而本年度的慈善晚宴和頒獎典禮將於5月15日假唯港薈酒店舉行,以響應5月17日的「國際不再恐同日」。

一年一度的「香港同志共融大獎」於2014年創辦,旨在推廣促進香港同志共融的企業文化和政策。本年度的獎項類別增至12個,以嘉許不同人士和團隊在各個議題和範疇的傑出表現,包括跨性別權益倡議、社區活動以至市場推廣項目等。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亦入圍「最具影響力同志共融推廣大使」,此獎項旨在表揚具影響力、致力推廣同志共融的公眾人士。另外,平機會高級法律主任Peter Reading先生亦被提名「最具影響力同志共融倡議獎」。

瀏覽獎項類別及入圍者名單
閱覽平機會的《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報告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