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佳節將至,平機會電子通訊亦迎來第200期。平機會自2009年6月推出電子通訊,向持份者報道平機會的最新活動及歧視的新趨勢。我們期望在來年繼續與您攜手共創一個沒有偏見和歧視的平等社會,並衷心祝願您和摯愛一起度過普天同慶的佳節,迎接豐盛的新一年。
 

  1. 《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於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

圖中有三樣物件,包括小木槌、天平和一本法律書籍平機會於2016年3月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改革反歧視條例的建議 ,特區政府終於在2018年12月12日把《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然而,這項期待已久的《條例草案》只涵蓋了8項改革建議,而平機會在《歧視條例檢討》下共作出73項改革建議,當中27項屬優先處理項目。《條例草案》的建議修訂包括:禁止因餵哺母乳或因被當為某種族人士而受到直接和間接歧視;擴大騷擾的保障範圍,保障在共同工作場所工作而沒有僱傭關係的人士免受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平機會歡迎政府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我們相信有必要改革反歧視法例,以彌補現時保障不足和理順各條例。平機會期待與政府持續討論落實各項修訂建議,和《歧視條例檢討》中其他需優先處理的法例改革建議,以解決社會上的不平等情況,並理順各反歧視條例,使之與時並進。」
 
平機會現正就修訂擬備全面的指引,並將展開公眾教育計劃,協助所有持份者認識新修訂條例的影響,在新條文生效時遵守規定。

閲讀新聞稿
閲讀平機會《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
閲讀政府就《條例草案》刊憲的新聞公告

*********************************************

  1. 平機會呼籲社交平台營運者合作 杜絕網上種族歧視

一對手在鍵盤上打字香港雖是個現代化都市,並自詡為「亞洲國際都會」,但社會上不時出現極端主義思想、仇外心理、排斥心態等,且有蔓延之勢。近日多家媒體報道,平機會接獲關於網上社交平台出現種族冒犯及中傷言論的投訴上升,部分言論更針對服務香港少數族裔的非政府機構。為進一步跟進及調查,平機會要求有關的社交平台營運者提供用戶資料。

根據《種族歧視(調查及調停)規則》(第602B章)第5條,平機會「可為調查某項作為和努力解決該作為所關乎的事項的目的,藉送達予某人的書面通知,規定該人提交該通知所指明的資料,而平機會亦可在該通知中指明提交該等資料的地點、時間、限期或日期。」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拒絕或不遵從送達予該人的通知,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4級罰款,即港幣10,001元至 25,000元。

儘管平機會依據法定權力合法地提出要求,但該社交平台營運者至今仍拒絕提供資料,反指由於用戶資料儲存於美國公司總部,平機會須向美國法院申領命令,以獲取相關資料。

鑒於平機會是行使法定權力於香港執行法例,我們不認為有需要向美國法院申領命令。平機會現正重新檢視法律觀點,同時考慮進一步的行動。平機會希望有關社交平台營運者能盡其社會責任,杜絕在社交平台上散播惡意言論和宣傳極端主義的思想。

閱讀有關平機會打擊網上仇恨言論的新聞報道
有關種族歧視條例

*********************************************

  1. 平機會出版2017/18年度年報

年報封面,由多個藍色和綠色三角形組成的飛鳥正在展翅高飛平機會經已推出2017/18年度年報,並於12月12日提交到立法會。今年的年報以「推動改變 創造未來」為主題,除了總結平機會於2017/18年度的工作和活動,更闡述了處理投訴程序檢討和管治檢討的工作。這些工作均旨在加強問責,提升平機會的服務質素,以進一步扶助弱勢社群,促進平等機會。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於年報上表示:「要推動富意義的變革,我們必先從自己做起……平機會去年的重點就是進行改革,從而提升能力,開創新局面……我們的長遠抱負是使平機會成為更堅定的反歧視法例執行者,以及更有影響力的公共政策推行者。」

閱讀平機會年報2017/18

*********************************************

  1. 平機會於創智營商博覽設置攤位 接觸不同企業

創智營商博覽的參觀者到訪平機會攤位今年平機會再度參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創智營商博覽,向企業宣揚推動共融工作間的好處。該博覽於12月5至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平機會在為期三日的博覽中致力宣傳「平等機會‧勞資雙贏」及「平等機會工作間 僱主僱員均有責」的訊息。除此之外,我們向入場參觀博覽的人士派發了超過4,300份宣傳刊物和2,900份紀念品。平機會亦透過問卷收集了參與人士的意見,超過96%受訪者對平機會攤位的評價是「好」或「非常好」,不少人更讚揚攤位的設計和職員的熱心協助。

下載「促進平等就業機會的良好管理常規」

*********************************************

歡迎瀏覽平機會網站及下載平機會流動電話應用程式(Apple App Store 用戶 / Google Play 用戶),以了解平機會的最新工作情況和對各項社會議題的立場,亦可參考新聞速遞培訓課程。此外,歡迎瀏覽社區資源站社區活動網頁,了解其他團體有關平等機會課題的資料(包括:刊物、調查報告、宣傳活動和即將舉行的會議)和社區活動。