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 平機會歡迎政府計劃中的歧視條例修訂草案

平機會歡迎政府計劃中的歧視條例修訂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日(2018年6月22日)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概述現正由律政司草擬的《歧視條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之大綱,並確定將於2018年年底前向立法會呈交《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將落實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內八項需要優先處理的建議,包括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和間接歧視;把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的保障範圍擴闊至涵蓋在共同工作間工作的人;以及廢除現行法例中,有關判給間接歧視申索人賠償時,須證明歧視意圖的規定。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平機會得悉政府計劃落實『歧視條例檢討』內的部分建議,並擬定了時間表,感到鼓舞。然而,對於政府未能更早提交草案,以及落實其他需要優先處理的建議,平機會表達關注。這些建議包括:在教育、僱傭、處所的處置,以及提供貨品、服務及設施方面引入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便利的責任;將《種族歧視條例》的範圍擴闊至涵蓋政府職能;以及確保婦女在產假後可返回原來的工作崗位。平機會認為,若要消除根深蒂固的歧視行爲、向社會各界推廣平等機會,實有必要全面改革反歧視條例。」

閲讀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
閲讀政制及内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討論文件

*********************************************

  1. 了解不同族裔需要 支援少數族裔婦女

了解不同族裔需要  支援少數族裔婦女少數族裔佔全港人口8%,可說是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一直以來,平機會透過外展、機構培訓和宣傳等工作,致力推動他們享有平等機會。平機會尤其關注少數族裔婦女,她們容易同時受到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以致被雙重邊緣化。立法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在2018年6月5日的會議上便聚焦在此議題,平機會亦向委員會提交了文件,闡述其意見及建議。
 
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76.5%的少數族裔為女性。平機會相信,回應她們需要的第一步,是認識到不能將所有少數族裔婦女視為單一群體。例如,尼泊爾人和巴基斯坦人經常被統稱為「南亞裔人士」,但兩者其實截然不同:63.2%在港的尼泊爾婦女為就業人士,反觀巴基斯坦婦女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則顯著較低,只有19%,一方面是由於受到傳統文化觀念影響而足不出戶,另一方面則因為家庭人口較多,令她們肩負較沉重的家務和照顧子女的負擔。與此同時,少數族裔亦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她們大部分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孤身一人來港,受聘後多與僱主同住,因此面對更高的性騷擾和懷孕歧視風險。
 
從以上可見,不同種族有其獨特處境。因應各種族的文化和需要,政府應制定不同措施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而非依靠一刀切的籠統方案。平機會便提出了不少政策建議,例如為非政府機構提供額外資助,讓它們為巴基斯坦裔母親增設託兒設施;透過合適和針對性的途徑(例如在尼泊爾婦女工作或經常到訪的社區中心進行外展),提高婦女對家庭暴力支援服務的認識;以及讓正因勞資、歧視或其他申訴或案件而滯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在僱傭合約中止後仍可享用公共醫療服務。唯有重視各個少數族裔群體的個別需要,方能締造真正的共融社會。

閲讀平機會的意見書全文
了解平機會推動種族平等的EMbRACE運動
閲讀平機會《給外籍家庭傭工及其僱主的指引》

*********************************************

  1. 平機會舉辦公眾活動 殘疾人士盡顯才能

平機會舉辦公眾活動  殘疾人士盡顯才能平機會在YouTube頻道上發布了短片,分享近日舉行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公眾活動的精彩片段。該活動由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於5月19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旨在表彰殘疾人士的才能及推動平等就業機會。

是次活動的表演節目十分精彩,觀眾對各項演出都讚嘆不已。表演節目包括由「映舞團」精心編排的舞蹈,該舞蹈團由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組成。此外,還有失明歌手蕭凱恩的動人歌唱表演,以及由社企YM Balloon的聽障學員,聯同本地藝人陳明恩及鄧小巧帶來的氣球藝術表演。

正如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2018年6月13日在《am730》的專欄文章中所述,活動經精心設計,帶出了傷健共融的信息,藉此教育公眾,殘疾人士不但潛能無限,更能為不同機構及企業作出重要貢獻。認識和肯定殘疾人士在不同方面的才能,對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以至推動整個社會的發展都有莫大幫助。

於YouTube上觀看短片
閱讀陳教授在《am730》的文章

*********************************************

  1.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現正接受報名香港是世界上個人電腦及流動電話滲透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根據政府統計處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的數字,超過八成住戶有在家中安裝個人電腦,平均每人更擁有多於兩部流動通訊器材。不論是手提電腦、智能手機,還是家用遊戲機,我們越來越多透過互聯網閱讀新聞、接收資訊、獲取娛樂和社交。但當這些平台的内容沒有按照殘疾人士方的需要而設計,那麼互聯網所帶來的樂趣、知識和社會凝聚力,只會繼續成為一種特權,而非人人受惠。企業亦可能因未能與視障、聽障或肢體殘疾人士推銷其產品及服務,而失去一個重要的市場。

為鼓勵本地企業和機構採用無障礙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設計,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了「2018年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協辦、平機會擔任獨立顧問。計劃主要分為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兩個組別,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18年9月7日。得獎名單將於2018年11月公布,獲獎的企業和機構可把專用標誌放在推廣平台上,進一步提高互聯網使用者對無障礙網頁的關注,同時建立正面的企業和機構形象。

立即了解各獎項類別,報名參加計劃
閱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無障礙網頁手冊》

*********************************************

  1. 社商賢匯舉辦研討會 探討長者就業

社商賢匯舉辦研討會   探討長者就業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人口持續老化;與此同時,不少僱主正面對人才短缺。為解決這情況,越來越多僱主設法聘用不同年齡層的僱員及培養其歸屬感,包括較年長的人士。年長僱員不單具備資深經驗和獨特技能,亦可成為年輕僱員的導師,與他們分享經驗,參與不同工作項目,絕對是企業的寶貴資產。事實上,倘若年長僱員可享有較彈性的工作時間或被安排新的工作崗位,他們可能會考慮延遲退休。
 
為探討聘用年長僱員的好處,社商賢匯將於6月26日12時半至2時半假湯森路透公司(中環花園道3號中國工商銀行大廈18樓)舉辦研討會,而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將擔任主題講者。其他講者將分享僱主尋找人才的良方,以及香港、亞洲及歐洲的個案。
 
研討會以英語進行。公眾可免費參與,但須預先登記。會場將提供輕食。

立即瀏覽講者陣容,報名參加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